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讓廣大農村教師留得住、幹得好、受尊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讓農村教師留得住幹得好受尊重
——溫家寶在河北興隆縣六道河中學與師生共度教師節紀實

    9月10日是第26個教師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明年畢業的北京師範大學首批免費師範生代表一起來到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看望廣大師生,聽中學教師上課,並與中小學教師和免費師範生代表座談。這是溫家寶對同學們説:“今天是教師節,我來看望教師,也來看望同學們。我們祝賀教師節的最好方式,就是熱愛老師,使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今天是第26個教師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看望廣大師生,聽中學教師上課,並與中小學教師和北京師範大學免費師範生代表座談。他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一同參加了活動。

    為培養大批優秀的農村中小學教師,國務院決定從2007年起在教育部直屬6所師範院校開展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4年來累計招生4.5萬人。目前,2007級1萬多名免費師範生已進入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階段,他們正準備走向中小學教育工作崗位。

    溫家寶一直十分關心免費師範生學習成長情況。當今年教師節來臨之際,總理特意提出要和北師大的免費師範生們一起到河北偏遠的山村學校看望師生,過一個有意義的教師節。興隆縣距離北京135公里,是長城腳下的一個山區縣。六道河中學是這個縣的一所農村寄宿制初級中學,學生住家距離學校最遠的約有30公里。能夠與總理同車一道去山村學校調研,北師大的免費師範生蘇楠、熊國李等8位同學十分高興。在趕赴興隆的路上,溫家寶在汽車裏與同學們親切地聊起來。同學們向總理彙報了各自的專業和學習、生活情況。溫家寶對同學們説,免費師範生是未來農村教師隊伍的新生力量,是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的關鍵所在。不懂得中國農村,就不懂得中國國情,希望他們將來投身農村教育,把家鄉建設好。

這是溫家寶在學校操場與同學們一起打籃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溫家寶來到了群山環抱的六道河中學。藍天之下,學生們正在上課間操。在操場上,溫家寶和同學們一起打太極拳。接著他又和學生打籃球,連續幾次成功的投籃,引來了陣陣掌聲。

    10時整,第三節課上課鈴聲響了。溫家寶來到九年級2班,與50名同學一起上語文課外閱讀課,學習散文詩《珠穆朗瑪》。“珠穆朗瑪,深海裏站起來的女神,你屹立在世界高處,不是為了世界第一,只為縮短與太陽的距離。”青年作家宓月寫的這篇散文詩,讚美了珠穆朗瑪的神聖與壯美。溫家寶坐下來認真地聽年輕的語文老師王海艷講課,與同學們一起朗讀,討論,做筆記。課堂上時而靜謐,時而歡笑,總理與老師、同學們融在了一起。

    45分鐘的閱讀課結束了。老師和同學們圍在總理身邊。溫家寶對他們説,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散文。它不僅指出了人的信念、追求和意志,還反映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民族團結,老師講得好,同學們也學得好。王海艷回答道:總理的到來讓大家很興奮,這是我和同學們一生中難忘的一堂課。

    這是溫家寶與九年級2班的同學一起上完語文課外閱讀課後,與師生交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此時,在其他班觀摩聽課的北京師範大學8位學生,也走出了教室。他們與總理一起交流了聽課的心得。

    在一排教室前,溫家寶對同學們説:“今天是教師節,我來看望教師,也來看望同學們。我們祝賀教師節的最好方式,就是熱愛老師,使尊師重教蔚然成風。老師們奉獻自己的青春,用心血培養我們,給我們最多的就是愛。無論我們將來走到哪,都不應該也不會忘記。同學們要把對教師的尊敬,化為努力學習的實際行動,不僅學習課本知識,還要動腦動手,學會做人,學會生活。”

    隨後,溫家寶在學校活動室裏與部分教師和免費師範生代表座談。節日的氣氛裏,大家都顯得高興而輕鬆。興隆縣一小思想品德課老師張智慧説,思想品德來源於生活,回歸於生活。要把德育列為教學的首位。六道河中學數學教師馬春宏認為,教育要發展,必須改革。老師要走下三尺講臺,讓學生展示自己的見解,參與學生的活動。興隆縣一中校長孫保國説,要大力推進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革,改革教與學的傳統方式。北師大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鄭國民提出了繼續辦好免費師範生教育的意見和建議。溫家寶還請一同前來的免費師範生茍曉龍對聽課做點評。

