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四川考察災後恢復重建:依依深情係三川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依依深情係三川
——溫家寶總理在四川考察災後恢復重建紀實

    溫家寶總理十分關注災後重建進展情況。在國慶節和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之際,他第8次踏上了一直牽掛的這塊土地。在9月24日至26日的三天時間裏,他奔波穿行于地震重災區的城鄉間,為節省時間,吃飯儘量安排在火車上;連續兩個晚上主持召開會議,就災後恢復重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研究部署。這是9月25日,溫家寶在都江堰新建小學與孩子們在一起。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汶川、北川、青川……

    一年零四個月前,一場天崩地裂、震驚世界的特大地震突然襲擊了川西龍門山區,吞噬了8萬多鮮活的生命。如今,這裡正在展開一場規模宏大的災後恢復重建。

    溫家寶總理十分關注災後重建進展情況。在國慶節和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之際,他第8次踏上了一直牽掛的這塊土地。在9月24日至26日的三天時間裏,他奔波穿行于地震重災區的城鄉間。為節省時間,吃飯儘量安排在火車上;連續兩個晚上主持召開會議,就災後恢復重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研究部署。

    再造一個新北川

    北川是我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在汶川大地震中,縣城被夷為平地。

    “我第一眼看到老北川縣城的災難情景,至今難以忘卻。”慘重的災難,讓溫家寶對北川懷有特殊的情感。“再造一個新北川”是他殷殷的期望。

    25日上午,溫家寶第三次來到了北川新縣城建設工地。這裡吊車林立,機聲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依山傍水,一座以安全、繁榮、宜居、特色為目標的新北川縣城正在崛起。

    在新北川縣城設計館,溫家寶認真聽取了新城規劃的介紹,對新北川縣城的未來寄予厚望。他對設計師們傾心而談:北川的重建全國關注,世界也關注。它不是一般的恢復重建,它代表我們這個災難深重的民族歷經磨難而不倒、不垮的民族精神,它的建築風格、佈局,要體現這種精神。以人為本、科學重建是規劃的靈魂。規劃的制定要集中全國建築學家的智慧,集思廣益。

    在新北川縣城的工地上,建設者們正在緊張地施工。總理對重建工作提出了要求:要高標準、嚴要求,精益求精、一絲不茍,努力把各項工程建成安全的工程、高質量的工程、節儉的工程、清廉的工程。建成的新北川,不僅讓北川人民滿意,而且讓全國人民滿意,讓世界刮目相看。在安居工程建設現場,溫總理強調:要把居民住房建好,讓人民安居樂業。

    在總理眼裏,北川縣城從毀滅到重生,昭示著偉大的民族精神。幾曾回首望北川,寄託了他多少深情,多少希望。

    東汽發展是不可阻擋的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時,距離震中30公里的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遭受了巨大的人員和財産損失。而當年下半年,國際金融危機更使企業雪上加霜。

    然而,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一座新的東汽拔地而起。

    溫家寶十分關心東汽的發展。9月25日,他又來到了這家企業。

    “去年5月13日中午,我趕到老東汽,大部分廠房倒塌了,不少工人和家屬遇難。我們緊急調來了最好的一支專業搶險隊伍。”溫家寶回憶説,第二次到東汽時,不到十天,你們就擦乾了眼淚,忍著悲痛恢復生産了,開始籌劃重建新的東汽。

    地震發生後,溫家寶提出,一定要建設一個更安全、更先進、更可持續發展的東汽。企業負責人説,一年多來,東汽不但沒有倒下,而且在國家的幫助下,抓住災後重建和擴大內需的機遇,調整結構,實現跨越式發展。今年前8個月,企業已經完成了全年任務的70%。

    走進新廠房,工人們正在緊張工作。在地震中受損的9米立車,經過修復改造已經正常運轉,而且性能有很大的提高。看了企業蒸蒸日上的局面,溫家寶感到振奮。他説:“一年多來,東汽人經受了兩場災難的考驗,一場是特大地震的考驗,一場是國際金融危機的考驗,在這兩場考驗面前,東汽人克服了重重困難,保持了生産有序進行,創造了新的奇跡。”

    溫家寶勉勵大家,未來的東汽會發展得更好。這就要靠你們堅忍不拔、不屈不撓、勇於創新、永不退縮。東汽人是不可戰勝的,東汽的發展也是不可阻擋的。

    這是9月24日,溫家寶在青川縣紅光鄉東河口村地震遺址祭奠臺獻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讓受災群眾都過上好日子

