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三屆中日韓工商峰會午餐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5月22日電

中日韓三國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在第三屆中日韓工商峰會午餐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1年5月22日,日本東京)

尊敬的菅直人首相,

尊敬的李明博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

    我一直期待在東京與大家見面。首先,我要再次代表中國人民,向遭受特大地震海嘯災害的日本人民表示誠摯慰問,向長期以來為促進三國經貿關係發展、增進三國人民友誼做出積極貢獻的工商界朋友們表示崇高敬意!

    本世紀第一個十年,是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大調整、大變革的十年,也是中日韓三國合作日益加深的十年。十年來,我們牢牢抓住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大發展機遇,以經貿合作為先導,逐步建立起面向未來和全方位合作的夥伴關係。我們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重大自然災害的嚴峻挑戰,共同推動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全面加強在20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中的合作,展現了共克時艱、勇擔責任的堅強決心。今天,東亞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引領亞洲經濟強勁增長,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中國成為日韓第一大貿易夥伴,2010年中日貿易額接近3000億美元,中韓貿易額超過2000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日本和韓國都是中國外資的主要來源地,在中國設立企業的總數接近10萬家,累計投資金額超過1200億美元。

    中日韓經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符合三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繁榮和穩定。

    上午,我和菅直人首相、李明博總統就擴大三國務實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這裡,我願談幾點具體意見。

    第一,進一步擴大三國間貿易規模。中日韓都是世界前十位貿易大國,但三國間貿易額僅佔三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1%左右,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近年來,三國貿易結構正在發生新的變化,産業內貿易快速發展,中間産品貿易所佔比重大幅提升,這是三國經濟聯絡加深和産業分工細化的反映。我們要因勢利導,進一步開放市場,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全面拓展海關、質檢、運輸、人員出入境等領域的合作,為區域內貿易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建設中日韓自貿區是三國産業界的共同願望,官産學聯合研究取得積極進展,有望年內提前完成,明年啟動正式談判。中國願以最大的誠意推動這項工作不斷取得進展。在同日、韓貿易中,中方存在較大逆差,但我們以積極的姿態對待這一問題,不搞貿易保護主義,希望在發展中逐步實現貿易平衡。

    第二,進一步深化三方投資合作。日本和韓國是世界重要對外投資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也已起步,但目前三國相互投資佔三國對外投資總額的比重不足10%,合作潛力巨大。進一步完善三方投資合作機制,努力消除影響企業投資的各種障礙,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從2005年起三國政府為商談三方投資協定付出了艱苦努力,迄今已舉行了12輪談判,在絕大多數問題上達成了一致。中方願盡最大努力,與日、韓合作,爭取在今年年內完成談判。我重申,中國政府歡迎包括日韓在內的各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所有在中國依法設立的外資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各類企業的知識産權和合法權益都將得到有效保護。我們也希望日韓兩國政府為中國企業投資提供便利。

    第三,進一步發展綠色經濟和循環經濟。中日韓三國人均資源佔有水平較低,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我們的共同目標。中方願意與日韓加強在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中方倡議成立三國“可再生能源産學研創新聯盟”,使三國在技術、生産和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實現互補。今年中方將以新能源合作為主題舉辦國際論壇和展會,邀請三國政府、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代表共商合作事宜。建立中日韓循環經濟示範基地是三國領導人兩年前達成的共識,中國政府願意採取有效措施,爭取年內在中國啟動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建設,我們也支持在日韓建立示範基地。

    第四,進一步加強防災減災和災後重建合作。自然災害多發,是中日韓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三國政府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災害管理合作,探討建立信息通報、應急救援合作機制。中方建議三國開展東北亞地震、海嘯和火山聯合研究,願提供項目啟動資金。中方將根據日方需要,繼續對救災給予幫助。中方將派遣貿易投資促進代表團訪問日本,同日方就災後重建合作進行商談。

    女士們,先生們:

    中日韓合作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三國工商界朋友們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積極參與三國經貿合作,為促進三國關係全面發展和增進人民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日本之行後乘專機回到北京
· 溫家寶在日本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總理22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東京與日本青年親切交流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看望日本大地震受災民眾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