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5日 16時0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
研究部署進一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
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研究部署進一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會議決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和廈門、深圳10個省(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明年繼續擴大試點地區,並選擇部分行業在全國範圍試點。

    會議討論通過《關於大力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的若干意見》。會議指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內的中部地區,在國家區域發展格局中佔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要繼續大力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更加注重轉型發展和協調、可持續發展,著力激發中部地區內需潛能,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努力實現中部地區全面崛起。

    會議確定了以下重點任務:(一)加強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建設。規劃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示範區,推進大型煤炭基地和儲備中心建設,因地制宜推廣分佈式新能源發電,建設佈局合理、安全環保的原材料精深加工基地,推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興産業集群。(二)統籌發展各種運輸方式,全面提升綜合交通運輸能力,強化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地位。加快長江、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高等級航道和重點內河港口建設,新建和擴建一批支線機場,鼓勵發展通用航空。(三)支持重點地區發展。加快構建沿隴海、沿京廣、沿京九和沿長江經濟帶,推動晉中南、皖北、贛南、湘南地區開發開放,培育新的經濟增長帶。實施中心城市帶動戰略。全面加強縣城和中心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強化對農村的生産生活服務功能。(四)扶持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推進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攻堅工程,加大對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支持力度,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五)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職業教育,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加快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六)加強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加大耕地保護和生態環境建設力度,大力推進節能減排,加強水利和防災減災體系建設,促進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七)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全方位擴大開放。支持武漢、鄭州、長沙等地區加快金融改革和金融創新。穩步推進省直管縣改革試點。加快長江流域開發開放,探索建立沿長江大通關模式,支持具備條件的地方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有序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會議要求加強對中部地區的政策支持。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重點支持糧食主産區提高財政保障能力,支持中部地區改善民生和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支持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神農架林區等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

    會議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進行了部署。(一)完善低保對象認定條件。除戶籍狀況和家庭收入外,增加家庭財産作為認定低保對象的基本條件。(二)規範審核審批程序。凡認為符合條件的城鄉居民都有權直接向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低保申請。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負責組織入戶調查和民主評議。縣級政府民政部門負責審批。嚴格執行低保審核審批公示制度,規範公示的內容、形式和時限。全面推行低保金社會化發放。(三)建立核對機制,加強動態管理,確保準確、高效、公正認定低保等社會救助對象,將不再符合低保條件的及時退出保障範圍。(四)健全監管機制。鼓勵社會組織參與、評估、監督低保工作。公開低保監督諮詢電話,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會議要求加強低保工作能力建設,充實基層力量,強化業務培訓,不斷提高管理服務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最近,審計署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會議指出,審計監督是憲法和審計法賦予審計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支持審計工作。近年來,審計機關不斷加強財政、金融和企業及重大民生項目審計工作,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推動完善國家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國務院部署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糾正。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預算公開進展加快,薄弱環節得到加強。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意見

    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研究機構、中外資企業的專家劉世錦、曹遠征、華生、許小年、魯政委、馬駿、屈宏斌、周其仁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階段宏觀經濟政策的取向和重點發表了各自見解;來自汽車、投資、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能源、房地産等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胡茂元、王會生、劉強東、徐敏傑、曾鳴、施正榮、蔣衛平分別結合本行業、本企業的運行情況,分析判斷形勢並提出政策建議。溫家寶對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一一回應,與他們就有關問題深入交流。他説,廣泛聽取各方面不同意見,對中央正確判斷形勢,制定更加符合實際的宏觀經濟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