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4日 19時0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5月14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由會長米倉弘昌和名譽會長禦手洗富士夫率領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4日在中南海會見由會長米倉弘昌和名譽會長禦手洗富士夫率領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王岐山説,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功舉行,三方簽署了中日韓投資協定,年內還將正式啟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這為中日兩國企業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經濟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願同日方一道,發揮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平臺作用,不斷深化貿易、投資、金融、高端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米倉和禦手洗感謝中方在日本地震災後重建中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願與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兩國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宣言:提升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和日本國的領導人于2012年5月13日在北京舉行第五次領導人會議,就進一步密切三國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進行深入探討。

    歡迎自1999年啟動以來,特別是2008年三國獨立舉行領導人會議以來,三國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滿意地回顧了三國落實2008年《三國夥伴關係聯合聲明》、2009年《中日韓合作十週年聯合聲明》、2010年《2020中日韓合作展望》的情況,高興地看到三國合作給三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

    充分認識到,在世界經濟前景不明、發達經濟體債務問題不斷發酵、西亞北非局勢持續動蕩、東亞地區繼續保持發展勢頭的背景下,三國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有利於促進三國經濟穩定增長,加速東北亞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為東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重申將從戰略視角審視和把握三國合作,強調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放透明的基礎上,推動三國關係朝著睦鄰互信、全面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方向前進。 >>>詳細閱讀

新華時評:開闢中日韓三國合作更加廣闊前景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劉東凱)中日韓領導人13日在北京宣佈,將於年內啟動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三國合作向前邁出實質性步伐,東亞區域合作掀開嶄新一頁,實為造福亞太惠及全球的好事、大事。

    合作水平提升是三國相向而行的切實成果。自1999年啟動以來,經過13年的不懈努力,中日韓合作已成為三國鞏固睦鄰友好、擴大共同利益的重要平臺。5次領導人會議,18個部長級會議,50多個工作層對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建成,中日韓投資協定正式簽署。三國合作紮實邁進,機制不斷完善,內容日益充實,水平顯著提升,如今已經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

    合作進程加快是三國和區域人民的共同期待。由於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各國普遍立足區域合作開拓市場。在東亞合作關鍵發展階段,佔世界經濟和貿易總量五分之一的中日韓做出啟動自貿區談判的重大戰略決定。三國進一步明確了合作“路線圖”:儘早啟動包括東盟成員和中日韓澳新印等16國的多邊自貿協議談判,同時考慮東亞自貿區和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倡議。此舉將鞏固東盟加中日韓(10+3)、中國加東盟(10+1)合作在東亞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為東亞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大動力,有力促進區域國家發展繁榮和世界經濟復蘇。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 王岐山戴秉國克林頓蓋特納共同會見中美企業家
· 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 王岐山:希望共同推動中美經濟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 王岐山會見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 王岐山會見英國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