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離京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10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國務委員戴秉國19日離開北京前往緬甸內比都,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

背景資料: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

    新華社內比都12月19日電(記者 張玲玲 張雲飛)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19日至2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召開,會議的主題是“超越2012:建立新十年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戰略發展夥伴關係”。

    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成立於1992年,它是由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內的六個國家,即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共同參與的一個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其宗旨是加強次區域國家的經濟聯絡,提高次區域的競爭力,推動本地區經濟和社會的共同發展。亞洲開發銀行是合作的發起者、協調人和主要籌資方。

    GMS合作機制主要包括三個層次。最高級別會議是領導人會議,每三年召開一次。前三次領導人會議分別於2002年11月、2005年7月、2008年3月在柬埔寨金邊、中國昆明、老撾萬象舉行。GMS合作的決策機構是部長級會議,每年召開一次。高官會、工作組和專題論壇負責制定區域合作政策,確定優先合作項目。

    二十年來,GMS機製成績卓越,為促進次區域經濟增長和減少貧困作出突出貢獻。截至2010年底,次區域成員國在交通、能源、電信、環境、農業、人力資源開發、旅遊、貿易便利化與投資九大重點合作領域開展了227個合作項目,投入資金約140億美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為區域發展帶來明顯進步
· 中國參與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國家報告(全文)
· 謝旭人:邁向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