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求是》發表溫家寶文章 縱論我國科技發展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求是》雜誌發表溫家寶總理重要文章
縱論我國科技發展問題

    7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14期《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

    文章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術革命和産業革命初現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領域醞釀著激動人心的重大突破,並將深化我們對人類自身和宇宙自然的認識,提升人們的科學理性,開闢生産力發展的新空間,創造新的社會需求,深刻影響人類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從根本上改變21世紀人類社會發展面貌,催生以知識文明為特徵的新型人類文明。新科技革命將依賴人類現代化進程和國際競爭的強大需求拉動,也必將與新興産業發展更加緊密融合、互相推動促進。全球將進入一個創新密集和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的時代。對我國來説,這既是重大的挑戰,也是難得的機遇。

    文章強調,科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國家要真正強大起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有眾多高水平人才,這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所在、後勁所在。沒有科技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文章分五個部分:一、準確把握科技發展的新形勢;二、依靠科技創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三、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四、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五、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作報告強調
科技工作者要承擔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使命

    5月28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作關於科技發展問題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28日上午舉行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作關於科技發展問題的報告。他強調,我們國家要真正強大起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有眾多高水平人才,這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所在、後勁所在。沒有科技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溫家寶指出,加快科技發展是全面參與國際競爭並贏得主動的迫切要求,是搶抓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機遇,實現經濟科技跨越式發展的戰略任務,是實施“十二五”規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解決制約我國發展的瓶頸和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從根本上講,一要靠改革開放,二要靠科技進步。這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根本動力。>>>>詳細內容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1年1月14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崇尚科學技術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華民族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有強大的科技,有大批創新型人才。五年前,黨中央、國務院緊緊把握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和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明確了科技發展的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五年來,我們認真實施《科技規劃綱要》,持續增加財政對科技的投入,全面啟動實施16個科技重大專項,科技事業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局面,涌現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進展,神舟系列飛船捷報頻傳,千萬億次高性能計算機開發成功,載人潛水器海上試驗順利完成,高速鐵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集成電路裝備、第三代移動通信、超級雜交水稻、轉基因抗蟲棉等一批重大技術取得突破。同時,我國科學家在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中國實驗快堆、鐵基超導、量子通信等基礎研究領域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我國科技領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顯著增強了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國家科技大會的講話|對澳嚴重洪災表慰問
· 溫家寶視察澳門生産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成衣技術匯點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
· 溫家寶15日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
· 溫家寶:推進科技創新 提高氣象服務水平
· 溫家寶考察氣象局 強調推進科技創新提高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