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強化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0日 19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與國家行政學院學員座談時強調
穩中求進 防範風險  強化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監管和風險防範”研討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0日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監管和風險防範”研討班座談會。他指出,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加強金融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在聽取了學員代表的發言後,王岐山説,近年來我國金融業發展快、變化大,在發展、改革、開放、服務、監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金融發展方式比較粗放,市場發育稚嫩,存在不少體制性、機制性和結構性問題。要按照“十二五”規劃要求,深化改革,勇於探索,下決心轉變金融發展方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努力實現發展的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

    王岐山指出,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關鍵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百業興,則金融興;百業穩,則金融穩”。金融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適當加大預調微調力度,提高針對性、前瞻性和有效性。進一步優化信貸結構,確保重點項目建設資金供給,加大對“三農”、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滿足有市場、有效益進出口企業的信貸需求。金融機構要找準定位,一心一意辦好主業,辦出特色,防止盲目擴張,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

    王岐山強調,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關乎金融安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必須時刻緊繃這根弦。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要密切配合,加強與有關部門及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層層落實責任,形成監管合力。各級地方黨委政府要加強地方金融機構管理,切實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確保一方平安。要進一步完善金融市場準入和退出機制,防範道德風險。密切關注苗頭性問題,加強風險識別、監測和預警,完善應急預案,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要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傳銷等違法金融活動,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切實防範企業“走出去”的金融風險。

    王岐山説,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做好金融工作,最終靠人。金融系統要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全面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各級領導幹部要努力學習金融知識和政策法規,不斷增強運用金融服務全局和維護金融安全的本領。

    本次研討班由中共中央組織部、銀監會、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參加專題研討班的學員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大型金融機構負責人。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張志賢主持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會議

    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五次會議6日在蘇州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理事會中方主席王岐山和新加坡副總理、理事會新方主席張志賢共同主持會議。

    王岐山表示,四年來,經過中新雙方的共同努力,天津生態城起步區基本建成,昔日不毛之地正在變成生機勃勃的新城。建設生態城市,實現綠色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潮流,也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城市化道路的應有之義。希望天津生態城守住初衷,按照生態指標體系的標準和要求,加大水資源循環利用和鹽鹼地治理力度,發展綠色建築、綠色産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增強全體居民環保意識,走出一條生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路,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樹立榜樣。 >>>詳細內容

王岐山強調:挖掘潛力 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南京7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7月5日在江蘇省常州、蘇州市考察進出口工作。他強調,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關乎擴大就業、改善民生,關乎穩增長目標的實現。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定信心,挖掘潛力,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考察期間,王岐山深入了解進出口企業的生産經營情況。他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外部衝擊不容低估,確保完成全年外貿增長目標事關全局,任務艱巨。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的統一部署,明確責任,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項外貿工作。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王岐山主持召開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 王岐山:打擊侵權假冒 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
· 王岐山會見巴西客人
· 王岐山會見巴西發展、工業和外貿部部長皮門特爾
· 王岐山會見中投公司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中投公司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