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外國政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2日 15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記者 劉華、賀佔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烏魯木齊分別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和土耳其副總理巴巴詹。

    在會見洪森時,溫家寶説,中柬是親密的鄰邦,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實踐的考驗。中方願與柬方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交通基礎設施、農業、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以明年中柬建交55週年和中柬友好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溫家寶表示,當前東亞地區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也面臨一些挑戰,維護團結、促進發展、加強合作是最重要的任務。中方高度讚賞柬埔寨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大局發揮的重要作用,將與柬方密切協調配合,支持柬埔寨辦好今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同東盟國家一道,攜手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取得新成果。

    洪森表示,柬中友好基礎牢固,歷久彌堅。柬方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在雙邊和地區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規劃經貿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青年交流,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在會見阿坦巴耶夫時,溫家寶説,中吉關係呈現良好、穩定的發展勢頭。中方支持吉方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雙方要密切配合,落實好達成的各項共識,重點推進鐵路、農業、投資等領域合作,加強在安全領域的協調配合。中方支持吉方作為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的工作,願協助辦好比什凱克元首會晤和總理會議。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中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合作有力促進了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吉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吉投資,願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協調配合,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在會見馬西莫夫時,溫家寶説,中哈密切協作,積極落實兩國總理定期會晤達成的共識,各領域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雙方要加緊制訂經貿合作中長期規劃和毗鄰地區合作規劃綱要,加快邊境口岸建設,加強能源、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為中哈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中方作為亞信創始成員國,積極參與有關活動,將與哈方共同努力,為亞信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馬西莫夫表示,哈中是相互信任的好夥伴,進一步加強合作意義重大。哈方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對合作的規劃指導,創新合作形式,不斷提升合作規模和水平。

    在會見哈利利時,溫家寶説,今年中阿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意義重大。雙方要抓緊制訂共同行動計劃,深化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中方將繼續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密切雙方在上海合作組織中的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哈利利表示,中國一直是阿富汗可靠的朋友,為阿富汗和平重建和地區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阿方願與中方認真落實達成的共識,使兩國各領域合作更為密切和富有成效。阿方將採取切實措施,確保中國在阿富汗人員安全。

    在會見巴巴詹時,溫家寶説,近年來,中土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錯綜複雜的地區局勢,兩國戰略合作關係不斷深化。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增進政治互信,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配合;加強統籌規劃,推進經貿、基礎設施建設、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辦好“中國文化年”,增強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巴巴詹表示,土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以來,相互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關切,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合作全面推進。土方願與中方進一步擴大互利合作,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等參加會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與兩國企業家座談

 

    8月3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與兩國企業家座談。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記者 廖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在天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與兩國企業家座談,認真聽取他們對進一步發展中德經貿關係的意見和建議,並作出積極回應。

    溫家寶説,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中國政府歡迎德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將不斷改進工作,創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雙方要共同努力,為兩國企業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推動建立便利、智慧化的服務體系。希望兩國企業界堅持互利共贏,不斷開拓創新,提升合作規模和水平,增強社會責任感,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出現的問題。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
· 溫家寶將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
· 溫家寶:要高度重視保障性安居工程幾個關鍵環節
· 溫家寶將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
· 廣東貫徹落實溫家寶重要講話精神 出臺措施穩增長
· 溫家寶: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