    在聽取大家發言後,溫家寶説,中小學教育是國家發展基礎的基礎,關鍵在教師。陶行知先生説過,在教師手裏掌握著幼年人的命運,也就掌握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我國教育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廣大中小學教師的默默耕耘和無私奉獻功不可沒。面臨新的形勢,每一位中小學教師要再接再厲,牢記自己的神聖使命,為教育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溫家寶説,加強農村教育,關係到教育事業現代化,關係到農村的長遠發展,關係到國民素質的提高。學校是鄉村的中心,而教師則是學校和鄉村的靈魂,鄉村教育對啟迪民智必不可少。在農村,教育既是基礎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廣大農民群眾熱切期盼辦好教育。我們一定要通過堅持不懈地努力,讓農村所有孩子都能夠上學,都能接受現代文明的教育。

    溫家寶指出,提高農村教育水平,關鍵是中小學教師。國務院決定在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實行免費師範生教育試點。這個重要舉措,就是向全社會發出重視師範教育的強烈信號,就是要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從事基礎教育工作,到農村、到艱苦的地方去當中小學教師,從而培養大批優秀的農村中小學教師。他向廣大教師和免費師範生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要熱愛農村教育。當好鄉村教師,首先要熱愛農村、熱愛農民、熱愛農村教育。有了愛,就有了做好工作的熱情和動力,就有了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就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念和毅力。第二,要立志幹一番事業。中小學教師大有作為,在這個平凡的崗位完全可以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業。第三,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從事農村教育,必須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準備。艱苦的環境不僅可以磨練人的意志,還能夠增長才幹。大家應當把從事農村教育視為自身發展的重要機遇,努力實現遠大理想,鍛鍊成長為我國教育事業的棟樑之材。

    溫家寶強調,辦好農村教育,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別要重視和改善農村辦學條件,提高農村教師待遇,讓廣大農村教師留得住、幹得好、受尊重。我們還要繼續做好免費師範生這項工作,保障師範生學習和實習經費,建立免費師範生進入、淘汰、獎勵機制,支持免費師範生繼續教育,保證免費師範生優先就業。

    中午,溫家寶在學校食堂和師生們共進午餐。

    21歲的北師大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四年級學生何文娟,今年上半年還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交換學習。與總理一起到山村中學之行,讓她感觸很多。她説,溫總理給我們這些未來的人民教師上了一堂人生教育課,更堅定了我當一名優秀的師範生、做一個優秀人民教師的決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 ——2009年—— ——

溫家寶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調研時強調
努力提高教學水平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在第25個教師節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調研,看望全校師生並在學校主持召開北京市教師代表座談會。這是9月4日下午,溫家寶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主持召開北京市教師代表座談會前,和出席座談會的教師代表握手。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第25個教師節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調研,看望全校師生並在學校主持召開北京市教師代表座談會。溫家寶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他強調,教育是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事業。國運興衰繫於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設一流的國家。希望廣大教師充滿愛心,忠誠事業,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詳細內容

—— ——2008年—— ——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溫家寶邀請中小學教師做客中南海

    2008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8位來自基層的中小學教師參觀北京中南海,並進行座談。這是座談會前,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的陪同下,和教師們一起參觀西花廳。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明天是教師節,今天我請大家做客中南海。”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8位來自基層的中小學教師,參觀中南海,並進行座談。

    座談會開始前,溫家寶和8位教師一起參觀了西花廳。  >>>詳細內容

—— ——2007年—— ——

“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
——溫家寶總理與北京師範大學免費師範生座談

    2007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剛剛入學的免費師範生,在英東學術會堂,與幾百名學生和老師進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金秋時節,北師大校園裏陽光燦爛、鮮花盛開。9日上午9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國務委員陳至立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剛剛入學的免費師範生,在英東學術會堂,與幾百名學生和老師進行座談。

    溫總理首先説:“目前,師範生免費教育制度已在全國六所師範大學試點。實施這一制度,就是要在全社會真正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讓教育真正成為最受尊重的事業,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終身做教育工作者。我在教師節到來之際,來看望老師們,看望將來要成為老師的同學們,並和大家進行討論、交流。”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丹瑞
· 溫家寶致電祝賀吉拉德當選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總理
· 國務院通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客人
· 溫家寶會見出席"21世紀論壇"2010年會議外國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