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8時1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會議指出,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今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主要任務,這是政府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會議決定,將《報告》確定的重點工作分解落實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明確責任,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會議強調,今年是“十二五”時期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屆政府任期的最後一年,貫徹落實《報告》,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各部門、各單位要以對國家、人民和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善始敬終,恪盡職守,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一要加強領導,抓好落實。抓緊制定落實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明確要求,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全面負起責任。二要通力協作,強化配合。需要多個部門參與的工作,牽頭部門要切實負起組織協調責任,其他部門要積極配合。三要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所有工作都要講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要加強檢查,健全問責。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維護中央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和嚴肅性,確保政令暢通,做到令行禁止。

    會議指出,政府工作千頭萬緒,要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環節,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著力解決社會廣泛關注、人民群眾有迫切需要的問題。要切實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切實做好改善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的各項工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切實推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切實加大改革力度,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與活力。在做好各項重點工作的同時,今年還要努力完成以下任務:一是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二是制定並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真正保障農民承包地的財産權;三是實現城鄉養老保險全覆蓋;四是按照新的標準全面推進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扶貧工作;五是實現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4%的目標,並使經費得到合理使用;六是堅定不移貫徹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七是出臺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新36條”實施細則。

    會議指出,當前,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預期方向發展,國內需求平穩增長,工業生産總體穩定,市場信心基本穩定並有所提升,物價漲幅持續回落並有望進一步趨穩,今年經濟工作開局良好。但也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國內經濟增長存在下行壓力。必須增強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把困難和問題估計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紮實,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鞏固和發展來之不易的好形勢。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
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為使環境空氣質量評價結果更加符合實際狀況,更加接近人民群眾切身感受,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新標準增加了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時濃度限值監測指標。會議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開展細顆粒物與臭氧等項目監測,2013年在113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和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開展監測,2015年覆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

    會議指出,2009年3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發佈以來,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取得明顯進展。>>>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