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9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2日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為實現千年發展目標而奮鬥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2日 紐約)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十年前,就是在這間莊嚴肅穆的大廳裏,召開了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各國領導人向全世界立下誓言,一定要使每一個人實現發展權,並使全人類免於饑餓和貧困。千年峰會吹響了消除全球貧困的號角,成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的里程碑。

    彈指一揮間,十年過去了。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大批遭受饑餓的人們基本解決了溫飽,眾多因貧困而失學的兒童走進了夢寐以求的校園,越來越多艾滋病患者得到社會關愛和及時救治。同時也要看到,千年發展目標在不同地區和領域的落實還不平衡,許多國家在改善婦幼健康、實現男女平等和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進展不明顯,不少發展中國家受到國際金融危機、自然災害和糧食、能源市場波動的嚴重衝擊,全球饑餓人口又有新的增加,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中國始終積極響應聯合國的倡議,為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78年以來,中國絕對貧困人口減少兩億多人,佔發展中國家減貧人數的75%。我們注重從制度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國城鄉實行9年免費義務教育,對8億農民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低收入群體就業、子女入學、居住條件等問題也都得到很大改善。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目前還不富裕,人均GDP位居世界100位左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重。按中國政府現行扶貧標準,還有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我們正在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新十年扶貧開發綱要,扶貧開發力度將進一步加大。我們堅信,千年發展目標在中國大地上一定能夠如期實現。

    扶危濟困、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們一直本著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竭盡所能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形式多樣、真誠無私的援助,促進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加深了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誼,樹立了南南合作的典範。今後,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援外工作,為全人類早日實現千年發展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第一,推動發展中國家民生事業發展。這是中國對外援助的首要目標。迄今為止,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援建了150多所學校、近百所醫院、70多項飲水設施、60多個體育場館;向近70個國家派遣了醫療隊,累計派出兩萬多名醫務人員,治愈了數以億計的患者。今後五年,中國將再為發展中國家建設200所學校;派遣3000名醫療專家,培養5000名醫務人員,為100所醫院提供醫療器械、藥品等,重點用於婦幼衛生及防治瘧疾、結核、艾滋病等疾病;援建200個清潔能源和環保項目;加強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防災減災的援助,幫助他們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我願在此宣佈,今後三年內,中國將向全球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捐款1400萬美元。

    第二,減免最不發達國家債務負擔。截至2009年底,中國政府免除了50個重債窮國和最不發達國家的256億元人民幣債務。中國將進一步免除這些國家2010年到期未還的政府無息貸款。

    第三,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的金融合作。為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國已向非洲國家提供100億美元的優惠貸款,向越南、柬埔寨、老撾、印尼等東盟國家提供150億美元信貸支持;還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500億美元,明確要求將資金優先用於最不發達國家。今後中國將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定規模的優惠貸款和優惠出口買方信貸融資支持。

    第四,拓展與發展中國家的經貿關係。中國堅持通過減免關稅等多種途徑,為發展中國家對華出口各類産品創造條件。中國已經承諾逐步給予有關最不發達國家95%稅目的産品零關稅待遇。從2010年7月起,中國已對33個最不發達國家的4700多個稅目的輸華産品實施零關稅,優惠範圍已包括這些國家絕大多數對華出口商品。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擴大輸華零關稅産品範圍和受惠國家範圍,並鼓勵國內企業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

    第五,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農業合作。中國在發展中國家已建成200多個農業合作項目,派出大批農業技術專家,有力地推動了當地農業發展。今後五年,中國將再派遣3000名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提供5000個來華農業培訓名額,並重點加強在農業規劃、雜交水稻、水産養殖、農田水利、農業機械等方面的合作。

    第六,幫助發展中國家開發人力資源。中國已經為發展中國家舉辦了4000多期培訓班,培訓了12萬名各類管理和技術人才,為受援國積累了比黃金更為珍貴的人力資源。今後五年,中國將為發展中國家再培訓8萬名各類人員。同時,將增加發展中國家來華留學獎學金名額和在職人員碩士學歷教育名額,併為3000名校長和教師提供來華培訓機會。

    今年7月以來,巴基斯坦遭受嚴重洪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作為友好鄰邦,中國人民感同身受。為支持巴基斯坦抗擊洪災、重建家園,中國已提供了3.2億元人民幣的人道主義援助,並向巴災區派出救援隊。我願借此機會宣佈,在已有援助的基礎上,中國將再提供2億美元的無償援助。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未來五年是實施千年發展目標的關鍵階段。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攜手共進,紮實工作。

    ——明確工作重點。聯合國要把推動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作為首要議題,確保這一目標不受其他議題的干擾和延誤。國際社會要把幫助非洲發展和脫貧作為主攻方向,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的扶持力度。發展中國家要把通過發展消除貧困作為中心任務,不斷提高自我發展能力。

    ——兌現官方承諾。拿出一個麵包比開一張空頭支票更有用。發達國家要切實履行自己的諾言,承擔起援助發展中國家的主要責任,儘快將官方發展援助佔國民收入的比重提高到千分之七,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長期、穩定、可預期的資金援助,援助應當是無私的和不附加任何條件的。

    ——健全實施機制。制度是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重要保障。應繼續發揮聯合國在國際發展合作領域的核心作用。儘快建立千年發展目標評估機制。國際多邊機構應加強與地區多邊組織的協調與合作,形成扶貧開發的合力。

    ——維護和平環境。沒有國家的長治久安,就難有人民的安居樂業;沒有世界的和平穩定,就難有人類的發展進步。國家之間、民族之間都應摒棄前嫌,化干戈為玉帛,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千年宣言》的發表,使全世界在貧困中煎熬的人們看到了曙光。這是人類的希望之光,良知之光,仁愛之光。今天我們在這裡重新相聚,就是要讓這一光明普照全球,溫暖每一個生活在貧困中的人。此時此刻,無數雙充滿期待的眼睛,正在從非洲大陸,從亞洲和拉美,從世界仍在饑餓和貧困籠罩下的地方默默注視著我們。我們沒有理由讓他們失望。讓我們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精誠的合作,為如期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促進全人類的發展和進步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2日 紐約)

    當地時間9月2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尊敬的西迪貝主任,

女士們,先生們:

    在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期間,有機會參加這次研討會,我感到非常高興。我認為,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研究一些關係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長遠和戰略問題,同時更有責任關注和直面人類的現實苦難,拯救那些遭受病魔摧殘而在痛苦中掙扎的人們。

    艾滋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自1981年首次發現至今,這一病魔已經吞噬了2500萬人的生命。2000年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提出,“爭取到2015年遏制並開始扭轉艾滋病蔓延”。這個充滿人間關愛的決定,使飽受艾滋病威脅的地區和成千上萬的艾滋病病人看到了希望。十年過去了,令人欣慰的是,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不小進展,接受救治和資助的感染者大幅增加,新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趨於下降。但是,現在全世界仍有3000多萬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就超過2000萬人。這些數以千萬計的生命,仍然深受疾病的痛苦煎熬,掙紮在死亡線上,企盼著我們的幫助和拯救。我們不能漠視生命的呼喚,不能遲滯救助的步伐,必須更加有力地推進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確保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記者廖雷 田帆 白潔)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溫家寶表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的召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國際金融危機給發展問題帶來了新挑戰,千年發展目標能否實現,關係到廣大發展中國家推進自身發展的信心,是解決發展問題的關鍵所在。中國政府積極落實千年發展目標並參加國際發展合作,將繼續推動國際社會在聯合國主導下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合作,確保千年發展目標如期落實。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聯合國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上的發言
· 溫家寶在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座談
· 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 溫家寶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