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加強中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02時41分   來源:新華社

戴秉國:加強中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孫奕、朱紹斌)國務委員戴秉國4日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的戰略對話中指出,要進一步加強中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戴秉國表示,過去3年多,中美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著密切、有效的溝通和協調。兩國共同建立、發展有關溝通協調機制,及時交換意見,共同處理熱點問題,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債務危機、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等挑戰,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戴秉國表示,國際形勢正在發生冷戰後最為複雜、深刻的變化,要求中美加強合作。我們要看到兩國合作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的份量,也要看到中美合作蘊含的潛力。展望未來,我們應當更好地合作。一是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是雙方合作的前提和基礎。美方不能一面要求中方合作,一面不時做出損害中方利益的事。二是遵守《聯合國憲章》精神和不干涉內政原則。通過對話和談判等和平手段解決爭端和分歧,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自主解決內部問題的權利是理性的選擇。不要動輒使用制裁,甚至以武力相威脅。三是在危機面前保持必要耐心。世界上很多問題積重難返,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保持冷靜克制和必要耐心,“欲速則不達”。四是重信守諾。中國一向嚴肅對待向美方、對國際社會所作承諾,希望美方也能如此。五是客觀認識彼此能力和責任。各國能力有大有小,不能強求一致,不能壓我們承擔超出自己能力的責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戴秉國出席第六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開幕式
· 戴秉國:人權問題不應成為國家間關係發展干擾因素
· 戴秉國:以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精神全面推進中美合作
·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舉行大範圍會談
· 國務委員戴秉國:促進中美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
· 戴秉國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