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致辭:振奮人心的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8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28日,瑞士達沃斯,群山環繞,白雪皚皚,室外溫度零下5攝氏度。

    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一層會議大廳內,人頭攢動,暖意融融。1200名全球知名企業家、經濟學家、媒體負責人、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齊聚於此,傾聽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致辭。

    剛剛過去的2009年,一場自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經濟“寒風”中,發展中大國中國在較短時間裏實現了經濟回升向好。4萬億元人民幣投資、10大産業振興、科技支撐行動、社會保障措施迅速出臺,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有效實施,經濟逆勢高速增長,GDP增長8.7%,被譽為全球經濟的“引擎”。

    新年伊始,仍處在危機影響下的世界翹首期待,中國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運行,推動曙光初現的全球經濟擺脫陰影。李克強副總理的致辭無疑將是最好的回答。

    當地時間下午3:40分,李克強副總理出現在大廳一側。一身深色西裝,滿面淡定從容,全然沒有一路顛簸的疲憊。從北京到蘇黎世,11個小時30分鐘的長途飛行;從蘇黎世到伯爾尼,1個半小時的車程;從伯爾尼到巴特拉加茨,近4個小時的車程;從巴特拉加茨到達沃斯,1個小時的崎嶇山路——一路顛簸勞頓此時全無蹤影。

    論壇主席施瓦布的介紹很簡單,“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將致辭……”雖寥寥幾句話,迎接的卻是熱烈、期盼的掌聲。難怪此前有外國記者這樣評價:“聽中國怎麼説”已成為常態,世界對中國的聲音“期待已久”。

    李克強副總理走上主席臺,堅定的目光緩緩掃視全場。“面對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中國政府果斷決策、及時部署,實施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在較短時間裏實現了經濟回升向好,”簡短的開場白後,李克強副總理如是説。台下掌聲頓起,掌聲傳遞的是對中國的讚許。

    “回顧去年,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保持了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籌劃今年,我們有能力處理複雜局面,繼續保持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有條件實現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李克強副總理鏗鏘有力的聲音激蕩著整個大廳,振奮著每個人的心。他們深知,金融危機下,世界各國自顧不暇,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平穩較快發展本身就是對穩定全球經濟作出的最大貢獻。

    正如李克強副總理所説,中國的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有數據顯示,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2007年的19.2%、2008年的22%,上升到2009年的50%左右。

    早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初,溫家寶總理就提出信心比什麼都重要。金融危機爆發一年多之後,李克強副總理又將中國應對危機和促進後危機時代發展的信心帶到了達沃斯,也帶給了全世界。除了對自身的發展有信心,“中國信心”還表現在相信中國的發展能有力支撐世界。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國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力保人民幣不貶值,保證了亞洲的金融穩定。2009年,中國在抗擊金融危機中再次用自身行動向世界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

    去年10月15日,美國財政部發表報告,指出中國過去的一系列政策在穩定世界經濟和減少自身外貿順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17日,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撰文指出,美國在全球失衡問題上負有責任。而中國願意採取措施調整自身經濟結構,創新經濟發展模式,為實現全球經濟再平衡作出貢獻。

    信心不是盲目樂觀,有信心更要重視現實。我們必須看到,儘管中國的GDP總量已經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三,並有望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但人均GDP仍排名世界第100位之後,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資源相對不足,經濟容量有限是中國的基本現實。目前,要想完全走出金融危機尚存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也更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攜手應對。

    “國際社會應對這次危機的一條寶貴經驗,就是攜手合作、共同應對,也弘揚了合作包容的理念。當今時代,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需要進一步共擔責任、精誠合作,繼續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形成合力、實現互惠。各國的利益緊密相連,需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倡導包容,共同把‘蛋糕’做大,”李克強説。

    李克強副總理的講話雖僅有20多分鐘,但卻傳遞出本次年會最令人振奮的消息。他話音剛落,“中國副總理説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消息就已傳出會議大廳,傳遍整個論壇。很多人都為之振奮,因為他們深知:中國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以及中國的積極參與將是全球走出危機的有力保證。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特別致辭
· 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致辭|會見達沃斯主席
· 李克強會見施瓦布並出席與世界知名企業家對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