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中阿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07時1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阿聯酋沙迦1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共創中阿合作的美好未來
——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1月18日,阿聯酋·沙迦)

尊敬的沙迦酋長蘇爾坦殿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早上好!

    很高興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衷心感謝東道主的週到安排。兩天來,我會見了阿聯酋領導人,出席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廣泛接觸了各界人士,充分感受到阿聯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阿拉伯人民致以最親切的問候和最良好的祝願!

    偉大的阿拉伯文明對世界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阿拉伯民族在哲學、數學、天文學、典章制度等領域取得了獨特的成就,對東西方文明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當歐洲還處於中世紀蒙昧狀態的時候,伊斯蘭文明正經歷著它的黃金時代。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家和文學藝術家在知識和藝術創新方面之所以能取得輝煌的成就,他們的眼光之所以能看得遠,正是因為他們站在穆斯林世界巨人們的肩膀上。熱愛和平、理性寬容、崇尚科學、鼓勵求知的伊斯蘭精神對人類精神生活産生過重要影響。在人類文明的璀璨蒼穹中,處處都閃耀著伊斯蘭文明的星光。

    這是我第一次訪問海灣國家,此行使我對阿拉伯世界有了新的感受和認識。迪拜高聳的哈裏發塔令我震撼,它象徵著阿拉伯人民在荒原上追求夢想、創造奇跡的頑強意志。海灣既是一片沙漠遍佈、生存不易的土地,更是催人奮進、自強不息的土地。這不禁使我想起我青年時代曾經工作過的中國西北地區,那裏的自然環境與海灣相似,到處是戈壁荒灘,當地有一種胡楊樹同海灣地區隨處可見的椰棗樹一樣,抗乾旱、鬥風沙,生存能力極其頑強。我很讚賞這種精神,這正是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所具有的百折不撓、愈挫愈奮的偉大精神品格。擁有這種品格的民族,一定能夠克服任何艱難險阻,擁有光明的未來。

    在歷史長河中,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交往由來已久。多少年來,我們風雨同行,患難與共,結下了深厚感情。我們兩個偉大的民族有著相似的遭遇,都經歷了無數的艱辛和深重的災難。我們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走過茫茫沙漠,穿越驚濤駭浪,通過“絲綢之路”進行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成為互惠互利的好夥伴。近代以來,無論是在爭取民族獨立、捍衛國家尊嚴的鬥爭中,還是在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漫長歷程中,中阿之間始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成為肝膽相照的好朋友。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2008年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時,阿拉伯兄弟慷慨解囊,及時提供援助。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史,就是一部友好往來、互助合作的歷史。

    中阿關係中最久遠、最活躍的是經貿合作,這是連接中阿人民的重要紐帶。雙方優勢互補,是天然的合作夥伴。過去幾十年來,中阿經貿合作一直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近10年,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30%以上,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2011年,中阿貿易克服困難,逆勢而上,再創歷史新高。阿拉伯國家是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市場,也是中國企業開展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場。除了傳統的貿易和投資領域,雙方在金融、航空、旅遊、農業、人力資源等領域的合作也在蓬勃發展。經貿合作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進了中阿人民的福祉。中阿經貿合作越發展,雙方的關係就越緊密,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就越牢固。

    維護和推動中阿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是雙方政府的重要責任。2010年我在中國天津出席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雙方在這次會議上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將中阿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平。我這次訪問海灣,仍是為了推進中阿友誼與合作。中國和沙特決定在戰略框架下進一步提升關係,中國與阿聯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兩國政府在經貿、能源、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人文等各領域達成10多項合作協議,其中經貿合作協議涉及金額達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中國與阿聯酋政府簽署了350億元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議,這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簽署的首個本幣互換協議。我還會見了海合會的領導人,我們就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開展多種形式交流、不斷提升雙方關係水平達成了許多共識。我們希望,這次訪問能推動中國與海灣國家的合作再上一個臺階,使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更加密切。

    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歷史性劇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危機與動蕩此起彼伏,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相互交織。西亞北非地區形勢也出現了重要變化,給地區國家帶來重大挑戰和衝擊。作為阿拉伯國家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高度關注本地區的發展變化,願意為地區的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認為,阿拉伯國家當前面臨的困難是暫時的,阿拉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有著熱愛和平、崇尚理性的光榮傳統,有著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意志。阿拉伯人民過去也曾歷經磨難,但都靠著卓越的智慧和頑強的毅力經受住了考驗。中國人民相信,只要偉大的阿拉伯人民從豐富的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順應時代潮流,就一定能夠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實現民族復興和現代化。

    中阿關係是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始終把發展中阿關係作為外交政策的優先和重點。回顧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交往的歷史,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和困難,雙方都能珍視傳統友誼。堅持做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可以依靠的好夥伴、可以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阿這對老朋友更應該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這裡,我願提出幾點主張:

