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湖北召開地方金融工作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9日 20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在地方金融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金融工作
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新華社武漢11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召開地方金融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按照“十二五”規劃的要求,深入推進金融改革、發展和創新,切實防範金融風險,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在聽取部分省市金融管理部門負責人發言後,王岐山説,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不確定之中可以確定的是,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世界經濟衰退將長期化。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對外依存度很高的國家來説,關鍵要認清形勢,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金融系統要緊緊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這條主線,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執行好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針對性、靈活性,按照“有保有壓”的要求,優化信貸結構,加大對“三農”、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的支持,不斷提高金融服務水平。

    王岐山指出,金融機構自身也有亟待解決的結構性問題。城市商業銀行、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等地方金融機構以及小額貸款公司要立足當地,合理佈局,規範運作,避免片面求大和跨區域盲目擴張,在提高自身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

    王岐山強調,防風險是金融業永恒的主題。要處理好金融業與百業的關係,密切關注和跟蹤分析國際金融形勢和國內金融市場動向,依法打擊高利貸、非法集資、非法交易所等違法活動,維護金融秩序,守住防範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這條底線。對於各類金融風險的處置,要堅持“誰的孩子誰抱”的原則,明確責任,確保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

    王岐山説,服務到位才能管理到位。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部門要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做好基礎工作,加強與地方政府之間的溝通、協調和配合,加強調查研究,努力幫助地方和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門要不斷探索,正確處理促發展與防風險的關係,發揮好服務和協調作用。

    王岐山對近年來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湖北省、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並考察了長江三峽工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強調努力擴大內需 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謝登科、雷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分別召開外貿、內貿工作座談會,聽取有關地方負責同志和行業協會、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他指出,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明確提出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實,努力擴大內需,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詳細閱讀

王岐山: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 維護群眾利益

    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1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精神,立即行動起來,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出席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並講話
· 王岐山: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 維護群眾利益
· 王岐山等將主持第二十二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會見拉加德
· 王岐山會見出席國際金融論壇2011全球年會境外代表
· 王岐山會見美國財長蓋特納、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