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特別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月2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第4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月2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第4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特別致辭。這是李克強在回答提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8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8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併發表特別致辭,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包容,共創未來,促進世界經濟健康復蘇和持續發展。

    李克強説,今年是世界經濟論壇第四十屆年會。孔子説“四十而不惑”,這寓意著我們走向成熟,應以更多的智慧,來理解與應對紛繁的世事。本屆論壇以“改變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設計、重新建設”為主題,共商後危機時代世界經濟發展之計,體現了合作創新的精神。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舉措、成效及下一步經濟發展政策取向。他説,國際金融危機沒有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的趨勢。回顧去年,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保持了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籌劃今年,我們有能力處理複雜局面,繼續保持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有條件實現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我們將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加快經濟發展方式根本性轉變,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立足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依靠技術創新和節能減排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創新發展模式。

    李克強指出,中國過去幾十年能夠聚精會神搞建設,是在總體和平的環境下實現的,今後更需要維護一個和平的環境,才能一心一意謀發展。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將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李克強表示,一年多來,國際社會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取得了應對危機的初步成果,其中一條寶貴的經驗,就是攜手合作,共同應對。這也弘揚了合作包容的理念。當今時代,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需要進一步共擔責任、精誠合作,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形成合力、實現互惠;需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倡導包容,在豐富多彩的世界中求同存異、實現共贏。

    李克強就後危機時代世界經濟健康復蘇和持續發展提出五點建議:第一,繼續合作戰勝危機。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的經濟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各國的政策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只有實現全球經濟復蘇,才能鞏固一國經濟復蘇。過去一段時間,各國攜手應對,減輕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損害,阻止了可能出現的較大衰退。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尚未結束,經濟復蘇的基礎還不牢固。避免復蘇過程的曲折,降低復蘇中存在的風險,需要各國繼續合作。第二,推動市場更加開放。國際社會應當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把各方的鄭重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繼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結果,使國際市場更加開放。第三,促進世界平衡發展。國際社會應當從全局和長遠考慮,以積極的態度拓展發展空間、促進平衡發展,進一步加強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完善促進平衡發展的國際機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力度,如期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使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第四,攜手應對重大挑戰。這是促進世界經濟健康復蘇和持續發展的緊迫課題。在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糧食安全、公共衛生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全球性挑戰面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擺脫責任,國際社會應當協調行動。第五,改善全球治理結構。通過改進和完善已有架構,形成一個更有利於兼顧公平和效率的全球治理體系,以反映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變化,已成為各方共識。全球治理結構的改善,應當體現平等參與、合作包容的原則;需要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尊重各種不同發展模式的選擇;需要更好地發揮聯合國和相關機構的基礎性作用,發揮二十國集團的建設性作用。

    李克強表示,這次危機留下的不應只是共克時艱的一段記憶,更應留下對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入思考,留下對未來發展路徑的創新設想,以更好地推動後危機時代的世界經濟發展。只要我們以合作的精神共謀發展,以包容的態度共創未來,世界經濟就能走出一條健康復蘇和持續發展的道路。

    李克強還就促進內需回答了施瓦布主席代表與會聽眾的提問。

    出席本屆論壇年會的有30多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40多個國際組織代表,2500多名企業家、經濟學家、媒體負責人和一些非政府組織代表等。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致辭:振奮人心的致辭

    李克強副總理的講話雖僅有20多分鐘,但卻傳遞出本次年會最令人振奮的消息。他話音剛落,“中國副總理説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消息就已傳出會議大廳,傳遍整個論壇。很多人都為之振奮,因為他們深知:中國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以及中國的積極參與將是全球走出危機的有力保證。>>>詳細

李克強會見施瓦布並出席與世界知名企業家對話會

    1月28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瑞士達沃斯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8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8日在瑞士達沃斯會見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詳細

李克強26日參觀瑞士企業並會見跨國公司企業家

    1月26日,正在瑞士訪問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觀ABB集團蘇黎世工廠。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社瑞士巴特拉加茨1月27日電(記者魏建華 尚軍)1月26日,正在瑞士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觀了ABB集團蘇黎世工廠。

    1月的蘇黎世,寒氣襲人,雪花飄舞。李克強冒雪來到集團高壓技術公司,該集團首席執行官、公司總經理等在門口列隊迎接,熱烈歡迎李克強來訪。李克強首先聽取了ABB集團與中國合作歷程的介紹。在中國改革開放及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政策帶動下,該集團參與了中國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北京奧運會以及上海世博會等重大工程項目,取得了中瑞經貿合作互利雙贏的成果。  >>>詳細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瑞士蘇黎世1月26日電(記者 楊京德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瑞士蘇黎世出席了瑞士經濟協會舉辦的與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了題為“堅持互利共贏,深化經貿合作”的演講。

    李克強積極評價中瑞經貿關係。他説,中瑞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經貿合作是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持續動力。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瑞士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産業優勢以及一批世界知名企業。中瑞建交60年來,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在兩國政府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中瑞經貿合作已結出豐碩成果。雙邊貿易不斷擴大,投資合作不斷深入,技術引進不斷加強。去年儘管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雙方經貿合作仍呈現平穩發展態勢。中國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瑞士不斷提高産品質量和開放水平,雙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了雙邊貿易額穩定增長。中瑞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我們對中瑞經貿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詳細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6日參觀瑞士企業並會見跨國公司企業家
· 李克強在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上發表演講(全文)
· 李克強2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
·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