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2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吳邦國委員長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審議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促進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情況報告等
吳邦國出席

    12月2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的報告、關於促進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關於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情況跟蹤檢查報告。

    吳邦國委員長出席會議。會議由桑國衛副委員長主持。

    這是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向會議報告近年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中小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在繁榮經濟、增加就業、推動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中小企業達1023.1萬戶,創造的最終産品和服務價值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60%左右,提供了近80%的城鎮就業崗位。受國務院委託,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報告了近年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情況。他説,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小企業受到嚴重衝擊,虧損、停産和半停産企業增多,經濟效益大幅下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先後就促進中小企業發展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出臺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法律和政策措施,加大對中小企業的財稅支持力度,採取積極措施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推進中小企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大力加強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推進中小企業國際交流合作等。

    李毅中説,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小企業發展條件和環境有了明顯改善,發展質量和水平有較大提高,但仍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下一步將繼續加大中小企業促進法和有關政策規定的實施力度,加大財稅等政策扶持力度,切實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大力推進中小企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健全中小企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加強管理。

    這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向會議報告關於促進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受國務院委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向會議報告了關於促進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情況。他説,去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在對我國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的同時,也給我國就業帶來巨大衝擊。針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黨中央、國務院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全方位促進就業和穩定就業,形成了應對金融危機、穩定和擴大就業的一整套政策體系:結合擴大內需發展經濟,更多拉動就業;減輕企業負擔,穩定現有崗位;加大政策扶持,鼓勵自主創業;針對重點群體,統籌安排就業;大力開展職業培訓,提升勞動者素質;強化公共就業服務,充分發揮基層平臺作用。通過有關部門和各地努力,就業形勢逐季好轉,就業局勢保持了基本穩定: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穩步回升,進入常態;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三大群體就業基本穩定;政策措施層層落實,初見成效。

    尹蔚民説,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的影響尚未見底,加上就業的變化滯後於經濟發展的變化,預計危機對就業的不利影響將進一步顯現,並將持續較長時間。明年就業工作目標任務初步考慮為:新增就業人員900萬人以上、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500萬人。下一步將在擴大就業、穩定就業、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及其他困難群體就業、強化就業服務體系建設和職業技能培訓、建立促進就業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努力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維護穩定大局作出應有的貢獻。

    這是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文盛向會議報告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情況跟蹤檢查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在今年4月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國務院報告了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情況,9月至12月全國人大農委開展了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情況跟蹤檢查。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文盛向會議報告了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情況跟蹤檢查的情況。他説,國務院及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認真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審議意見,加大了工作推進力度,在完善制度、落實資金、擴大覆蓋面和提高保障水平等方面有了新的進展: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穩步推進,農村社會保障財政投入有了較大幅度增加,積極探索農村社會保障制度的統籌銜接,加強管理和服務能力建設,落實惠民便民措施等。

    孫文盛説,從總體上看,農村社會保障水平還較低,有的剛處在試點階段,一些地方資金配套壓力較大,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相對滯後,農民工參保率不高,管理手段和能力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全國人大農委建議:適當調整新農保試點工作部署,加快進度;建立穩定的農村社會保障籌資機制;按照城鄉統籌思路,加強農村社會保障相關制度建設;加大被徵地農民和農民工社會保障工作力度;加強部門合作和資源共享,切實把農村社會保障這項重大惠農政策落實好,把好事辦好辦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蔣樹聲、陳昌智、嚴雋琪等出席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等列席會議。

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十二次會議開幕 審議多項草案

    12月22日,為期5天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吳邦國委員長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為期5天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繼續審議侵權責任法草案、海島保護法草案、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社會保險法草案、國防動員法草案、選舉法修正案草案;首次審議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修訂草案。詳細>>>

吳邦國主持召開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一次會議

    10月27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吳邦國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繼續審議駐外外交人員法草案、國家賠償法修正案草案、侵權責任法草案、海島保護法草案,首次審議選舉法修正案草案、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法草案等。詳細>>>

 
 
 相關鏈結
· 吳邦國12月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法國總理菲永
· 吳邦國15日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日本和泰國客人
· 吳邦國14日在京會見白俄羅斯國民會議代表院主席
· 吳邦國、賈慶林11日分別會見喀麥隆國民議會議長
· 吳邦國在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10週年座談會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