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首髮式在北京隆重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9日 07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江澤民為《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作序並題寫書名
張德江等出席首髮式
 

     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首髮式。《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百年回顧與展望》首髮式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江澤民倡導編寫該書並作序和題寫書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和路甬祥、曾培炎等出席首髮式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百年回顧與展望》首髮式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江澤民倡導編寫該書並作序和題寫書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和路甬祥、曾培炎等出席首髮式並講話。

    在中國電機工業誕生百年之際,江澤民倡導編寫該書,體現了江澤民對我國電機工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在該書編寫過程中,江澤民熱切關懷,親自走訪我國電機工業科研生産基地,多次召集座談會聽取彙報,提出了政治、經濟、技術相結合的編寫原則,審定了編寫大綱。

    江澤民在該書序言中從青年時代與電機工業結下的不解之緣談起,闡述了對我國電機工業發展歷程的認識和感受,以及時代背景下對電機工業發展的觀察和思考,高度概括了我國電機工業健康發展的基本經驗:一是只有堅持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電機工業才能得到持續蓬勃發展;二是只有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大方針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才能加快電機工業和其他各種工業發展;三是只有加快人才隊伍培養和建設,才能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技術進步和産業發展。江澤民對我國電機工業發展寄予厚望,要求必須戒驕戒躁、謙虛謹慎,繼續奮起直追,努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開創電機工業和整個工業發展新局面。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江澤民同志在序言中科學總結了我國電機工業發展的歷史經驗,對今後電機工業發展寄予厚望,對進一步發展電機工業和做好各項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序言內容十分豐富,寓意非常深刻,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努力把電機工業和整個工業提高到新水平。

    張德江強調,裝備製造業包括電機工業是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是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的集中體現。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大力支持裝備製造業發展,推進自主創新,應用信息技術,發展綠色製造,拓展裝備製造服務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全面促進裝備製造業加快發展、科學發展,為實現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由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的轉變而努力奮鬥。

    路甬祥在講話中表示,江澤民同志倡導撰寫該書並親自作序,寄託了江澤民同志對電機工業的特殊感情,對我國電機工業發展崛起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序言倡導的精神和提出的要求,始終保持機遇意識、危機意識和責任意識,奮發努力,改革創新。

    曾培炎在講話中表示,江澤民同志所作序言通篇充滿“情”字,體現了江澤民同志對電機工業的深厚感情,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滿腔熱情,對自己的老師和曾經一起工作過的老同志的懷念之情。我們應從江澤民同志的經歷中汲取力量,學習江澤民同志胸懷大志、一心報國的情懷,敏銳好學、孜孜以求的精神,務實創新、敬業奮鬥的作風,努力將我國電機工業和整個工業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座談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有關部門、行業協會的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共60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電機工業發展史》全面展現了我國電機工業誕生以來的百年發展歷史,折射出我國工業發展乃至我國從積貧積弱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過程。該書由曾培炎擔任編寫組顧問,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張德江:加強國際人才交流合作 促進世界繁榮發展
· 張德江在中南海會見歐洲宇航防務集團首席執行官
· 張德江:共同建設亞歐綠色安全高效交通運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