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15時59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和
《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和《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年)》。

    會議指出,“十一五”時期是建國以來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發展最快的時期,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基本形成,保障水平較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管理服務體系初步建立。頒布了社會保險法,修訂了工傷保險條例;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並開展試點,全面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全面實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進一步完善;建立和實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制度,完善了災害救助、臨時救助等制度;推進了社會慈善、社會捐贈、群眾互助等社會扶助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的制度化建設。社會保障事業的歷史性進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大增強的結果,是以人為本執政理念和科學發展觀的集中體現。

    會議指出,目前我國城鄉社會保障發展還很不平衡,農村地區明顯滯後,一些基本保障制度覆蓋面較窄。隨著城鎮化的推進,迫切需要加強制度整合與銜接,加快實現管理服務一體化。“十二五”時期,要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基本方針,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為重點,更加注重保障公平,更加注重統籌城鄉發展,更加注重優質高效服務,更加注重可持續發展,加快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力爭到“十二五”期末,形成基本完備的社會保障制度,比較健全的管理服務體系,並穩步提高保障水平,基本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水平適度、持續穩定的社會保障網。

    會議確定了以下主要任務:(一)推進制度建設。實現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完善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制度和社會救助制度。實施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保障政策,完善家庭養老支持政策。大力發展補充保險。(二)加快城鄉社會保障統籌。整合城鄉社會保障制度和經辦管理資源,提高社會保險統籌層次,建立有效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制度。(三)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保障人群實現基本覆蓋。完善被徵地農民的社會保障政策。(四)逐步提高保障標準,縮小城鄉、區域、群體之間的差距。統籌建立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普遍開展和推進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農合門診醫療費用統籌。逐步提高各級財政補助標準,職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均達到75%左右。(五)加強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大力發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六)加強社會保障管理與監督。嚴格基金監管,維護基金安全。加快社會保障管理服務規範化、信息化、專業化建設步伐。

    會議討論通過了《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會議指出,動物疫病防治關係國家食物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要堅持預防為主方針,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實施分病種、分區域、分階段的防治策略,全面提升獸醫公共服務和社會化服務水平,全面提高動物疫病綜合防治能力。力爭到2020年,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16種優先防治的國內動物疫病達到規劃設定的考核標準,動物發病率、死亡率和公共衛生風險顯著降低,重點防範的外來動物疫病傳入和擴散風險有效降低。為此,一要加強重大動物疫病和重點人畜共患病防治,推進重點病種從有效控制到凈化消滅。二要強化源頭防治,提高動物整體健康水平。三要加強外來動物疫病防範,強化風險管理。四要實行區域化管理,重點加強國家優勢畜牧業産業帶、人畜共患病重點流行區、外來動物疫病傳入高風險區、動物疫病防治優勢區等“一帶三區”防治工作。五要切實加強能力建設,著力提高動物疫情監測預警能力、突發疫情應急管理能力、動物疫病強制免疫能力、動物衛生監督執法能力、動物疫病防治信息化和社會化服務能力,適應新時期動物疫病防治工作需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
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
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會議指出,自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顯著進展,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支出等信息公開邁出較大步伐。實踐表明,這項工作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和防治腐敗,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具有重要意義。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1%,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8%;工業生産平穩增長,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收作物長勢好于常年;進出口貿易基本平衡,財政金融平穩運行,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長14.7%,支出增長33.6%;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城鎮新增就業332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分別增長9.8%和12.7%。3月份部分主要經濟指標比前兩個月有所回升,市場信心持續趨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4個月上升。總的看,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具備很大潛力,宏觀調控政策具有較大迴旋餘地。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