    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中阿都是發展中國家,人口占全球四分之一,土地面積佔全球六分之一。增進彼此了解與信任,推進雙方戰略合作,支持對方核心關切,符合中阿雙方的共同利益。中國是支持地區國家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的堅定力量。中國支持海灣國家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為維護穩定、保障民生所作的努力。我們主張地區的事務要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決定,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追求變革的願望訴求,支持地區國家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主張構建穩定、均衡的地區力量格局,鼓勵地區國家本著相互尊重、睦鄰友好的原則處理彼此關係,通過對話協商理智解決彼此分歧。我們願與阿方共同努力,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二、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國與國的合作,只有互利才能持久。中阿經濟互補性強,發展經貿合作的前景廣闊。我們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進一步增加雙邊貿易規模。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願意更多進口阿拉伯國家的産品,尤其是非能源類産品,使雙邊貿易更趨合理和平穩。我們要進一步增進理解和信任,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構建長期穩定、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我們要共同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環境和優質服務。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赴阿拉伯國家投資辦廠,實施更多有影響力的大項目,我們也歡迎阿方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作為阿方的真誠朋友,中國始終關注阿拉伯國家的發展振興。我們願意繼續向有需要的阿拉伯國家提供經濟和技術援助,實施更多惠及普通百姓的民生項目。

    三、擴大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中華文明和阿拉伯文明都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應該在世界文明多樣性和交流對話中佔有重要位置。我們要適應全球化、信息化和科技進步的新形勢,大力推進和不斷豐富雙方的人文交流,促進不同種族、宗教、信仰和文化間的相互尊重,實現和諧共處。中方支持繼續舉辦中阿文明對話研討會、中阿友好大會、中阿新聞合作論壇,歡迎雙方舉辦更多的展覽和藝術節、文化周等活動,出版更多的優秀作品。鼓勵雙方互派更多留學生,繼續在中國推廣阿拉伯語教學。我們願意與阿拉伯國家加強人力資源合作,將如期完成2010年至2012年間每年為阿拉伯國家培訓1000名各類人才的目標。中方歡迎阿拉伯人民到中國旅遊,支持更多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公民旅遊目的地。人文交流越深入,中阿人民的心就會貼得越近,共識就會越多,中阿友誼就能世代相傳。

    這次會議是企業家的聚會,也是投資研討會。在座的企業家朋友都是中阿經濟界的精英,是雙方經貿合作的直接參與者和促進者。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持續顯現,全球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還較多,給世界各國的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包括海灣國家在內的阿拉伯國家也受到嚴重影響。在這種形勢下,這次會議就具有更加特殊的意義。我們都是發展中國家,都處於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關鍵時期,都面臨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迫切任務。我們應當攜起手來,推動中阿互利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更好地造福雙方人民。深化中阿經貿合作的一個重大舉措,就是建設中國-海合會自貿區。這項工作對中阿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雙方談判已歷時7年半,加快談判進程是企業界的共同心聲。目前談判已接近尾聲,雙方要拿出更大的政治意願,儘快結束談判並簽署自貿區協定。中方理解海合會國家的訴求,願意以最大的誠意,推動談判取得實質性成果。自貿區建成後,必將給雙方企業帶來巨大的商機,希望大家抓住機遇,大展宏圖,為中阿經貿合作大發展、大繁榮貢獻力量。

    朋友們,

    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了卓越貢獻。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曾為人類幸福勞神焦思、殫精竭慮,推動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今天,各國的相互聯絡和依存更加緊密,全人類面臨著共同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應該以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寬廣的胸懷,求同存異,消除偏見,合力化解紛爭,加強互利合作,共同呵護和平,努力締造一個幸福安寧、和諧穩定的世界。一位哲人曾説過:“我們不是為了製作書本,而是為了製作人格,不是為了贏得戰役和疆土,而是為了實現秩序和安寧。真正的大師,是為人類創造一種合宜的生活方式。”讓我們攜起手來,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朝著人類持久和平、繁榮興旺的幸福未來闊步前進!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 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溫家寶向哈馬德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溫家寶表示,中卡雖然建交時間不長,但關係發展迅速。雙方都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在經濟上有著很強的互補性。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高度出發推動兩國政治關係和務實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説,我這次訪問海灣三國,深切感受到阿拉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有著紮實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基礎,雙方都希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使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詳細閱讀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楊元勇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月18日中午乘專機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在機場,溫家寶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建交24年來,中卡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文化等各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卡關係,願與卡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情誼,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卡塔爾首相哈馬德舉行會談
·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
· 溫家寶17日前往迪拜龍城貿易城 與華僑親切交流
· 溫家寶會見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
· 溫家寶總理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演講引起強烈反響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阿布扎比會見冰島總統格裏姆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