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出席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為了生命的呼喚
——溫家寶總理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側記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 廖雷 人民日報記者丁剛)“我們不能漠視生命的呼喚,不能遲滯救助的步伐,必須更加有力地推進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確保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9月22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15分。在聯合國總部一間寬敞的會議室裏,面對聯合國和各國防治艾滋病的官員和專家,溫家寶總理用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向世界講述著愛與生命的真諦,宣示中國防治艾滋病的決心,發出各國攜手實現防治艾滋病千年發展目標的吁求。

    當一個人罹患艾滋病,似乎就被宣判了死刑。那些遊走在死亡邊緣求生的眼神,那些被人視為另類的痛苦表情,那些妻離子散後荒漠般的絕望,一次又一次深深地刺痛著溫家寶的心。

    就任總理八年來,不論公務多麼繁忙,不論行色如何匆匆,溫家寶始終忘不了身患艾滋病的病人及其家庭的痛苦。他走到他們中間,去做他們的朋友,真誠地傾聽他們的訴説,鼓起他們生命的勇氣。他是那樣同情和憐愛他們,以自己的身體力行喚起全社會防治艾滋病的共同行動。中國的艾滋病患者親切地稱溫家寶總理為志願者,視他為摯愛的朋友。

    八年來不懈的堅持,使溫家寶總理更能觸摸到艾滋病患者的真實心靈。會議室裏有來自世界各國的300多名代表,溫家寶和代表們胸前佩戴著“紅絲帶”,“紅絲帶”將人們的心緊緊連結在一起。他們是如此的專注,傾聽著中國總理內心深處真切、動人的感受:

    “每當看到那些遭受艾滋病折磨的病人,看到那些因艾滋病致孤的老人和兒童,走進他們的家,握著他們的手,我的內心深處就油然生發出一種責任感,覺得政府應該為他們做更多的事情。”

    語言可以不通,觀念可以不同,但在這個千差萬別的世界上,對生命的愛與責任,卻是人類最共同的語言。溫家寶的講話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正是因為愛,中國總理來到北京天壇醫院,來到艾滋病重災區河南上蔡縣,來到安徽阜陽,來到艾滋病人中間,做他們最真誠的朋友。

    正是因為愛,2006年12月,中國總理把15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請進中南海。

    正是因為愛,中國總理2006年6月參觀烏干達穆拉戈醫院時,握緊非洲艾滋病患者的手。至今,他還清楚地記得烏干達全民抗擊艾滋病的那句名言:“我們是同艾滋病作鬥爭,而不是同艾滋病病人作鬥爭。”

    正是因為愛,中國政府積極行動起來。2004年,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先後制定了艾滋病防治中長期規劃和兩個五年行動計劃。2006年出臺了艾滋病防治條例。中央政府艾滋病防治經費由2001年的1億元人民幣增加到今年的16億元人民幣。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勢頭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顯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質量明顯改善。

    也正是因為愛,中國總理站在這裡向世界發出進一步加強在艾滋病防治領域合作的吁求,並承諾中國政府將在未來三年向全球基金捐款1400萬美元。

    一切因為有人間的大愛,一切為了那一聲聲不離不棄的生命呼喚!

    沒有人注意時間的流逝,人們沉浸在那真摯而感人的情緒中。

    “現在我們還沒有找到根治艾滋病的靈丹妙藥。”“愛是減輕艾滋病病人痛苦的良藥。”

    這不是一篇滔滔不絕的宏論,溫家寶頭腦中記下的,口中道出的,是一個個具體而鮮活的人,他記得他們的容貌,記得他們的神態,記得他們的話語。

    七十多歲的桂希恩是武漢大學中南醫學院的教授。幾十年來,他一直自費救助艾滋病病人,還把病人請到自己家裏住。正是對艾滋病人共同的愛,讓溫家寶將桂希恩當做自己的朋友。2004年6月,溫家寶總理專程到武漢登門看望了桂希恩教授。

    十二歲的小男孩黃新雷,父母因患艾滋病相繼去世。他和年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2006年在中南海,他對溫家寶總理説:“我長大了想當一名醫生,讓這個世界不再有艾滋病,不再有因艾滋病失去父母的孩子。”這句無忌的童言,是黃新雷心中最真實的希望。

    今天,在聯合國總部,溫家寶總理向世界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希望:總有那麼一天,人類終將戰勝艾滋病,使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的人們臉上不再是絕望的淚水,而是希望的微笑。為了這一天早日到來,讓我們加倍努力工作!

    當溫家寶總理結束講話時,全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這掌聲,表達了對中國總理一片愛心的真誠讚許,傳遞出人類團結起來戰勝艾滋病的堅定信心。

    來自尼日利亞11歲的小女孩艾博比聽完溫總理的講話後,在前排座位上用稚嫩的聲音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媽媽不幸感染了艾滋病毒。幸運的是,媽媽認識到事情的危險性,及早服用了抗艾滋病毒的藥物,使得自己沒有由於母嬰傳播而成為又一位艾滋病的受害者。

    “如果我出生時就攜帶艾滋病毒,那麼由於歧視,我就不能上學,就要一輩子吃藥,不能與小夥伴們一起玩耍和學習,一輩子都要擔驚受怕。”艾博比説:“而我是多麼幸運啊。有多少孩子像我這樣幸運呢?”

    艾博比表達了和溫家寶總理共同的願望。當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幹事西迪貝介紹艾博比的媽媽時,溫家寶和在場的人一起熱烈地為這位母親鼓掌。

    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是溫家寶總理的老朋友。他介紹了本國防治艾滋病的經驗和做法,並表達了對中國防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的讚賞。

    當溫家寶總理起身離開會議現場時,全場再一次響起熱烈掌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本巴卡對溫家寶講話印象深刻。她説:“中國防治艾滋病最重要的特點是做出了重要的承諾、進行了強有力的領導、制定了正確的戰略、採取了正確的途徑並提供了充足的資源。”

    正如西迪貝在致辭中所説,今天是中國中秋佳節。這個重要節日,應該是與家庭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刻,我們在座的各位就是中國總理大家庭的一部分。感謝中國多年來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政策和行動,這讓艾滋病患者看到希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並講話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會議併發表講話
· 溫家寶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
· 溫家寶在聯合國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上的發言
· 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