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16時5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
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
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會議指出,自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顯著進展,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支出等信息公開邁出較大步伐。實踐表明,這項工作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和防治腐敗,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要求堅持把政務公開作為政府施政的基本準則,繼續規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加快公開步伐,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提高公開的質量和實效。今年要重點推進以下幾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一)推進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報送全國人大審查部門預算的國務院部門和單位,要公開財政部批復的全部預算表格並細化到款級科目,有關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農林水事務、住房保障支出等要細化到項級科目。中央部門要細化“三公”經費的解釋説明,公開車輛購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接待有關情況,公開行政經費支出情況。省級政府要在兩年內全面公開“三公”經費,並推進公開部門預決算。(二)推進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公佈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以及項目名稱、地址和建設套數等,全面公開分配的政策、程序、房源、對象、過程和退出情況等。(三)推進食品安全信息公開。依法公開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違法生産經營行為查處等日常監管信息。強化食品安全標準公開,拓寬公眾參與標準起草的渠道。(四)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推進建設項目環評等信息的主動公開,加大超標污染物監測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佈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處理情況。(五)推進招投標信息公開。全面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企業名單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主導地位依法應招標的項目,要準確公開招投標信息、投標單位及從業人員信用信息等。(六)推進生産安全事故信息公開。及時準確發佈事故應對、處置、調查處理信息,主動公開事故調查報告。(七)推進徵地拆遷信息公開。嚴格履行公告、告知、論證和聽取意見等程序,全面公佈補償方案、補償標準和補償結果等各環節信息。(八)推進價格和收費信息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時,要公開原因、標準和執行期限。行政事業性收費要及時公開收費的依據、項目、範圍和標準。

    會議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會議指出,加快培育和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對於緩解能源和環境壓力,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具有重要意義。要以純電驅動為汽車工業轉型的主要戰略取向,當前重點推進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業化,推廣普及非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節能內燃機汽車,提升我國汽車産業整體技術水平。爭取到2015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累計産銷量達到50萬輛,到2020年超過500萬輛;2015年當年生産的乘用車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關鍵零部件技術整體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此,一要實施技術創新工程。建立研發體系,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大幅提高汽車燃料經濟性水平和動力電池系統安全性、可靠性、輕量化水平。二要加快推廣應用和試點示範。實施鼓勵購買和使用節能汽車政策,開展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試點。三要因地制宜建設慢速充電樁和公共快速充換電設施,制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建立動力電池梯級利用和回收管理體系。四要完善標準體系和準入管理制度,加大財稅金融政策支持,營造有利於産業發展的市場環境,加強科研和人才保障,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會議強調,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要依託現有産業基礎,科學規劃産業佈局,防止低水平盲目投資和重復建設。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調整了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産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産假待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17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

    4月1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譚晶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就全面提升兩國關係水平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説,中泰關係有著牢固的基礎。長期以來,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在困難面前,兩國政府和人民相互幫助,相互支持,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夥伴。近年來,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中泰加強協調配合,維護了共同利益。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1%,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8%;工業生産平穩增長,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收作物長勢好于常年;進出口貿易基本平衡,財政金融平穩運行,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長14.7%,支出增長33.6%;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城鎮新增就業332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分別增長9.8%和12.7%。3月份部分主要經濟指標比前兩個月有所回升,市場信心持續趨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4個月上升。總的看,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具備很大潛力,宏觀調控政策具有較大迴旋餘地。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