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國民經濟開局良好。投資、消費、出口穩定增長,內需支撐作用增強;工業平穩增長,農業生産形勢向好;財政收支增長較快,貨幣信貸平穩回調,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逐步從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就業和居民收入繼續增加,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這些表明,中央關於今年經濟工作的決策和部署是正確的、有成效的。

    會議認為,當前國內外環境仍然極為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還不少。從國際看,主要經濟體經濟恢復增長,但國際市場糧食、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通脹壓力正在從新興經濟體擴大到發達經濟體,世界經濟還沒有走上正常增長的軌道,目前又出現了一些新的變數。從國內看,雖然發展的有利條件較多,但面臨的挑戰也不少,主要是物價上漲比較快、通脹預期增強,房地産市場成交量萎縮、多數城市房價還在上漲,宏觀調控仍然面臨較大壓力。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未雨綢繆,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準備。

    會議強調,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堅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堅決防止物價過快上漲,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實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處理好控制貨幣總量和改善結構的關係、抑制通貨膨脹與促進經濟增長的關係,綜合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多種價格和數量工具,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將社會融資規模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引導商業銀行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特別是中小企業的信貸支持,合理調節中長期貸款和短期貸款的比例,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既消除通貨膨脹的貨幣因素,又滿足實體經濟對金融的合理需求。

    (二)千方百計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這是今年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也是最為緊迫的任務。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穩定物價總水平的全面部署,從控制貨幣、發展生産、保障供應、搞活流通、加強監管等方面入手,採取多種措施綜合應對國際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把物價漲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內。

    (三)鞏固和擴大房地産市場調控成效。要堅持調控方向不動搖、調控力度不放鬆。嚴格控制投機投資性購房需求,努力增加市場供應,穩定市場預期,把房價控制在一個合理水平。切實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設,將保障性住房建設任務分解落實情況,以及項目開工建設、竣工計劃等安排公之於眾,以便群眾監督。抓緊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設、配置、運營、退出等管理制度。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應,這一手也不能放鬆。

    (四)毫不放鬆地抓好農業和糧食生産。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切實加強小麥中後期田間管理,進一步落實早稻種植面積,強化春播科技指導和服務,搞好防災減災和病蟲害防控,加強農資供應和保障,努力奪取夏季糧油豐收。繼續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搞好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全面加強農田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農業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五)促進對外貿易又好又快發展。保持外貿政策基本穩定,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進一步優化進出口結構,堅持科技興貿、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積極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爭創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的新優勢,全面提升對外貿易的質量和效益。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工作,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注重防範風險、提高效益。

    (六)下大力氣抓好節能減排。堅決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業過快增長,提高能耗和排放標準等準入門檻,加大差別電價、懲罰性電價政策實施力度。強化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加快實施節能減排重點工程。

    (七)積極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服務業大發展,改善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從深化收入分配製度和財稅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保障改善民生、改善消費環境入手,抓緊建立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多方面採取措施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堅決依法查處各種危害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違法犯罪行為。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各項工作落實到位。統籌兼顧,抓住重點,著力做好關係全局、影響長遠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問責制,完善績效考核,嚴肅責任追究,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召開2011年第一季度例會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11年第一季度例會日前在北京召開。

    會議分析了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會議認為,當前我國貨幣信貸形勢正向宏觀調控的方向發展,但經濟金融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世界經濟繼續緩慢復蘇,但復蘇的基礎仍不夠牢固,我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但發展中的問題依然突出。

    會議強調,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最新動向及其影響,強調穩定價格總水平的宏觀調控任務,認真貫徹實施穩健貨幣政策,提高貨幣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有效性。要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逐步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動性,保持合理的社會融資規模和貨幣總量。要著力優化信貸結構,引導商業銀行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信貸支持,嚴格控制對“兩高”行業和産能過剩行業貸款。要發揮直接融資的作用,更好地滿足多樣化投融資需求。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詳細閱讀

新華社述評:全力以赴穩物價 抑制價格上漲勢頭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張旭東、劉錚、姜琳)一條起伏向上的物價指數曲線,一年來讓人們惦念擔憂,也吸引了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的目光。

    穩定物價,擺上了今年政府經濟工作的首要議程。溫家寶總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列為今年“十大重點”工作的第一位,用近一頁的篇幅加以闡述和部署,而且明確提出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堅決抑制價格上漲勢頭。

    “物價一頭連著經濟,一頭連著民生,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決定人們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的高低,物價上漲過快甚至還影響著社會穩定。”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行長楊子強一語道出了物價問題的重要性。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
· 溫家寶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會見西班牙首相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
· 溫家寶同菅直人通電話 願與日方合作救災和重建
· 溫家寶考察浙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 溫家寶考察浙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