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會議指出,開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標誌著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對於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養老保險,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大意義。試點要堅持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的原則,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通過個人繳費與政府補貼相結合的方式籌集資金,與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相配套,保障城鎮居民老年基本生活。

    會議決定,自2011年7月1日起,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今年試點範圍覆蓋全國60%的地區,明年基本實現全覆蓋。(一)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不符合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條件的城鎮非從業居民,均可在戶籍地自願參加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二)參保居民要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政府對參保居民繳費給予補貼,補貼標準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三)參保居民年滿60周歲,可按月領取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在內的養老金。基礎養老金由政府全額支付,每人每月不低於55元,國家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等情況適時調整。(四)已年滿60周歲、符合規定條件的城鎮居民,不用繳費,可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結合實際制定試點實施方案,確保試點順利進行。要強化基金監督管理,做好相關制度的銜接,不斷提高經辦服務管理能力,切實把好事辦好。

    會議指出,我國地質條件複雜,地質災害隱患多、分佈廣。近年來,受極端天氣、地震、工程建設等因素影響,地質災害多發頻發,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嚴重損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必須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防治結合、預防為主,專群結合、群測群防,統籌規劃、綜合治理,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全面提高防治水平。力爭到2020年,全面建成地質災害調查評價體系、監測預警體系、防治體系和應急體系,基本消除特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威脅,減少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為此,一要全面開展隱患調查評估。以縣為單元,在全國範圍開展山洪、地質災害調查評價工作。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經常性巡迴檢查。組織力量對重大隱患點進行詳細勘查,逐點制定落實監測防治措施。在地質災害易發區進行工程建設,要嚴格按規定開展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二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完善監測預報網絡,以農村山區等偏遠地區為重點,加強預警信息發佈手段建設,確保及時發現險情、及時發出預警。健全以村幹部和骨幹群眾為主體的群測群防隊伍,提高群測群防水平。三要實施綜合防治。對危害程度高、治理難度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優先實施搬遷避讓,對一時難以實施搬遷避讓的隱患點實施工程治理。加強地震災區、三峽庫區和重要設施周邊地質災害的防治。建立健全地面沉降、塌陷及地裂縫防控機制。四要提高應急救援水平。加強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修訂完善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預案。組織應急避險演練,強化基層地質災害防範,做到臨災避險組織快速有序。五要健全保障機制。完善法律法規和相關標準,加強防治隊伍建設,加大資金投入,積極推進科技創新。深入開展科普宣傳和培訓教育,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地質災害防治的工作格局。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明確責任,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聽取關於僑務工作的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聽取關於僑務工作的彙報。

    會議指出,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生力軍。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但是要看到,目前高校畢業生總量多、就業壓力大,部分畢業生就業願望和能力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結構性矛盾突出,就業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不能滿足畢業生就業需要,促進畢業生就業任務依然十分繁重。必須繼續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千方百計促進畢業生就業。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和《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和《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

    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十七年艱苦努力,三峽工程初步設計建設任務如期完成,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開始全面發揮。三峽工程在發揮巨大綜合效益的同時,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産生了一定影響。這些問題有的在論證設計中已經預見但需要在運行後加以解決,有的在工程建設期已經認識到但受當時條件限制難以有效解決,有的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提出的新要求。適時開展三峽後續工作,對於確保三峽工程長期安全運行和持續發揮綜合效益,提升其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能力,更好更多地造福廣大人民群眾,意義重大。 >>>詳細閱讀

審計署將開展養老保險基金審計調查 涉及14省市

    5月24日,審計署在京舉辦2011年養老保險基金審計調查視頻培訓,副審計長余效明講解了“十二五”期間社保審計工作的總體目標,並就即將開展的養老保險基金審計調查提出要求。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等
·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綱要
· 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溫家寶講話
·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青藏高原生態建設與環保規劃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