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02時02分   來源:新華社

    5月3日,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這是開幕式後,王岐山、戴秉國和希拉裏·克林頓、蓋特納及雙方代表團主要成員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郝亞琳 劉華)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決定推進兩國務實合作,以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中美雙方認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兩國加深了解、擴大共識、減少分歧、增進互信、促進合作提供了獨特平臺,為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建設好、發展好和利用好這一對話機制。

    雙方回顧了過去三年多中美關係取得的進展,一致認為,兩國利益融合度深,相互依存度高,兩國的成功對彼此都利益攸關,合作應成為中美關係的決定性特徵。雙方決定不斷強化雙邊關係,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構建21世紀新型國家關係模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在經濟對話中,王岐山表示,中美經濟對話是兩國推動經濟領域互利合作的重要平臺。3年來,雙方從一點一滴做起,達成了218項合作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注入強勁動力,兩國元首均對此高度評價。本次對話,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就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等議題坦誠對話,取得67項互利共贏成果。

    雙方認為,要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交流,都將切實採取措施,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促進兩國經濟增長、就業增加和民生改善,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復蘇做出貢獻。雙方願相向而行,進一步釋放貿易投資合作潛力。儘快啟動第七輪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加強基礎設施、清潔能源、高端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合作。美方承諾,努力促進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美方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並承諾提供各種便利。雙方同意加強在航空器適航審定領域的合作。雙方就國際經濟規則和標準問題進行了戰略性研討。同意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區域性貿易安排保持信息溝通,共同研究國際貿易統計方法新趨勢。

    美方承諾加快審批有關中資銀行在美業務申請,認同中國在綜合併表監管領域取得的顯著進展。美方支持人民幣在滿足現有標準時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雙方同意,在國際金融監管、打擊非法融資、金融領域稅收和執法、保險消費者保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溝通合作。

    在戰略對話中,雙方圍繞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開創新型大國關係,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廣泛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完善對話機制等議題交換了意見,取得新的重要共識。

    雙方認為,儘管中美政治制度、歷史文化、發展水平不同,但兩國不應是“零和”博弈的對手,而要做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加強對話、交流、互信、合作。雙方同意,利用今年二十國集團峰會、東亞峰會等場合,促進高層交往。保持和加強兩軍務實交流合作。推進農業、漁業、林業、科技、環保、海關、執法、海事安全等廣泛領域合作,積極促進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雙方簽署了綠色合作夥伴計劃。雙方承認,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都致力於維護和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應實現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敘利亞等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兩國有關部門舉行了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以及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外交政策、南亞、南北蘇丹、聯合國維和等問題對口磋商,並決定適時舉行中東事務磋商和新一輪戰略安全磋商、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雙方將共同促進國際社會減貧努力。本輪對話共達成幾十項具體成果。

    戴秉國指出,3年多來中美關係發展的歷程進一步證明,兩國有智慧、有能力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相遇的老問題找到新答案。我們要堅定信心、排除干擾,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在維護各自國家利益的同時尋找盡可能多的共同點和最大限度的合作,沿著兩國元首確立的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正確軌道走下去,為子孫後代創造美好未來,用事實證明,雙方有能力建設好這一新型大國關係。

    克林頓和蓋特納表示,本輪對話議題廣泛,內容豐富。在21世紀,美中兩國利益攸關,相互依存,“零和”思維已經過時,只能導致惡性競爭和負面後果。美國視中國為機遇,而不是威脅。美方將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同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建設全面、強勁、更有承受力的美中關係。

    對話結束後,王岐山、戴秉國、克林頓、蓋特納共同出席了聯合記者會。

    雙方還發表了《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新聞稿》、《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經濟對話聯合成果情況説明》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郝亞琳 劉華)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北京拉開帷幕,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2009年由兩國元首共同倡導的這一對話機制如何總結過去、開創未來,值得關注。外界希望通過此次對話看到中美兩國共同探索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能摸索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的相處之道。 >>>詳細內容

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舉行 增進兩國戰略互信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框架下,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2日在北京舉行。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了對話,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美國國防部代理副部長米勒、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洛克利爾等參加。雙方在坦誠、務實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了解。雙方同意繼續發展好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機制,使之為增進兩國戰略互信發揮更大作用。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第三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4日在北京舉行
· 王岐山戴秉國克林頓蓋特納共同會見中美企業家
·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代表出席早餐會
· 劉延東與克林頓主持第三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
·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接受採訪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胡錦濤出席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