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1日 17時3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和
《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和《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規劃》。

    會議指出,“十一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五縱五橫”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建設進程加快,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等各種運輸方式的網絡框架基本形成,技術裝備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有力支持了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但我國交通運輸發展還很不平衡,總體運輸能力仍然不足,交通網絡的覆蓋廣度與通達深度還很不夠,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不夠高效。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推進,我國客貨運輸需求將持續增長,旅客運輸需求將更加多樣化、多層次。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安全、速度、質量、效益的關係,繼續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更好地發揮交通運輸在産業優化佈局、人口合理分佈、城鎮空間科學拓展等方面的引導作用。

    會議明確了“十二五”時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原則。一是安全質量,建立嚴格的安全監管和質量管理制度,並貫穿于交通運輸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各階段。著力提升技術和裝備水平。二是合理佈局,與區域經濟發展、城鎮化格局、資源分佈和産業佈局相適應,實現通道暢通、樞紐高效。三是優化結構,統籌發展各種運輸方式,優化運輸結構。四是適度超前,在滿足現階段客貨運輸需求基礎上,適度超前建設基礎設施。五是講求效益,促進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一體服務。六是綠色發展,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切實保護環境。七是多元投入,鼓勵民間資本參與交通運輸建設。八是改革創新,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完善政府運輸監管,提高運輸服務水平和物流效率。

    會議確定了“十二五”時期的建設目標:初步形成以“五縱五橫”為主骨架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基本建成國家快速鐵路網和國家高速公路網,鐵路運輸服務基本覆蓋大宗貨物集散地和20萬以上人口城市,農村公路基本覆蓋鄉鎮和建制村,海運服務通達全球,70%以上的內河高等級航道達到規劃標準,民用航空網絡進一步擴大和優化,基本建成4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

    會議要求,今年要圍繞“十二五”規劃確定的任務目標,認真推進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一批重大鐵路項目,適時開工一批急需必需項目;推進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項目和農村公路建設,加大國省幹線改造力度;實施一批航道和陸島交通項目,改善長江幹線通航條件;開工建設和續建、完成一批機場與城市軌道交通工程。

    會議指出,《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規劃》要求“十一五”期間解決1.6億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力爭用兩個五年計劃時間,解決全國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十一五”期間累計完成投資1053億元,解決了2.1億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全國農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58%。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項目的實施,提高了農民健康水平,改善了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推進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會議指出,總體上看,目前我國農村的供水保障水平仍然較低,飲水安全工程建設任務十分繁重。“十二五”期間,要在持續鞏固已建工程成果基礎上,進一步加快建設步伐,全面解決2.98億農村人口和11.4萬所農村學校的飲水安全問題,使全國農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0%左右。一要統籌兼顧,分步實施。優先解決嚴重影響居民身體健康的水質問題、涉水重病區的飲水安全問題以及局部地區嚴重缺水問題。二要規模發展,注重實效。有條件的地區發展規模化集中供水,不具備條件的地方可以採取分散式供水或分質供水。三要防治結合,確保水質。加強水源地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完善水質檢測與監測制度。四要建管並重,促進節水。建立健全縣級供水技術服務體系。積極推行用水戶全過程參與建設和管理。認真落實節水政策和措施,促進節約用水。五要堅持政府主導,農民參與。農村飲水安全建設管理由地方政府負總責,中央給予指導和資金支持,群眾投入以投工投勞為主。鼓勵和引導社會資金投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附注:

    五縱五橫:是指黑河至三亞、北京至上海、滿洲裏至港澳臺、包頭至廣州、臨河至防城港等五條南北向綜合運輸通道和天津至喀什、青島至拉薩、連雲港至阿拉山口、上海至成都、上海至瑞麗等五條東西向綜合運輸通道。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

    會議指出,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今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主要任務,這是政府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會議決定,將《報告》確定的重點工作分解落實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明確責任,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
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為使環境空氣質量評價結果更加符合實際狀況,更加接近人民群眾切身感受,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新標準增加了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時濃度限值監測指標。會議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開展細顆粒物與臭氧等項目監測,2013年在113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和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開展監測,2015年覆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