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多哈與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03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與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 馮堅 徐松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與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舉行會談。

  溫家寶表示,卡塔爾是海灣地區重要國家,近年來經濟實力和對外影響不斷提升。中卡關係日益密切,雙方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與合作。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和長遠角度出發,推動兩國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表示,中卡要將各自在能源領域的市場和資源優勢結合起來,擴大油氣産品貿易和下游合作;充分發揮雙邊投資合作委員會的作用,在重點和優勢領域促進相互投資。中方願與卡方積極探討拓展在基礎設施、金融、醫療、航空、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實現中卡經貿關係多元化。

  關於伊朗問題,溫家寶表示,在當前地區形勢複雜動蕩的情況下,儘快緩和緊張局勢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主張維護核不擴散體系,反對伊朗研發和擁有核武器,支持建立中東無核區。中方希望伊朗問題以政治方式和平解決,願與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六國與伊朗儘早重啟對話,國際社會應發揮建設性作用。

  關於敘利亞問題,溫家寶表示,中方呼籲敘利亞國內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阿盟的調解努力獲得成功,歡迎阿盟觀察團繼續進行客觀、公正的調查;國際社會應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哈馬德代表卡塔爾政府和人民歡迎溫家寶來訪。他説,中國是卡塔爾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國關係是長期和戰略性的,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卡將恪守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合作協議,致力於在雙邊和多邊框架下擴大同中國的合作。哈馬德介紹了卡方對地區形勢的看法,表示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著重要影響。卡方願與中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哈馬德為溫家寶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 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溫家寶向哈馬德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溫家寶表示,中卡雖然建交時間不長,但關係發展迅速。雙方都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在經濟上有著很強的互補性。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高度出發推動兩國政治關係和務實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説,我這次訪問海灣三國,深切感受到阿拉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有著紮實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基礎,雙方都希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使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詳細閱讀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楊元勇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月18日中午乘專機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在機場,溫家寶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建交24年來,中卡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文化等各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卡關係,願與卡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情誼,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
·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到迪拜龍城向華僑賀新春
· 溫家寶與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 溫家寶17日前往迪拜龍城貿易城 與華僑親切交流
· 溫家寶與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