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同菅直人通電話 願與日方合作救災和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溫家寶對日本遭受強烈地震和海嘯災害再次表示慰問,強調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災,願同日方加強救災和災後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溫家寶表示,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中國政府重視中日關係,願同日方一道,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關於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問題,溫家寶説,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關切,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對海洋環境特別是周邊國家的影響,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切實採取有效防控措施,並及時向中方全面準確通報有關情況。

    菅直人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嘯災難發生後,中方及時派出國際救援隊,並向日本災區提供了大量無私援助,胡錦濤主席親自到日本駐華使館弔唁遇難者,他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謝,並對在災難中遇難的中國公民表示沉痛哀悼。

    菅直人説,日方對發生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表示遺憾,將及時準確地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相關信息,確保透明度,並徹查事故原因,為國際核安全合作做出貢獻。

    菅直人説,日中兩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日方高度重視日中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兩國在防災救災、核安全、清潔能源、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日本發生強震並引發大規模海嘯 溫家寶致電慰問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日本東北部地區11日下午發生芮氏8.8級強烈地震,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重大損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此致電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國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問,表示中方願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幫助。 >>>詳細內容

環境保護部:我國輻射環境水平未受日核電事故影響

    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有關負責人15日介紹説,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3月15日16時發佈全國省會城市和部分地級市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值。監測結果匯總圖中綠色曲線代表監測值,藍色柱體代表天然本底水平,綠色曲線均在藍色柱體範圍內。監測結果表明我國輻射環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電事故的影響。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考察浙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假日要聞胡錦濤電賀納扎爾巴耶夫|溫家寶考察呂梁
· 溫家寶: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 溫家寶總理在呂梁山區考察
· 溫家寶聽取浙江沿海綜合開發戰略研究項目成果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