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新疆各族人民對未來很有信心—溫家寶在新疆考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5日 20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新疆各族人民對未來很有信心
 ——溫家寶總理在新疆考察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新疆和田、喀什地區考察。這是9月4日,在喀什市疏勒縣巴仁鄉三村艾麥提·依明家的葡萄架下,溫家寶與村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5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張宗堂、賀佔軍)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新疆和田、喀什地區考察。他每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走進城鄉社區、團場連隊、店舖民居、學校醫院和企業,看望各族群眾,就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援疆工作等進行調研,兩次在飛機上聽取了自治區和生産建設兵團的工作彙報。

    溫家寶説,我對新疆有深厚的感情。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地區,南疆地區特別是喀什和和田,維吾爾族佔絕大多數,他們勤勞樸實,待人真誠,對黨和政府很擁護。我這次來跟他們廣泛接觸,感到他們仍然像過去一樣,對新疆的未來很有信心。

    新疆發展需要大批人才

    和田與喀什地區光熱水土資源獨特,有發展特色農業的天然優勢,但兩地綠洲面積小,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

    溫家寶先後來到和田地區和田縣、洛浦縣和喀什地區疏勒縣的農村。在和田縣巴格旗鎮恰勒瓦西村,他考察了核桃、葡萄、玉米等果糧間作的農業發展模式,走進馬合木提和買買提的家,與村民親切交流;在洛浦縣,他詳細了解當地群眾打機井、修道路、栽植防風林、搞設施農業的情況;在疏勒縣巴仁鄉三村,他向村民們詳細詢問了生産生活和富民安居工程的進展。

    村民們反映,現在農村最大的問題是缺乏人才,農村孩子考大學難,考上了也缺錢付學費。溫家寶説,要發展人才是關鍵,我們一方面要鼓勵吸納內地人才到新疆工作,另一方面要培養更多的當地人才建設家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改變落後面貌。

    溫家寶説,新疆廣大農民生活條件還比較差,主要是因為農村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與內地的經濟、人員交往不夠便利,群眾就業致富門路不夠寬。這些都是我們下一步要努力解決的問題。

    和田縣職業技術學校建於2007年,已累計培養畢業生2100多人,其中絕大多數通過了勞動職業技能鑒定,找到了比較穩定的工作。溫家寶來到樂器加工、汽車維修、紡織技術等實訓教室,看望正在進行操作的學生。他對同學們説,要珍惜大好學習機會,真正掌握一門本領,用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和未來。

    溫家寶還考察了和田地區墨玉縣普恰克其鄉衛生院和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並與部分醫院負責人座談。大家反映,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最缺的是高水平醫生,一些基層衛生院連一個本科生都沒有。溫家寶説,醫療問題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辦好一個醫院甚至比上一個大項目都重要。新疆的基層醫院同內地大城市醫院結對子,可以學習技術、培訓人員等,這項工作要堅持下去。發展民族醫藥是我們的一項重要方針,民族醫藥成本低,治療效果好,深受百姓歡迎。國家和自治區的財政支出,都要向民族醫藥事業傾斜。

    一代代堅持不懈把治沙工作做下去

    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和田地區,沙漠面積佔63%,近年來和田開展沙漠綜合治理工程,已初見成效。

    3日下午,溫家寶走到防風固沙工程現場,察看利用滴灌技術種植的駱駝刺、胡楊林幼苗,詢問滴灌水源、幼苗成活率等情況。當地負責人告訴總理,今年雨水較足,幾個月前栽下的幼苗成活率高。目前,他們又啟動了二期4.1萬畝工程。

    溫家寶走到綠地與沙漠的交界處。望著遠處漫漫黃沙,他對當地同志説,治沙是一項艱苦的工作,需要子子孫孫付出努力,我們的努力也是為了子子孫孫。

    溫家寶仔細詢問了治沙中農民土地承包和收益情況。他説,要完善政策,不僅要把治沙的責任落實到農民身上,更要把利益落實到農民身上,讓農民有一個穩定的預期,這樣才能堅持不懈地做下去,相信“再造一個和田綠洲”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讓喀什老城留住民族的歷史

    喀什市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也是新疆第一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喀什老城是重要的文化遺産,由於建築質量差,人口密度大,普遍缺乏上下水設施,災害隱患十分突出。2009年,在中央支持下,老城區危舊房改造工作全面啟動。

    溫家寶十分關注喀什老城改造。工程啟動時,他就明確要求,一定要保留原有的歷史風貌和民族特色。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老城區,往昔破舊的面貌已大有改觀,還是一樣的建築風格、一樣的歷史街區、一樣的民俗風情、一樣的傳統店舖,不一樣的是更加配套的設施、更加堅固的房屋結構、更加講究的民族裝飾。回遷的居民已開張做起生意。

    老城區的阿熱亞路有幾百年曆史,路邊的建築展示著歷史的滄桑。沿著街道,溫家寶走了一里多地,他走進土陶店、烤包子店和鐵匠舖,向店主了解老城改造和他們的經營情況。木合塔爾家改造後依然是維吾爾族風格的裝飾。溫家寶詳細詢問房屋改造的費用,木合塔爾説,政府補貼了十來萬元,自己又花了十幾萬。姐姐做維吾爾族小花帽,自己在附近的巴扎裏賣女裝,生活過得不錯。溫家寶説,老城改造把傳統特色保護好,不僅可以改善生活,還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到喀什旅遊和經商,你們的生意會越來越好。

