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16時1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郝亞琳 劉華)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北京拉開帷幕,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2009年由兩國元首共同倡導的這一對話機制如何總結過去、開創未來,值得關注。外界希望通過此次對話看到中美兩國共同探索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能摸索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的相處之道。

    戰略對話:中美如何和平相處

    本次戰略對話中,中美關係、兩國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都是對話的重要議題。雙方還將就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朝鮮半島等熱點問題,進行對口會見或磋商。

    “胡錦濤主席在首爾與奧巴馬總統成功會晤、習近平副主席成功訪美,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指出了重要框架和原則,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主線就是如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切實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説。

    他認為,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和美國的亞太戰略調整,加強戰略互信是中美建設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條件。這次戰略對話所設定的議題正是雙邊關係中一些長期性、戰略性的問題,就這些問題深入溝通,可以消解戰略互信赤字,加強戰略合作。

    “這次對話加大了小範圍對話的力度,雙方還將舉行第二次戰略安全對話,這種對話形式上的設置,也體現出雙方都希望對話能更加深入,更加富有實效。”金燦榮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助理、美國所所長袁鵬表示,在戰略對話框架下舉行戰略安全對話,雙方都有外交部門和軍方人員共同參與,這種“2+2”的對話模式,更有利於雙方深入探討一些敏感、核心的,對雙邊關係有重要影響的戰略安全和綜合安全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表示,雖然南海問題不是中美之間的問題,但鋻於美方在亞太地區設立軍事基地、出售武器、搞聯合軍演,這些做法與美國官方表態發出相互矛盾的信息,不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對此不能視而不見”。

    經濟對話:中美如何互利共贏

    本次經濟對話以“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推進持久互利的中美經濟關係”為主題,囊括了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等多個議題。

    袁鵬認為,當前中方希望美方放寬對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環境,而美方比較關注國企補貼、自主創新以及知識産權保護等話題。中美兩國目前都在轉變各自經濟發展方式,如何在這種情況下開展合作,將是本次對話的重要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説,增長問題涉及到誰來為全球經濟的再平衡“買單”;貿易和投資問題涉及到要不要搞貿易保護主義;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涉及各國宏觀金融貨幣政策的制定。現在中美兩國的經濟發展階段不同,對這些問題肯定有不同的利益訴求和看法,但兩國的一舉一動都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如何求同存異,從大局出發,就是兩國需要在經濟對話中去協調和探討的。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對話中,雙方將宣佈重啟中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的談判工作,第七輪技術層面磋商將很快進行。

    袁鵬表示,美國經濟復蘇需要外部資金,隨著中國對美反向投資的增多,美國需要進一步向中國企業開放市場,同時中國也需要為美國企業繼續在華投資提供保障,相關談判的重啟符合中美經濟合作中這一新的趨勢。

    阮宗澤認為,雙向投資,尤其是中方企業對美國實體經濟的投資,有望成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新亮點。“增加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可以幫助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是互利共贏的,但目前美方對中國的投資還心懷戒備。希望通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談判,能為包括國有企業在內的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爭取公平的環境,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

    承前啟後:坦率合作共續機制未來

    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是這一機制自2009年建立以來的第四輪對話,也是中美各自國內重大政治議程舉行之前的一輪對話。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雙方應當坦率對話,謀求合作,總結經驗,規劃未來,讓這一機制繼續為兩國關係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中美兩國不大可能成為盟友,但若走向衝突,後果不堪設想。”阮宗澤認為,發展中美關係必須創新思路,走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之路。“這不是選擇之一,而是唯一的選擇。”

    他説,隨著形勢的變化,中美摩擦時有發生,但與此同時,兩國之間的相互需要也在日益增強。“中美之間需要通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樣高層的對話機制,加強溝通,化解和管控矛盾,培育合作增長點,引導兩國關係朝著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方向發展。”

    張燕生説,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不排除為了政治作秀出現一些貿易保護行為,如果這種極端的行為演變為貿易戰,勢必破壞全球經濟復蘇的向好勢頭。所以中美兩國要坦率對話,將雙方的看法、分歧都擺在桌面上談,求同存異,尋求共贏。

 
 
 相關鏈結
· 假期要聞胡錦濤祝賀第14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開幕
· 中美科技創新合作在許多領域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 外交部就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吹風會
· 外交部發言人就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答問
· 中美能源合作項目(ECP)第二次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 中美舉行第三屆中美婦女領導者交流與對話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