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並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2日 19時48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
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9月2日,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劉華)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2日下午在烏魯木齊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主旨演講。溫家寶指出,我們應當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全面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增強本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地造福亞歐各國人民。

    溫家寶説,亞歐大陸是一片美麗而神奇的土地,物産豐富,地貌迥異,民族眾多,文化多元,充滿生機和活力。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開闢了一條貫穿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架起了東西方之間往來的橋梁。當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亞歐加快發展和聯合自強,昔日的絲綢之路恢復了勃勃生機。中國與亞歐國家的關係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迎來互利合作的新高峰。亞歐國家的發展以及彼此關係的日益密切,不僅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也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穩定。

    溫家寶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歷史性變革,亞歐國家既面臨發展與合作的難得機遇,也面臨不少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持續四年之久,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給亞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困難,推動發展、擺脫貧困、改善民生的任務緊迫而艱巨。溫家寶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加強政治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主張地區事務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己決定,支持各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方應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反對外來干涉。

    第二,擴大市場開放,促進共同發展。要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本、技術和服務自由流動,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完善現有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機制,加快商談雙邊和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深化金融合作,為重大合作項目提供資金保障;對本地區有困難的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增強他們的自主發展能力。合作項目要向民生領域傾斜,讓民眾切實分享發展成果。

    第三,推進跨境區域合作,加快互聯互通進程。要積極推動新的能源管線項目;加快建設中國西部至歐洲西部公路、鐵路等重大交通項目;運營和維護好亞歐物流大通道;推動地區通信網絡一體化。

    第四,深化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要擴大文明對話,舉辦更多的文化、藝術活動,增加互派留學生,促進旅遊合作,密切學術機構、青年組織、新聞媒體的友好交往。

    溫家寶指出,隨著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疆在中國向西開放和沿邊開放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資源優勢再度凸顯出來。新疆成為中國與亞歐各國特別是周邊鄰國開展互利合作的橋頭堡。新疆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振興,不僅惠及新疆各族人民,也將給亞歐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溫家寶最後説,世上本來沒有路,路是人走出來的。兩千多年前先人們開闢的絲綢之路是亞歐人民共同的榮耀。今天,我們要從歷史傳統中汲取營養,增強自信,開拓奮鬥,攜手並進,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共同建設亞歐人民的美好未來。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馬爾代夫總統瓦希德、柬埔寨首相洪森、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總理阿基洛夫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先後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出席開幕式。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致歡迎辭,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致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主持開幕式。

    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土耳其副總理巴巴詹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荷蘭前首相巴爾克嫩德等近90位亞歐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政要、100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前,溫家寶參觀了博覽會展館。

    中國-亞歐博覽會是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各國全方位、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博覽會的主題是“和諧發展、合作共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外國政要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記者 劉華、賀佔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烏魯木齊分別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和土耳其副總理巴巴詹。

    在會見洪森時,溫家寶説,中柬是親密的鄰邦,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實踐的考驗。中方願與柬方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交通基礎設施、農業、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以明年中柬建交55週年和中柬友好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溫家寶表示,當前東亞地區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也面臨一些挑戰,維護團結、促進發展、加強合作是最重要的任務。中方高度讚賞柬埔寨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大局發揮的重要作用,將與柬方密切協調配合,支持柬埔寨辦好今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同東盟國家一道,攜手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取得新成果。 >>>詳細閱讀

溫家寶:要高度重視保障性安居工程幾個關鍵環節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這是溫家寶在天津公租房、經濟適用房小區秋怡家園看望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日電(記者趙承、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時強調,衡量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水平高低,不能只看開工數,也不能只看竣工數,而要看是否及時投入市場,解決群眾的迫切需求,質量和服務群眾是否滿意。

    溫家寶來到天津市北辰區雙青新家園建設工地。這裡是天津目前在建的、規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35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70萬平方米,包括公共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經營商業及配套公建。溫家寶走進正在施工的樓房內,察看了房屋結構和建設情況。溫家寶對施工隊伍説,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千家萬戶,關係廣大群眾尤其是低收入群眾的切身利益。希望你們把質量和安全擺在首位,從設計、施工、管理、監理到驗收,每一個環節都要一絲不茍,精益求精,讓人民滿意,讓黨和政府放心。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理阿基洛夫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外國政要
· 溫家寶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
· 溫家寶:要高度重視保障性安居工程幾個關鍵環節
· 溫家寶將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