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推進中央企業科技創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調研時強調
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大力推進中央企業科技創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今日(18日)上午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調研時強調,中央企業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加快建立和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培養造就創新型科技人才,推動企業走向科學發展、創新發展軌道,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建設創新型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18日上午,張德江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詳細了解了“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神舟八號”飛船研製情況,聽取了航天重大工程進展和航天科技工業發展的情況彙報。他高度讚揚我國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依靠自主創新實現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充分肯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取得的可喜成績。他指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已進入關鍵階段,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絕不放過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部件,把困難和問題想足,把疑點和漏洞弄清,切實做好測試試驗等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我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張德江強調,科技進步和創新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中央企業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勇於承擔起引領科技創新的重任,始終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企業科學發展,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骨幹表率作用。要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形成鼓勵企業科技創新的政策體系和激勵機制,加快形成産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加快形成技術研發的有效模式。要繼續加大企業科技創新投入,大力推進國家重點科技專項任務實施,著力加強核心關鍵技術研發能力,爭取在重要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要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建立企業優秀科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加快培養造就一大批創新型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物。要把科技創新情況作為考核中央企業的重要指標,作為考核科技型中央企業的核心指標,引導中央企業把更多資源要素投入到科技創新活動。

    張德江要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要作國家創新型企業的優秀代表,大力弘揚“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堅持自主創新,推進戰略轉型,深化國際合作,加強人才培養,全面完成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等重大科技專項,大力提升企業的科學發展能力,大幅度提高中國航天的綜合競爭實力,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國資委主任王勇等一同調研。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張德江強調努力開創社會保障基金髮展事業新局面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第四屆理事大會第一次會議今天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落實“兩會”的部署,完善體制機制,不斷擴大基金規模,努力拓寬基金來源渠道,繼續堅持安全至上、穩健經營的原則,切實完成好社保基金管理運營的各項任務,確保基金保值增值,努力開創社會保障基金髮展事業新局面。

    張德江充分肯定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第三屆理事大會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對新聘請的第四屆理事大會理事表示祝賀。張德江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時期我國社會保障基金事業發展面臨的緊迫形勢和繁重任務,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都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目標,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詳細內容

張德江為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揭牌

    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揭牌儀式暨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項目啟動儀式今天(17日)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儀式併為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揭牌。

    張德江在致辭中指出,2010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亞太經合組織第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正式宣佈,中國決定同各成員共同開展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項目,建立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今天,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正式揭牌、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項目正式啟動,這是中國政府落實胡錦濤主席重要倡議的具體行動,必將對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實現包容性增長髮揮積極作用。我們要共同努力,使中心和項目能夠成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在職業技能培訓領域開展政策對話和人員交流的平臺,成為在課程開發、師資培訓、職業資格融合等方面進行深度研發的平臺,成為在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推進務實合作的平臺。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西氣東輸科技創新結碩果 我國管道技術世界領先
· "十一五"回顧:糧油加工平穩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 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科技創新:在創新中實現飛躍
· 政協委員為推進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