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1日 16時0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
討論通過《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討論通過《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流通産業取得長足發展,交易規模快速增長,基礎設施顯著改善,新型業態不斷涌現,現代流通方式加快發展,流通産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但總的看,我國流通産業仍處於粗放型發展階段,流通網絡佈局不合理,城鄉發展不均衡,産業集中度偏低,信息化、標準化、國際化程度不高,流通效率低、成本高問題突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圍繞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眾生活、保障商品質量、引導生産發展和促進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流通産業發展方式轉變,著力解決制約産業發展的關鍵問題,逐步建立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安全高效、城鄉一體的現代流通體系。

    會議討論通過《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的意見》,明確了主要任務、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一)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構建全國骨幹流通網絡,優化城市流通網絡佈局,增加農村商業網點,暢通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渠道。(二)創新流通方式。推廣供應鏈管理,加快發展電子商務,打造農産品産銷一體化流通鏈條。(三)提高保障能力。支持建設和改造一批具有公益性質的流通設施,完善重要商品儲備制度。強化市場運行分析和預測預警,提高迅速集散應急商品能力。(四)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動物聯網等技術在流通領域的應用,建設流通領域公共信息服務平臺,支持流通企業利用先進信息技術提高科學管理水平。(五)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積極培育大型流通企業,支持中小流通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專業化、特色化發展,鼓勵流通品牌創新發展。(六)規範市場秩序。加強關鍵商品流通準入管理,健全流通追溯體系,加強商品質量監督檢查。依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建設商業誠信體系。(七)深化改革開放。消除地區封鎖和行業壟斷,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流通領域。提高流通産業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支持流通企業“走出去”。(八)切實降低流通環節費用。推進工商用電用水同價,落實好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規範農産品流通領域收費行為,堅決取締違規和不合理收費。(九)完善支持政策。科學編制商業網點規劃,加大流通業用地支持力度。在一定期限內免徵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産稅。將免徵蔬菜流通環節增值稅政策擴大到有條件的鮮活農産品。落實總分支機構匯總納稅政策,促進連鎖經營企業跨地區發展。積極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完善流通業稅制。(十)健全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全面清理和取消妨礙公平競爭、設置行政壁壘、排斥外地産品和服務進入本地市場的規定。完善流通標準化體系。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科學規範的流通統計調查體系和信息共享機制。

    會議討論通過《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要求形成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倒逼機制,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減少污染物排放,確保到2015年實現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總量減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減少10%的約束性目標。為此,一要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業過快增長,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推動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二要推動提高能效水平。切實加強工業、建築、交通運輸、農業和農村、商用和民用、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開展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三要強化主要污染物減排。加強電力、鋼鐵、水泥等行業污染物防治,推進農村污染治理和畜禽清潔養殖,控制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推進大氣中細顆粒污染物治理。四要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倡導與我國國情相適應的文明、節約、綠色的生産方式和消費方式。《規劃》提出了節能改造、節能産品惠民、合同能源管理推廣、節能技術産業化示範、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脫硫脫硝、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循環經濟示範推廣、節能減排能力建設等十大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實現。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最近,審計署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會議指出,審計監督是憲法和審計法賦予審計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支持審計工作。近年來,審計機關不斷加強財政、金融和企業及重大民生項目審計工作,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推動完善國家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國務院部署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糾正。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預算公開進展加快,薄弱環節得到加強。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意見

    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研究機構、中外資企業的專家劉世錦、曹遠征、華生、許小年、魯政委、馬駿、屈宏斌、周其仁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階段宏觀經濟政策的取向和重點發表了各自見解;來自汽車、投資、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能源、房地産等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胡茂元、王會生、劉強東、徐敏傑、曾鳴、施正榮、蔣衛平分別結合本行業、本企業的運行情況,分析判斷形勢並提出政策建議。溫家寶對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一一回應,與他們就有關問題深入交流。他説,廣泛聽取各方面不同意見,對中央正確判斷形勢,制定更加符合實際的宏觀經濟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