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3日 16時5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

    會議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問題。當前,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高度關注,迫切要求加快解決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和國家對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十分重視,先後制定了《關於加強食品等産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特別規定》、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設立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開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專項治理和整頓。但必須看到,我國食品産業基礎薄弱、量大面廣,存在素質總體不高、生産經營管理不規範、安全隱患多等問題,特別是少數生産經營者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生産加工偽劣食品,給食品安全造成很大危害。現行的監管體制、法規標準、檢驗檢測體系等仍然不夠完善,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預警水平還不高,監管執法力量不足,基層食品安全工作體系薄弱,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務繁重艱巨。

    會議對今後一個時期食品安全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級政府進一步將食品安全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切實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力措施,儘快解決當前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主要任務是:(一)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構建全程覆蓋、運轉高效的監管格局,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和基層工作體系。(二)嚴格食品安全監管。深入開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頓,規範生産經營秩序。依法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對犯罪分子刑事責任追究到位。加強食用農産品和食品生産經營監管,建立健全嚴格的食品退市、召回和銷毀管理制度。(三)嚴格落實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食品生産經營單位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食品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負首要責任,企業質量安全主管人員負直接責任。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檔案,及時向社會公佈食品生産經營者的信用情況,為誠信者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對失信行為予以懲戒。(四)加強監管能力建設。充實和強化基層監管執法力量,加強法律法規、業務技能、工作作風教育培訓,提高執法水平。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和風險監測評估體系,提高檢驗檢測和應急處置能力。(五)完善食品安全政策法規,著力解決違法成本低的問題。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加大行政問責力度。(六)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構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有獎舉報。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及食品安全知識,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強大合力。

    會議審議通過《機關事務管理條例(草案)》。草案按照加強管理、規範工作、保障正常運行、降低運行成本、建設節約型機關的要求,明確了機關運行經費、機關資産和服務管理的基本制度。草案對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因公出國(境)的預算管理作了規定,要求各級政府建立健全機關運行經費公開制度,定期公佈預算和決算情況;要求各級政府推進機關後勤服務、公務用車和公務接待服務等工作的社會化改革,建立健全相關管理制度。

    會議審議通過《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草案)》。草案根據創造無障礙環境、保障殘疾人等社會成員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要求,本著實用、易行、廣泛受益的原則,對無障礙設施建設、無障礙信息交流和無障礙社區服務作了規定,以方便殘疾人等社會成員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關建築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獲取和交流信息,獲得社區服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圖表:我國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總體穩中向好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2012年第一期監督抽檢顯示我國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狀況總體穩中向好

    為及時發現並消除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隱患,保障公眾飲食安全,根據《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要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開展了2012年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工作。第一期共抽檢了11179批次樣品,涉及煎炸用植物油、非發酵豆製品、生食水産品、熟肉製品、涼拌菜(含沙拉)、盒飯、自製飲料、元宵、火鍋底料、辣椒醬(辣椒粉)等10類餐飲食品和餐飲具,檢驗項目包括致病微生物、重金屬、非法添加物等57個危害因子。分析結果表明,我國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狀況總體穩中向好。 >>>詳細閱讀

質檢總局開展"千家食品企業質量安全共承諾"活動

    6月11日,在2012年“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之際,國家質檢總局組織開展了“千家食品企業質量安全共承諾”活動,圍繞“共建誠信家園 同鑄食品安全”活動主題,選擇全國1000多家守法和誠信經營做得較好的食品進出口和生産企業,面向社會公眾,公開承諾要積極主動地承擔起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在京出席主會場活動並講話。

    當日,各地食品生産經營企業代表就落實食品生産經營各環節主體責任進行了公開承諾。主要內容為“四個自覺從嚴、一個主動報告”,即自覺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自覺嚴格誠信經營、自覺嚴格質量安全管理、自覺嚴格處置食品安全隱患和事故,定期主動向監管部門報告質量管理和産品質量情況、執行相關法律法規情況。企業代表們還明確表示,對違反承諾出現的問題,依法承擔所有的責任。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