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2日 17時0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

    會議指出,2009年3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發佈以來,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取得明顯進展。一是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項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13億,覆蓋95%以上的城鄉居民。保障範圍從大病延伸到門診小病。二是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實施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三是覆蓋城鄉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成。2200多所縣級醫院和3.3萬多個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得到改造完善,全科醫生制度建設開始啟動。四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向城鄉居民免費提供預防接種、健康檔案等10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全面實施國家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五是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積極推進,政事分開、管辦分開、醫藥分開、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等體制機制創新穩步展開。

    會議指出,當前醫改還面臨一些較為突出的矛盾和問題,特別是體制性、結構性等深層次矛盾尚未解決。必須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把改革持續推向深入。“十二五”期間,要以建設符合我國國情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核心,在三個方面重點突破:一是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擴大基本醫保覆蓋面,重點做好農民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以及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參保工作。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到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三項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均達到75%左右。改革完善醫保支付和醫療救助制度。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二是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基本藥物制度實施範圍逐步擴大到村衛生室和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繼續支持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培養15萬名以上全科醫生。三是積極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深化補償機制改革,破除“以藥養醫”機制,推進醫藥分開、管辦分開。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規範診療行為,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2015年要實現縣級公立醫院階段性改革目標,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會議要求在重點突破以上三項改革的同時,統籌推進相關領域配套改革。繼續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2015年達到40元以上。加快人才培養和信息化建設,推進藥品生産流通領域改革,積極發展醫療服務業。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不斷完善政策,積累改革經驗。要加強醫療衛生服務行為和質量監管,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和行業自律。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行業、人員、技術、設備的準入和退出機制。

    會議要求放寬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的準入,擴大和豐富全社會醫療資源。鼓勵有實力的企業、慈善機構、基金會、商業保險機構等社會力量以及境外投資者舉辦醫療機構,鼓勵具有資質的人員依法開辦私人診所。進一步落實政策,改善執業環境,對各類社會資本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給予優先支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出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車玉明、周婷玉)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出席全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醫改近期五項重點任務,努力實現全民基本醫保,建立健全基本藥物制度,拓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逐步達到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國務院醫改辦負責人和北京市、安徽省、江西省、甘肅省政府負責人在會上發言。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李克強説,醫改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是社會領域的重要改革,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一年多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醫改取得了明顯進展和初步成效。隨著人均收入水平上升,群眾對改善醫療衛生服務有了更多期待。沒有健康就沒有小康。今年是醫改的攻堅之年,要進一步提高對醫改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複雜性的認識,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統籌安排,突出重點,循序漸進,紮實有效地把醫改推向前進。

    李克強指出,努力實現全民基本醫保,今年要大幅提高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政府補助標準,顯著提升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同時,提高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普遍開展基層門診統籌,提高重點大病保障水平;推行醫療費用即時結算,推行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跨制度、跨地區轉移接續。要通過提升保障和服務水平,把政府對醫改的投入切實轉化為百姓防病治病的實惠。 >>>詳細閱讀

陳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緩解群眾看病就醫難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啟動兩年來,各項改革政策正在有序推進,取得了明顯進展和初步成效。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總體水平不高,各種制約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許多群眾在看病就醫方面還存在著困難,“看病難、看病貴”依然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

    “看病難、看病貴”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醫藥衛生改革發展滯後,不能有效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醫藥衛生需求。二是醫藥衛生資源總量不足,基層衛生服務體系薄弱。三是醫療保障制度不完善,還不能消除“因病致貧”現象。四是公立醫院公益性質淡化,合理的醫療服務體系尚未形成。五是藥品和醫用器材生産流通秩序混亂,價格虛高,影響了基本藥物的可及性。六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存在較大的城鄉、地區和人群差異,影響了疾病預防控制的效果。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制定制度框架,奠定了政策基礎。兩年來,深化醫改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原則全面展開,基本實現了預期目標,取得了明顯進展和初步成效。在緩解群眾看病就醫問題方面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詳細閱讀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述評:織起世界最大全民醫保網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劉錚、江國成)5月18日,廣西興安縣蓮塘村。政府補助新建的村衛生室,在這一天給村民們免費測血壓。測完血壓的村民們聚在衛生室門口,圍看公示的全村新農合報賬情況。

    “以前看病得到村醫家裏,全是自己掏錢,現在鎮裏村裏都有新建的衛生院衛生室,國家還給報銷,這真是一件大好事。”68歲的村民歐陽秋榕説。

    2011年是實現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年至2011年)的攻堅和收官之年。蓮塘村的變化和場景,在各地已經越來越普遍,一張基本醫療衛生保障的大網正在迅速鋪開,醫改取得了明顯進展和初步成效。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