    24日下午,從綿陽坐2個多小時火車,然後換乘汽車,繞山盤水,顛簸而行1個多小時,溫家寶來到了青川縣紅光鄉東河口村。

    沿途看到恢復重建中蓋起了許多新房子,有的是衛生院、有的是學校,有的是農家屋舍,溫家寶心裏特別高興。

    東河口村所在的地帶,曾經是良田、房屋、學校,曾經有多少歡笑在山谷中回蕩……災難發生的那一刻,“地崩山摧壯士死”,東河口村1000多人中400多人長眠地下。

    手捧一束菊花,溫家寶走近祭奠臺,鞠躬致哀。

    河對岸山坡上高低錯落著幾座稀疏的民房,溫家寶提出要去看一看。“過河的路很危險。”當地人勸阻道。溫家寶堅持要走過去。

    這是9月24日,溫家寶在青川縣紅光鄉東河口村踏著由幾根枯樹桿綁成的獨木橋過河看望對岸的村民。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下到河邊,踏上由兩三根枯樹桿綁成的獨木橋,溫家寶大步走過去,順著陡峭的山路來到群眾中間。

    這是一個尚未完工的建房工地,溫家寶搬來小凳坐下,與大家聊了起來。這裡住著東河口村的部分村民。説到逝去的親人,鄉親們悲從中來。溫家寶安慰大家説,活著的人要好好活下去,才是對逝去親人最好的安慰。你們有什麼困難需要政府幫助?

    聽了總理誠懇的話語,村民們説開了:感謝國家的好政策,他們拿了不少補助。但村裏情況特殊,飛石埋了地,打工門路少,蓋房有困難。不過,他們還在想辦法。

    溫家寶聽後説,像東河口村這樣的困難地方,要作為重點幫扶對象,一件事一件事地解決。

    離開東河口村,總理又來到涼水鎮涼華村。當地村民平均有十畝地,山上種核桃,地裏收花生,日子過得不錯。地震時,房屋全部倒塌。在浙江紹興市對口援助下,村民們蓋起了二層甚至三層小樓。

    走進村民趙仕凱家寬敞明亮的小樓裏,廚房用上沼氣,洗澡使著太陽能。庭院裏,村民們向總理講著現在過的好日子。回憶“5·12”以來在青川的經歷,溫家寶不禁感慨萬千。

    第一次到青川是去年5月15日,總理到了木魚鎮,那裏傷亡人數比較多。但老百姓非常鎮定。一個老人遞給總理一張紙條:雖然我失去親人,但我能挺得住。第二次是去年8月31日。總理在棗樹村看到兩條標語:“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老百姓用最樸實的語言説出了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

    “這次我來青川,看到無論是比較困難的東河口村,還是條件較好的涼華村,群眾對生活都充滿希望。應該感謝人民,是人民靠自己的雙手把家園建設起來。”

    一位村民拿來小本子,希望總理能夠給大家題個詞。總理在本上寫道:一定要把青川建設得更美好。

    一切為了孩子

    北川中學是不幸的。在地震中,全校3000多名學生,1000多人罹難。倖存的學生中,有的失去了親人,有的終生殘疾。

    災後的北川中學又是幸運的,除了全國各地人民的關愛外,溫家寶總理始終關注著它的重建。

    24日,溫總理第七次到北川中學。往事歷歷如新,那麼熟悉而親切。

    正是上課時間,溫家寶輕輕地走進高一(2)班教室,語文老師正在講解《荷塘月色》。總理坐下與大家一起聽課。當發現總理到來時,課堂上立刻熱鬧起來了。

    孩子們送來了他們辦的報紙——《北川中學羊角花文學報》。“為什麼叫羊角花?”總理問道。“因為以前的校園遍地都是羊角花!”一位同學説:“‘羊角花’就是羌族人的杜鵑花,這是我們最喜歡的花。”總理接在手裏。

    “我們唱校歌給您聽好嗎?”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説。總理微笑著點頭,目光充滿慈愛。

    同學們齊刷刷地站著放開了自己的歌喉——

    “多難興邦,多難興邦,美麗校園,我們夢開始的地方,夢開始的地方……”總理情不自禁地與同學們和唱。

    操場上擠滿了聞訊而來的學生們。孩子們堅持要總理講幾句。

    走上升旗臺,望著全場1000多名同學充滿朝氣的面龐,總理激動地説:“你們在災難中失去的最寶貴的是親人,你們在災難中得到的最寶貴的是不屈的精神。北川變了,這片災難的土地開始綻放出絢麗的花朵,其中最新最美的就是孩子們,就是你們!”溫家寶堅定的手勢指向孩子們。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都是為了祖國的明天。我希望你們把經受的災難變為巨大的力量,刻苦學習,努力奮鬥,做一個于祖國、於人民有用的人。”熱烈的掌聲,傳遞著孩子們內心的共鳴。

    分別的時候到了,孩子們依依不捨地目送著總理。

    25日下午,在都江堰新建小學的新校舍裏,學生們見到了敬愛的溫總理。同學們帶著溫爺爺參觀自己寬敞明亮的教室,參加自己的班會。溫家寶在四年級(1)班的黑板上用粉筆寫了學校的校訓:求真、向善、尚美。

    王佳褀見到溫爺爺,感覺是那樣親切。大地震中,她被埋在廢墟中,是溫爺爺寸步不離地蹲在救援現場,焦急地關注著救援進程,還讓人吊下礦泉水,讓她漱去口中的沙土。時間過了一年多,這次溫爺爺一見她就問,鼻骨傷好了嗎?王佳褀沒想到總理對她的傷情還記得那麼清楚。

