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的和平發展"座談會舉行 戴秉國出席並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5日 21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9月15日,“中國的和平發展”座談會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並講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委、國際問題研究機構以及各界群眾代表約200人參加。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侯麗軍 梁淋淋)9月6日《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發表以來,在國內外引起熱烈反響。9月15日,“中國的和平發展”座談會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並講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委、國際問題研究機構以及各界群眾代表約200人參加。

    戴秉國在講話中指出,和平發展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富民強國的戰略抉擇,是中國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的必由之路。中國的和平發展根植于歷史文化傳統,立足於自身基本國情,形成于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順應了當今世界潮流,汲取了大國興衰的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已經上升為中國的國家意志,轉化為國家發展規劃和大政方針,落實在中國發展進程的廣泛實踐中。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新的偉大探索和實踐。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世界是機遇而不是挑戰,需要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座談會認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既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既造福于中國人民,也造福于全人類。中國應當也必須堅定不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國的和平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011年9月

    目 錄

    一、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開闢

    二、中國和平發展的總體目標

    三、中國和平發展的對外方針政策

    四、中國和平發展是歷史的必然選擇

    五、中國和平發展的世界意義

    在世界的東方,中國這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文明古國,正在現代化道路上闊步前行。世界對中國的關注集中起來就是,中國選擇了一條什麼樣的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中國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堅持自己和平發展的同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積極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和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之際,中國再次向世界鄭重宣告,和平發展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富民強國、為世界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戰略抉擇。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 >>>詳細內容

圖表:中國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打破“國強必霸”模式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
——解讀《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中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中國追求什麼樣的戰略目標?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能否走得通堅持得下去?對於這些國內外關心、討論,乃至質疑的問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給出了令人信服的“中國答案”。

    多位專家從1.3萬字的白皮書中,梳理闡釋了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目標、路徑和特徵,對一些新提法和新理念做出了多角度解讀。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戴秉國會見法國國務部長兼外交和歐洲事務部長朱佩
·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見戴秉國
· 戴秉國將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 戴秉國出席亞洲國際法學會北京年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