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促進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2日 16時0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促進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
溫家寶

    就業是民生之本,促進就業是安國之策。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就業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堅持把促進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確立了就業優先發展戰略,制定實施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積極就業政策,健全了促進就業的法律體系,構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就業的體制機制框架,建立了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體系,形成了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體系。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促進就業創業的方針政策,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勞動力總量增加較多、就業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就業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就。

    ——我們努力保持了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和就業形勢基本穩定。2003年至2011年的9年間,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累計達9800萬,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保持在4.3%以下的較低水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實現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和就業形勢持續穩定,是中國就業史上的輝煌篇章,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我們妥善解決了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通過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3000萬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得到妥善安置,先後有2800多萬下崗失業人員順利實現再就業。基本解決國有企業改革遺留的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有力促進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有效保障了社會安定。

    ——我們穩步推進數以億計農村富餘勞動力有序轉移。堅持實施統籌城鄉的就業政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積極推動農業勞動力有序轉移,2011年底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5億多人,比2003年底增加1.39億人。有力推動了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大幅度提高了農民收入,極大地改善了農民生活。

    ——我們有效化解新一輪青年就業高峰的壓力。面對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新成長勞動力就業高峰期的到來,我們及時調整工作重點,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現階段就業工作的首位,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營造了有利於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制度環境。2003年至2011年,4000多萬高校畢業生實現穩定就業,既化解了新一輪就業高峰壓力,也很好地發揮了高素質人力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我們成功應對重特大自然災害、國際金融危機對就業的嚴重衝擊。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我們先後幫助100多萬災區勞動者在本地實現就業,近30萬勞動者異地轉移就業。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我們果斷決策、妥善應對,到2009年下半年我國就業狀況已基本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2010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68萬人,2011年又進一步達到1221萬人,創歷史新高。持續提高就業水平,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的向心力和民族凝聚力,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賞。

    近10年來就業創業工作取得的輝煌成就告訴我們,只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的制度優勢,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紮實工作,充分發揮廣大企業和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一定能夠解決好中國的就業問題。

    近10年來就業創業工作取得的成績使我們倍受鼓舞。更為重要的是,經過不斷實踐,我們深化了對就業工作規律的認識,探索了不少成功做法,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就業發展路子。對這些重要經驗和有效做法,要認真總結,繼續堅持,不斷完善。

    第一,堅持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結合。經濟發展是帶動就業的“火車頭”。我們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使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過程成為就業不斷擴大的過程。過去10年,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和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我們堅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就業規模不斷擴大。2003年至2011年,我國年均經濟增長速度達10.7%,年均城鎮新增就業1000多萬人。就業規模的不斷擴大,提高了居民收入,擴大了國內需求,充分發揮了人力資源的作用,有效促進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第二,堅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與強化政府責任相結合。我們徹底改革統包統配為基礎的就業制度,確立了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工作方針,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和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鼓勵勞動者通過市場自主就業、自主創業。另一方面,切實履行政府促進就業的責任,通過促進經濟發展、調整産業結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通過稅費減免、小額擔保貸款、社會保險補貼、崗位補貼等政策,鼓勵自主創業、鼓勵企業吸納就業;通過職業介紹補貼、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強化就業服務和職業培訓,創造了有利於穩定擴大就業的制度環境。

    第三,堅持統籌城鄉就業發展。我們堅持把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廢止了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取消了針對農民工流動就業的憑證管理制度和相關收費,將農民工就業服務、就業指導、職業培訓納入公共服務體系;大規模開展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行動,建立了最低工資制度和最低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初步建立了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機制;積極解決農民工子女教育、社會保障、進城落戶等問題,推行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勞動維權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大力促進農村勞動力在非農産業轉移就業。

    第四,堅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職業教育體系,形成企業、職業院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共同參與的職業教育基本格局。我們著力調整優化教育結構,把發展職業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斷擴大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目前全國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招生每年超過1200萬人,中職招生佔高中階段教育招生的比例達到一半,高職招生佔高等教育招生比例也接近一半。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職業培訓,提高職工就業、再就業能力。每年參加各種類型培訓的超過1.5億人次。十年來,全國共有9300多萬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我們持續增加財政投入,十年來各級財政投入職業培訓資金累計達453億元。2009年開始推行中職教育免學費政策,目前已覆蓋城鄉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

    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勞動力數量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勞動力供求總量矛盾和結構性矛盾並存、長期矛盾和短期問題相互疊加、城鎮就業壓力與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壓力以及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交織的基本狀況難以改變,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需要強調的是,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就業的不利影響短期內不會減弱,勞動力總量供求矛盾仍然突出;隨著技術進步、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過程加快,勞動者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相適應的問題將會更加突出,就業結構性矛盾也會更加尖銳。綜合分析判斷,今後我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更加嚴峻。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也是我國就業事業發展的重要時期。促進就業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提高對就業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切實把促進就業創業擺在各項工作的優先位置,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通過更加紮實的工作,切實把這項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大事抓緊抓好。

