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30日 17時1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鼓勵民間投資實施細則制定情況彙報
部署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強技術改造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鼓勵民間投資實施細則制定情況彙報,部署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強技術改造工作。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快速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經成為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科技創新、調整産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方針,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直接關係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關係維護平等保護物權的法律制度,關係真正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關係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進步。2010年《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印發實施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各有關部門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著眼于降低準入門檻、創造公平競爭條件,制定出臺了42項“新36條”的實施細則。這些細則涉及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相關的各行各業,在消除制約民間投資發展障礙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為包括民營經濟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環境,營造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體制環境。一要在鐵路、市政、能源、電信、金融、衛生、教育等領域儘快推出一批引導民間投資參與的重點項目,發揮示範帶動效應。二要及時跟蹤細則實施情況及效果,不斷完善政策措施,提高可操作性。對企業反映的部分行業領域進入規則、標準和條件仍不夠明確具體等問題,要抓緊研究解決。三要加快推進重點行業領域改革。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清理、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四要加強對民間資本和民營企業的引導,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會議決定,國務院近期組織專項督查。

    會議指出,我國工業正處在由大到強轉變的重要時期。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在顯現、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要及時採取有力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持企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對現有設施、工藝條件及生産服務等進行改造提升,增強創新和競爭能力,加快産業升級。這對於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提高工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對於促進合理投資、擴大消費需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確定了鼓勵和支持企業技術改造的重點方向:一是加快推進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産業化,推動先進技術産業化應用。二是加快推廣應用先進製造系統、智慧製造設備及大型成套技術裝備。支持重點企業瞄準世界前沿技術,加快裝備升級改造,推動關鍵領域的技術裝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三是加快推廣國內外先進節能、節水、節材技術和工藝,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高成熟適用清潔生産技術普及率。四是著力推進精益製造,改進工藝流程,提高製造水平。五是深化信息技術應用,加快推廣應用現代生産管理系統等關鍵共性技術,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

    會議決定,中央財政安排資金以貼息方式支持重點行業加快實施技術改造。要用好現行有關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對技術改造項目提供多元化融資便利,支持企業採用融資租賃等方式開展技術改造,擴大企業技術改造直接融資規模。會議強調,鼓勵和支持企業技改,要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注重效益,注重節能環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
研究部署進一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
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研究部署進一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會議決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和廈門、深圳10個省(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明年繼續擴大試點地區,並選擇部分行業在全國範圍試點。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最近,審計署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會議指出,審計監督是憲法和審計法賦予審計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支持審計工作。近年來,審計機關不斷加強財政、金融和企業及重大民生項目審計工作,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推動完善國家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國務院部署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糾正。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預算公開進展加快,薄弱環節得到加強。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