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阿什頓主持第三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0日 16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劉華)第三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10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阿什頓共同主持,雙方就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發展新形勢下的中歐關係等廣泛議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戴秉國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全球化、信息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總體實力增強,世界各國越來越相互依存,正成為誰也離不開誰的利益共同體。各國應該認清和適應國際形勢的新變化,更新觀念,與時俱進,有效合作。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致力於同各國加強合作,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戴秉國強調,中歐之間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相互依存緊密。雙方沒有根本利害衝突,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和多邊主義,都倡導不同文明對話交流,雙方經濟發展各具優勢,互補性強,互為彼此發展的重要機遇。中歐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強對話、互信和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中歐和世界人民。

    戴秉國表示,中方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洲應對主權債務問題的努力,支持歐元區穩定,相信歐盟有智慧、有能力克服當前困難,迎來新的更大發展。

    阿什頓表示,新形勢下歐中關係更具全球性和戰略性,面臨良好發展機遇。歐方希望同中方深化和擴大合作,相互學習、借鑒,分享發展理念和經驗,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共同發展的夥伴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歐方支持中國和平發展,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阿什頓介紹了歐盟應對主權債務問題、深化一體化建設的努力,表示歐洲國家感謝中國在歐洲面臨困難時給予寶貴支持和幫助,這體現了中國對發展歐中關係的遠見卓識和真誠態度。

    雙方同意從以下幾方面推動中歐務實合作:一、堅持並完善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機制,平等相待,相互理解尊重,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分歧。二、挖掘新潛力、開拓新領域,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水平,紮實推進城鎮化、新能源、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鼓勵雙向投資,妥善解決貿易摩擦。三、加強人文交流,支持民間、青年和學術交往。四、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定期開展各級別外交政策磋商,舉行中歐防務安全部門政策對話,開展反海盜護航合作。

    雙方討論了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籌備工作,表示將共同努力,使會晤取得成功,更好地規劃和指導未來中歐合作。

    雙方還就西亞北非局勢、敘利亞、伊朗核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委員戴秉國9日在北京會見法國外長法比尤斯
· 戴秉國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 戴秉國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通電話
· 戴秉國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
· 戴秉國出席全國友協第十屆全國理事會會議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