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在陜西調研強調切實保證人民群眾老有所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陜西調研時強調
加快健全城鄉社會養老保險體系
切實保證人民群眾老有所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近日在陜西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領導,科學謀劃,完善政策,加大投入,紮實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加快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真正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使人民群眾老有所養,無後顧之憂。

    5月11日至13日,張德江先後到榆林市、寶雞市,深入街道、社區、鄉鎮、農戶,走進市民中心、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召開基層群眾座談會,了解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情況,聽取基層幹部和城鄉居民的意見和建議。他對榆林市、寶雞市和陜西省試點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張德江在調研新農保試點進展情況時指出,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有關部門和試點地區制定相關政策,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引導農民參保,基礎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受到億萬農民群眾廣泛擁護,試點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今年新農保覆蓋地區範圍將從原計劃的40%提高至60%,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總結試點經驗,抓緊制定工作方案,突出重點,加大投入,加強經辦能力建設和基金監管,切實做好今年的擴大試點工作,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張德江強調,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向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邁出的重要步伐,標誌著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的初步形成,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組織領導,保證資金投入,狠抓政策落實,確保試點工作起好步、開好局。要借鑒新農保試點經驗,根據城鎮居民特點,科學制定試點方案。要注重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要堅持城鄉統籌,兼顧不同保障制度的銜接。要廣泛宣傳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基本原則和政策措施,引導城鎮居民踴躍參保。

    調研期間,張德江還到部分工業企業了解生産經營和改革發展情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關於印發《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基金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

財社〔2011〕1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勞動保障)廳(局):
  為加強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的財務管理,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09〕32號)等有關規定,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附件: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財務管理暫行辦法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二○一一年三月三日

 

附件: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財務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規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以下簡稱新農保)基金財務管理,維護參保人合法權益,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09〕32號)等國家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適用於根據國家有關規定設立的新農保基金。
  第三條 本辦法所稱新農保基金(以下簡稱基金),是指通過參保農村居民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等渠道籌集的,用於支付符合領取條件的農村居民養老金待遇等支出的專項資金。 >>>詳細閱讀

尹蔚民:我國社會保障"十一五"取得突破性進展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徐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20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1年會上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十一五”時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他説,一是《社會保險法》正式頒布,這是社會保障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二是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地區已有1.43億農村居民參保,標誌著中國養老保險制度從城鎮向廣大農村擴展。三是全面實施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總計有12.6億人參保參合,加上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已從制度上實現了對城鄉居民全覆蓋。四是實現了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擴大了基金調劑範圍,增強了抗風險能力,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五是制定實施了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政策,參保人實現了“不論人在哪幹,社會保險接著算”的期盼,維護了流動人員特別是廣大參保農民工的權益。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張德江會見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董事長
· 張德江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董事長
·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在京召開 張德江出席
· 全國軍轉安置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8日在北京召開
· 以《勞動頌歌》為主題的慶祝"五一"晚會在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