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9日 16時4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推進信息化發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進信息化發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世界各國信息化快速發展,信息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正在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在全球範圍內帶來了日益廣泛、深刻的影響。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對於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今後一段時期,要以促進資源優化配置為著力點,構建現代信息技術産業體系,全面提高經濟社會信息化發展水平;加強統籌協調和頂層設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切實增強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維護國家信息安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討論通過《關於大力推進信息化發展和切實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見》,確定了以下重點工作:(一)實施“寬帶中國”工程。加快信息網絡寬帶化升級,推進城鎮光纖到戶,實現行政村寬帶普遍服務。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聯網,重點研發下一代互聯網關鍵芯片、設備、軟體和系統,推動産業化。加快推進電信網、廣電網、互聯網三網融合,培育壯大相關産業和市場。(二)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重點推動企業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推廣節能減排信息技術,增強信息産業核心競爭力,引導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推進服務業信息化。(三)加快社會領域信息化。繼續深化電子政務應用,加快電子政務服務向街道、社區和農村延伸,建設服務型政府。提高社會管理和城市運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進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和減災救災等民生領域信息化。發展先進網絡文化。(四)推進農業農村信息化。重點提高農業生産經營信息化水平,完善農業農村綜合信息服務體系。(五)健全安全防護和管理。重要信息系統和基礎信息網絡要與安全防護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強化技術防範,嚴格安全管理,切實提高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防癱瘓、防竊密能力。加強地理、人口、法人、統計等基礎信息資源的保護和管理,強化企業、機構在網絡經濟活動中保護用戶數據和國家基礎數據的責任。(六)加快安全能力建設。完善網絡與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加強信息安全應急等基礎性工作,提高風險隱患發現、監測預警和突發事件處置能力。加大信息安全技術研發力度,支持信息安全産業發展。

    會議要求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加快法規制度和標準建設,加大財稅政策扶持,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和
《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和《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年)》。

    會議指出,“十一五”時期是建國以來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發展最快的時期,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基本形成,保障水平較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管理服務體系初步建立。頒布了社會保險法,修訂了工傷保險條例;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並開展試點,全面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全面實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進一步完善;建立和實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制度,完善了災害救助、臨時救助等制度;推進了社會慈善、社會捐贈、群眾互助等社會扶助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的制度化建設。社會保障事業的歷史性進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大增強的結果,是以人為本執政理念和科學發展觀的集中體現。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
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
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討論通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審議並原則通過《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

    會議指出,自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顯著進展,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支出等信息公開邁出較大步伐。實踐表明,這項工作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和防治腐敗,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具有重要意義。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