    (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要堅持把促進充分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選擇有利於擴大就業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相關政策。在制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調整産業結構和産業佈局時,優先考慮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創造良好就業環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經濟政策對就業影響的評價機制。更加注重政府公共投資對就業的拉動作用,建立政府投資和重大項目促進就業的考核機制。要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實行更加有利於促進就業的財政稅收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社會保障政策和對外貿易政策,實施鼓勵勞動者多渠道、多形式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強化政府促進就業的責任,加強對就業工作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適應城鄉公共就業服務均等化的要求,加強公共就業人才服務體系建設,改善和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質量。

    (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增強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作用。經濟發展是就業的基礎和根本保障,解決我國的就業問題歸根到底要靠發展經濟。要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促進就業。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保持一定的經濟發展速度,是擴大和穩定就業的根本前提。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經濟運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給就業創業工作帶來新的壓力。我們要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進一步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擴大就業創造良好的經濟發展環境。要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中擴大就業,更加注重發展實體經濟,鼓勵發展就業容量大的勞動密集型産業、服務業,大力發展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在統籌城鄉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擴大就業,創造更多城鄉就業機會。

    (三)加大工作和政策力度,著力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繼續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位,抓好各項扶持政策的貫徹落實,加強就業指導和服務,積極拓展高校畢業生就業領域,保持較高初次就業率,引導畢業生轉變觀念,支持和鼓勵更多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小企業、中西部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就業創業。推進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進一步完善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勞動維權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逐步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就業、落戶、子女就學、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實際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民工城鎮化進程。強化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繼續做好復員轉業軍人安置就業工作,加強婦女、少數民族群眾、殘疾人等就業工作。

    (四)積極扶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型微型企業,是穩定擴大就業的主力軍。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中小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就業創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認真落實針對小型微型企業的稅收優惠政策,清理不合理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要擴大對小型微型企業貸款,完善金融體系結構,逐步緩解和解決小型微型企業融資難問題。要改善對小型微型企業的公共服務,支持企業提高技術和管理水平,增強發展後勁和市場競爭力。要放寬市場準入、簡化審批手續,優化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環境。要激發高校畢業生、科技人員、返鄉農民工等人員的創業動力,加大創業培訓和創業服務力度,更好落實完善鼓勵創業的扶持政策,營造有利於創業的環境,提高創業成功率。

    (五)大力興辦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職業教育是直接解決就業的教育,是提高技能的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加強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是促進就業特別是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的有效手段。要緊密結合市場需求,統籌推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積極探索現代學徒制培訓,加快構建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體系,使城鄉勞動者都能得到有針對性的培訓,提升職業技能水平。要堅持政府主導,充分發揮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的作用。要大力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技藝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隊伍,並帶動中、初級技能勞動者隊伍建設。高等教育要與就業需求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加快由注重招生規模擴張向注重人才培養質量和就業市場需要轉變,創新人才培養體制、辦學體制、教育管理體制,調整專業設置,強化實踐教學,加強就業指導,加大實習實訓力度,更好地適應就業市場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大力培養現代農民。要適應農業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需要,大力發展農村義務教育,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農民技能培訓,著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農村發展。

    (本文係溫家寶總理7月17日在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發表時略有刪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深化改革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溫家寶總理在四川調研

    7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四川省成都市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成都主持召開河南、湖南、廣西、四川、陜西五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這是7月14日,溫家寶在彩虹電器集團公司生産車間與工人交談。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7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四川省成都市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成都主持召開河南、湖南、廣西、四川、陜西五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

    溫家寶指出,目前,我國經濟增速仍在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區間內,穩增長政策措施正在見到成效,經濟運行總體呈現緩中趨穩態勢。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們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充分估計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沉著應對,紮實工作,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

    新華社南京7月7日電(記者李斌 張宗堂 王駿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7日在江蘇省常州市調研時強調,目前房地産市場調控仍然處在關鍵時期,調控任務還很艱巨。必須堅定不移做好調控工作,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

    7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常州市飛龍新苑小區看望居民,並與省、市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質量監督等單位負責人座談。溫家寶説,經過多年艱苦不懈的努力,房地産市場調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出現環比微升,6月份一些城市新建住宅價格出現環比上漲,目前房地産市場信息比較混亂,市場對房價走勢的預期出現一些變化,群眾普遍擔心房價反彈。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南非總統祖馬
· 溫家寶出席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 溫家寶會見肯尼亞總理奧廷加和佛得角總理內韋斯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