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兩保險制度全覆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在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
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上要求
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和新農保兩項制度全覆蓋

    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出席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20日上午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主持會議。溫家寶指出,國務院決定在全國範圍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並加快新農保試點進度,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這是黨和政府的重大惠民政策,是健全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大制度建設。

    溫家寶強調,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們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立覆蓋不同人群的社會保障制度,不斷提高保障水平。一是新建立了城鎮居民醫保、城鄉醫療救助、新農合、新農保等重大保障制度;二是解決了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老工傷待遇、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三是連續七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在新醫改中大幅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標準等。建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和新農保制度,是開創性的重大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標誌著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來了,朝著黨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標前進了一大步,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的重大進展。有了這兩項新制度,幾千年來中國人“老有所養”的願望,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裏就能初步實現。

    溫家寶強調,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我們黨所做的一切,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讓人民平等地過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建立健全養老保障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是調節社會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覆蓋的人群大都是低收入群體,通過這兩項制度建設,可以把公共資源更多地向他們傾斜,更好地促進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證工業化、城鎮化順利推進,降低現代化進程中的各種風險。

    溫家寶強調,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都是由政府主導建立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要做到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試點工作必須把握好以下要點:一是堅持低水平起步、廣覆蓋,重在制度建設。社會養老保險必須與國情和發展階段相適應,與國家和城鄉居民的承受能力相適應。當前重點是先把覆蓋全民的制度建起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再逐步完善制度和提高保障水平。要堅持群眾自願參保,不許強迫命令。充分運用財政補貼引導,吸引更多居民參保,努力擴大覆蓋面。二是堅持政府和個人共擔責任,政府要確保責任到位。個人獲得保障的基本前提是承擔繳費義務。政府的職責主要是建制度、保基本、扶貧弱,即保證向所有參保的老年人提供基礎養老金,對無力承擔個人責任的困難群體,由政府代為繳費,幫助他們參加保險。在新制度初建階段,政府責任必須首先到位。中央要加大財政補助力度,地方政府要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寧肯少上幾個項目,也要確保這方面的支出。三是堅持城鄉統籌,搞好制度和政策銜接。要深入研究新農保、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之間的銜接轉換問題,總結經驗,提出具體辦法。抓緊研究其它涉及養老的制度、政策與新農保、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銜接整合問題,提高社會養老資源利用效率。四是堅持多層次、多渠道解決養老問題,繼續發揮好家庭和社會各方面積極作用。鼓勵和引導有條件的居民建立個人和家庭養老計劃,購買商業養老保險。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發揮好家庭在經濟供養和情感慰藉等方面的作用。充分發揮社會慈善在養老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

    溫家寶要求,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財政補助按時足額撥付到位。加強經辦管理服務能力建設,合理整合現有社保管理服務資源。要及時總結工作經驗,發現和解決試點中出現的問題,確保兩項試點工作順利進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會議指出,開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標誌著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對於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養老保險,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大意義。試點要堅持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的原則,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通過個人繳費與政府補貼相結合的方式籌集資金,與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相配套,保障城鎮居民老年基本生活。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春節前為城鄉困難群眾發放生活補貼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春節前為城鄉困難群眾發放生活補貼。

    會議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提高城鄉低保和撫恤補助標準、實施臨時救助等措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取得積極成效。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北師大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 外交部就溫家寶訪匈牙利英國德國舉行媒體吹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