    看完操場上孩子們的表演,總理滿懷深情地説,孩子們都是美麗的花朵,象徵著祖國的未來。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希望你們永遠快樂。

    各民族團結起來共建美好家園

    26日上午,當走進汶川映秀鎮時,溫家寶顯得十分高興。

    群山環抱、薄霧繚繞的映秀鎮成了一個大工地,上萬名建設者正在2平方公里的工地上緊張施工。雨越下越大,但總理絲毫不顧雨水的澆淋,踏著泥濘的道路認真地察看著每一個工地,並不時向建設者們問好。

    這裡是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全鎮16000多人中有6000多人遇難,基礎設施全部被毀掉。今年春節時,這裡還是大片的板房和殘垣斷壁。總理曾在板房裏與群眾一起吃年夜飯。

    “老百姓呢?”總理問道,他來了就想見見群眾。工程負責人説,群眾已經搬遷出去了,明年春節前這裡建成後,他們就搬回來。

    漩口中學在地震中遭到了嚴重毀壞,許多師生罹難,這使它成為地震後的一個標誌性場所,也成為人們祭奠亡靈,寄託哀思之地。溫家寶來到這裡,向遇難的師生們獻上菊花。

    溫家寶對建設者們説,國家對映秀的重建進行了週密的規劃。來自各地的建設者不辭辛苦為災區貢獻自己的力量,災區人民不會忘記你們。這裡地處地震帶,一定要把安全質量擺在第一位。每一柱梁、每一根鋼筋、每一個螺絲,都要一絲不茍地安裝好,經得住時間的檢驗。

    離開映秀鎮,行車20分鐘,就到了水磨鎮春風閣腳下。登上高高的閣樓,水磨鎮盡收眼底。按照重建規劃,要將這裡打造成“汶川生態新城、西羌文化名鎮”。溫家寶囑咐當地負責人,新建水磨鎮一定要比原來更美麗。

    毗鄰望風閣的禪壽老街,是一條新建的民族風情街。沿著長長的街道,溫家寶邊走邊看。一個個別具民族風情的店舖吸引著總理的目光。前店後房式的建築,使居住在這裡的群眾既能安居又能樂業。

    藏族人任健康用哈達將總理迎到了自己的家裏。任健康一家有十幾口人,既有藏族,又有羌族,還有漢族,三族一家三代同堂,住在寬敞而裝修一新的房屋裏,生活其樂融融。溫家寶高興地誇讚他們一家是多民族團結融合的大家庭。

    漩口中學的羌族學生們穿著民族服裝歡迎總理。溫家寶指著他們身上的服裝説,我也珍藏著一件羌族背心,那是幾十位羌族婦女繡的。一位羌族學生回應道,那是羌族人對您的愛。

    這句發自內心的樸實話語,真摯表達了災區各族群眾同黨和政府的依依深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四川考察時指出:努力奪取災後恢復重建的全面勝利

    國慶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地震災區考察指導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溫家寶説,一年多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災區人民克服種種困難,頑強拼搏,取得了災後恢復重建的重大階段性成果。當前,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正處在攻堅階段。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繼續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科學重建,著眼長遠發展,確保質量安全,完善規劃政策,努力推進各項工作,奪取災後恢復重建的全面勝利。 >>>詳細

    溫家寶給地震災區孩子回信:堅忍不拔 做有用的人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一週年到來之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給四川省都江堰市全市中小學生親筆回信,感謝這些地震災區的孩子們簽名寄贈的畫集《美麗的花朵》,勉勵他們“要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去幫助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詳細

    溫家寶總理和四川地震災區群眾共度2009年春節

    1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受災最為嚴重的北川、德陽、汶川等地,和災區人民一起過年。這是1月24日,溫家寶在北川縣擂鼓鎮貓兒石村看望羌族群眾。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後的第一個春節。在這萬家團圓的時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惦記著災區的群眾。1月24日至25日,他來到四川受災最為嚴重的北川、德陽、汶川等地,和災區人民一起過年。 >>>詳細

    溫家寶四川災區考察:抓住有利時機 加快重建步伐

    11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綿陽地震災區,深入鄉村農戶、企業學校,看望慰問災區群眾,實地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這是11月15日,溫家寶來到綿陽市遊仙區岳家村察看災後重建的新房,看望村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綿陽地震災區,深入鄉村農戶、企業學校,看望慰問災區群眾,實地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這是“5·12”特大地震後,溫家寶第六次深入地震災區。溫家寶強調,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是當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地震災區的首要任務。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川考察:努力奪取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勝利
· 四川省災後恢復重建國外優惠貸款項目正式啟動
· 陜西地震災區農村民房恢復重建任務已完成99.6%
· 圖表:汶川地震恢復重建76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超過30%
· 審計署: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結果第1號
· 旅遊局與四川省政府合作共推四川旅遊業恢復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