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 題:“造福當代、利於後人、惠及世界”——溫家寶總理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劉剛、趙承、張濤

  “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採取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都是符合中國實際的,是及時的、有力的、有效的,是造福當代、利於後人、惠及世界的正確選擇。”

  9月13日17時10分許,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在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陪同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如潮般的掌聲長時間響起。

  寬敞明亮的會展中心全會廳,主席臺的電子屏幕上映襯著藍色的“世界經濟論壇”的標識。達沃斯論壇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夏季達沃斯論壇是新領軍者的盛會。來自近9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代表在大廳裏傾聽溫家寶總理的致辭,電視、廣播和互聯網的全球直播,將梅江會展中心與世界緊緊聯絡在一起。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兩年之後,人們迫切希望通過夏季達沃斯論壇,了解中國總理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判斷,了解中國面對國內外複雜形勢採取的應對之策。

  人們不會忘記:兩年前的9月,就在席捲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初,也是在天津這座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溫家寶總理在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與中外企業家座談之時,世界經濟正經受著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面對國際經濟蕭條的局面,面對國內經濟重重困難,溫總理對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和企業界人士説,“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要貴重”。

  今天,國際金融危機的余波未平,再次站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講臺上,溫家寶總理從容堅定地説:“由於我們及時實施了一攬子計劃,從2009年第二季度開始,經濟增速下滑趨勢迅速扭轉,當年增長9.1%,今年上半年增長11.1%。”

  兩年來,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中國全面實施並不斷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實施兩年新增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制定並實施十大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很快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的趨勢。

  兩年來,中國始終高度重視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持續增強,産業結構升級加快,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追求“綠色經濟”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中國不但成功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挑戰,化危為機,為自身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同時也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引擎。當主要發達國家經濟出現負增長時,當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大風險時,中國等發展中大國經濟迅速回穩和保持較快增長,極大地增強了世界戰勝國際金融危機的信心,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強勁增長動力。

  但是,我們依然清醒地看到,如今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世界經濟還沒有進入穩步增長的良性循環。而中國也面臨著一系列的結構性矛盾,各種積極變化和不利影響此長彼消,短期問題和長期矛盾相互交織,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相互影響,經濟社會發展中“兩難”問題增多。

  2010年,是奪取抗擊國際金融危機全面勝利的關鍵之年,是我國“十一五”規劃的完成之年,也是“十二五”規劃的醞釀之年,是我國在本世紀重要戰略機遇期一個新十年的開始。

  抓住機遇,繼續促進經濟復蘇向好,通過經濟結構性的改革,為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溫家寶總理提出:

  ——堅持內外均衡發展,著力構建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

  ——堅持創新驅動,著力推動科技進步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著力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堅持深化改革,著力增強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活力。

  溫家寶總理的一系列論述,使人們再一次清晰地看到了中國依靠深化改革開放,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信心和路徑。

  17時50分許,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溫家寶總理結束了致辭。按照世界經濟論壇慣例,溫家寶和施瓦布一起在主席臺上就座,一一回答了施瓦布代表世界經濟界人士的提問。在回答怎樣看待中國投資環境的提問時,溫家寶總理再次強調,所有在中國依法註冊的外資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在自主創新、政府採購和知識産權保護上,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中國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中國的開放是長期的、全面的、互利的。”溫家寶總理的話語,道出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這一真諦。

  時間過得很快,1個小時過去了。當溫家寶總理揮手與大家作別時,全場再一次長時間響起熱烈的掌聲,人們紛紛起立,目送總理離開會場……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夏季達沃斯論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

    這是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新領軍者村”的信息查詢中心(9月12日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召開。目前,作為論壇主會場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正以完善的服務和設施迎接“新領軍者”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即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世界經濟論壇負責人7日在此間表示,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詳細閱讀>>>

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啟 可持續性與技術成核心詞彙

這是2010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13日,一場“導師開幕發佈會”開啟了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5名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的導師出席發佈會,“可持續性”與“技術”成為核心詞彙。“夏季達沃斯論壇”也被稱為“新領軍者年會”,參會者以全球成長型公司為主,從2007年開始在大連與天津交替舉行。新領軍者年會導師從世界經濟論壇合作夥伴與會員中精選而出,這些商界領袖將在論壇上分享他們在建立全球企業方面的經驗。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溫家寶在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 溫家寶會見施瓦布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領導人
· 溫家寶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 溫家寶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