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研究西部大開發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是黨中央、國務院在世紀之交作出的重大決策。十年來,在國家大力支持和西部地區幹部群眾共同努力下,西部大開發取得巨大成就。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城鄉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也為全國發展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會議強調,今後十年是西部大開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必須以增強西部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為主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核心,以科技進步和人才開發為支撐,進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強化支持,堅定不移地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一要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優先發展教育,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千方百計擴大就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積極發展文化體育事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二要堅持把加強“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改善農業基本生産條件,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提高農民收入水平。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水、路、電、氣、房和優美環境“六到農家”工程。三要繼續把基礎設施建設放在優先地位。加快交通、能源、信息、市政公共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針對西南地區工程性缺水和西北地區資源性缺水問題,合理建設一批骨幹水利工程。四要構建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安全屏障。著力推進重點生態區建設,鞏固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成果。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節能環保産業,所有新上項目都要嚴把生態環境關。五要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積極有序承接國際國內産業轉移,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競爭優勢,發展能源工業,改造提升資源加工産業,做大做強裝備製造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六要進一步加大西部重點區域開發力度。著力培育經濟基礎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重點經濟區,形成西部大開發戰略新高地,輻射和帶動周邊地區發展。扶持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致富,實施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開發攻堅工程。七要深化行政管理體制、經濟體制及社會事業領域改革,全面推進對內對外開放,提升沿邊開發開放水平。

    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軍官法修正案(草案)》,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中央軍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2009年西部大開發進展情況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彙報

    3月26日,國務院總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發展改革委關於2009年西部大開發進展情況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審議關於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若干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務院總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發展改革委關於2009年西部大開發進展情況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審議關於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若干意見。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出席會議。>>>詳細閱讀

李克強: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2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寧夏考察。這是2月26日李克強在海原縣高崖鄉三分灣村回族村民田仲錄家,與鄉親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抓住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明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新任務,拓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空間,滿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期待,造福各族人民群眾。早春二月,塞上平原綠著枝頭,暖意融融。25日至27日,李克強輕車簡從,風塵僕僕,穿越黃河灌區、戈壁荒原,先後到銀川、中衛、吳忠等地,深入企業車間、建設工地,走進社區醫院、鄉村農戶,著重就西部大開發中如何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等進行深入調研。 >>>詳細閱讀

西部大開發10週年:改革開放為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2010年新年伊始,中國—東盟自貿區正式建成,廣西成為中國對外商談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的橋頭堡。作為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慶則在2010年初提出,用改革的辦法解決戶籍城市化率遠低於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的問題。西部大開發10年來,西部地區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經濟社會取得了大發展,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為之一新。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改革開放以來,東部沿海地區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加快發展,有力推動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現代化進程;而到了全國基本實現小康之時,則要拿出更大的力量幫助中西部地區加快發展,這就是鄧小平同志“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 西部大開發10年 青海企業獲批減免所得稅過百億
· 西部大開發實施十年來陜西省新增自然保護區37個
· 中央部門連續10年為西部大開發提供幹部人才支持
· 西部大開發10週年:新疆少數民族農民工邁向開放
· 西部大開發:成都郊區新農村建設帶起農家旅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