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賀國強:開展監督檢查 為災後重建和擴內需提供保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賀國強在災後恢復重建和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工作彙報會上強調
認真總結工作經驗 深入開展監督檢查
為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大內需政策落實提供有力保證

 

    4月15日,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兩週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在成都召開的災後恢復重建和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工作彙報會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成都4月15日電(記者 譚浩)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兩週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今天出席了在成都召開的災後恢復重建和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工作彙報會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總結經驗,加大力度,進一步紮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和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工作,為奪取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勝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彙報會上,四川、陜西、甘肅3個受災省和江蘇、福建、山東3個對口援建省以及國家發改委、民政部、財政部、審計署彙報了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及監督檢查工作的有關情況。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賀國強指出,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兩年來,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災區廣大幹部群眾的艱苦努力,災後恢復重建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災區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各地區各部門深入開展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和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有效防止了違紀違法行為和腐敗現象發生,保證了災後恢復重建健康順利進行。迄今為止,災後恢復重建資金項目管理使用情況總體上是好的,沒有發現重大違規違紀問題。

    賀國強強調,今年是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面勝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之年,也是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決勝之年。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工作任務、加強組織協調、嚴格執行紀律、健全長效機制,把災後恢復重建監督檢查與擴大內需監督檢查、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擴大內需建設項目、建設資金、項目實施、問題整改、監管機制建設的監督檢查,確保建設項目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和中央的規定,防止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搞低水平建設,防止出現“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或“半拉子”工程;確保資金專款專用、依法合規、節儉高效,防止擠佔挪用、貪污浪費現象,切實向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交一本放心賬、明白賬;確保把各個工程項目組織好、實施好,堅決杜絕安全事故、“豆腐渣”工程,努力使工程建設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會議召開前,賀國強深入綿陽市、德陽市、阿壩自治州、成都市等地,就災區恢復重建及監督檢查工作進行了實地考察。

    4月的川西大地,地震災痕漸褪,滿目青山疊翠,濛濛細雨春寒,難擋火熱重建。在北川新縣城建設工地,賀國強指出,北川新縣城建設舉國關心、世界矚目,一定要科學規劃、精心施工,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建設成為優質工程、廉潔工程、民心工程,為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監督檢查積累經驗、提供借鑒。在由海外華僑捐款建設的新北川中學建設工地,賀國強説,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切實保質量、保進度、保安全、保廉潔,不辜負廣大海外華僑的期望。

    在德陽市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看著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新廠房,聽到企業迅速恢復生産、取得良好效益,賀國強稱讚他們創造了一個奇跡。他囑咐企業負責人在搞好企業生産經營的同時認真做好關心職工工作,尤其是要幫助那些有親屬遇難的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做好心理安撫工作,讓他們感受到組織關心、看到未來希望、鼓起生活勇氣。

    災區群眾安置住房和公共設施重建情況牽掛著賀國強的心。在北川新縣城居民安居工程點,在汶川縣銀杏鄉東界腦村,在都江堰市翠月湖鎮五桂村和慧民雅居小區,看到一個個居民安置小區整潔漂亮、環境優美,賀國強説,安居工程點建好後,要認真抓好住房分配工作,既要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堅持公開透明;要建立管理服務機構,制定有關規章制度,讓小區運行從一開始就有好的基礎,切實做到建好、分好、管好。在新建的汶川縣人民醫院,賀國強一邊仔細察看設施完善的診室、病房,一邊與正在接受康復治療的病人親切交談,鼓勵他們安心治療、早日恢復健康。在新建成的都江堰市北街小學操場上,賀國強語重心長地勉勵同學們,要通過這場災難,更加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增強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精神。

    調研期間,正值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賀國強迅即會同四川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救援工作方案,他要求認真貫徹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積極行動起來,借鑒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積累的經驗,發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奮力奪取青海玉樹抗震救災的勝利。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會議並陪同考察。

 
 
 相關鏈結
· 四川:全省通信業率先基本完成災後恢復重建任務
· 四川加快農業災後恢復重建提升災區農村發展水平
· 四川按照五個“確保”要求加快推進災後恢復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