    一個多小時時間裏,溫家寶連續走進多家住戶做客,居民們走出家門店門,紛紛聚攏過來與總理打招呼。維吾爾族群眾的熱情好客、友善樸實,讓整條街道熱鬧了起來。

    4日下午,溫家寶與阿布都吉力力等三位木卡姆老藝人會面。木卡姆是維吾爾族集歌、舞、樂於一體的綜合藝術形式,入選了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2007年溫家寶出訪時,三位藝人隨同前往。會面時,溫家寶説,你們不僅要自己演出,還要培養繼承人,讓木卡姆藝術世代傳承。

    溫家寶還專門抽出時間與巴楚縣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達吾提會面。2003年巴楚縣發生地震時,達吾提不顧失去5位親人的痛苦,堅持在搶險一線。溫家寶考察災區時對他給予高度讚揚。2009年溫家寶曾在中南海會見達吾提。前不久,達吾提給總理寫信,希望能夠再次見面。見面時,溫家寶詳細詢問了村民們的生産生活情況。達吾提説,地震後的危房改造已基本完成,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過,地震破壞了地下水源,縣裏現在人畜飲水有困難。溫家寶説,這是一個大問題,要抓緊研究解決。這件事由自治區負責,中央會給予支持。自治區負責人表示,將儘快派人實地調查幫助解決。

    考察期間,溫家寶還與部分英模、勞模和宗教、文化界人士座談。

    用先進的理念做好援疆工作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全國開展了大規模對口援疆工作。4日下午,溫家寶專程前往喀什地區疏附縣看望援疆幹部,實地察看廣州新城建設情況,與來自上海、山東、廣東和深圳的援疆幹部和企業負責人座談。大家反映,來疆工作以後,感到新疆幹部群眾思想觀念發生很大變化,生態保護意識空前強化,規劃為先的理念逐步樹立,對口支援省市與新疆各地齊心協力,共謀發展。他們還就進一步做好援疆工作提出了建議。

    溫家寶説,援疆工作的方向一定要明確,聚焦民生,使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新疆的發展,分享到實實在在的利益。援疆有硬體,也有軟體,硬體是基礎設施,軟體是技術和人才,援疆工作要著眼長遠,把兩者結合起來。要建立健全援疆項目建設、管理、移交的機制。在疆辦企業一定要多吸納當地人就業,這一點非常重要。要有先進的理念,真正把先進的規劃、先進的項目、先進的産品、先進的技術帶給新疆。所有項目都要科學論證,防止重復建設,避免大起大落。援疆工作不可能永遠進行,但新疆的發展一定要可持續,建設新疆的主體是新疆的廣大幹部群眾。

    溫家寶説,當前的社會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領導幹部的思想觀念要跟上群眾思想觀念的變化,群眾現在有了許多新的要求。要充分考慮援疆項目能給當地群眾帶來什麼好處,高度重視項目涉及的生態環境、收益分配和群眾利益問題。

    溫家寶還考察了南達乳業公司,並與當地企業負責人座談。他要求有關部門全面梳理扶持新疆企業的政策,該完善的及時完善。

    兵團的發展大有可為

    3日下午,溫家寶專程來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14師47團連隊居住區看望職工,並與14師各團場的部分職工座談。溫家寶對他們説,你們紮根邊疆,為新疆的發展和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向你們致敬。

    85歲的兵團老戰士楊世福曾是解放和田部隊中的一員,如今住上北京援建的現代化樓房。他回憶了所在部隊的歷史後説,兵團人會一代比一代更好地發展下去。溫家寶説,應該把老戰士晚年生活安排好,他們是有功之人,留下的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兵團代代人都要不忘光榮歷史,繼承革命傳統,發揚兵團精神,獻身偉大祖國。

    一牧場林業站站長圖妮莎罕是維吾爾族人,土生土長的兵團第二代。她十多年前與大學畢業來這裡工作的漢族小夥子陳志文喜結良緣。她説,我丈夫到牧場工作的時候,這裡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如今,我們住上了新樓房,喝上了自來水,生活美滿。溫家寶説,這裡很多家庭都是漢族和維吾爾族聯姻組成,有的第一代是這樣,第二代也是這樣。這體現了民族團結和睦的精神,不僅個人家庭這樣,祖國的大家庭也要這樣。

    溫家寶最後説,這些年,兵團這個大家庭的人員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我們要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努力提高職工的整體素質,這是決定兵團今後發展的重要因素。兵團的發展大有可為。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天津考察時強調
投入市場、群眾滿意是衡量保障性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最重要的標準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這是溫家寶在天津公租房、經濟適用房小區秋怡家園看望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日電(記者趙承、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時強調,衡量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水平高低,不能只看開工數,也不能只看竣工數,而要看是否及時投入市場,解決群眾的迫切需求,質量和服務群眾是否滿意。

    溫家寶來到天津市北辰區雙青新家園建設工地。這裡是天津目前在建的、規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35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70萬平方米,包括公共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經營商業及配套公建。溫家寶走進正在施工的樓房內,察看了房屋結構和建設情況。溫家寶對施工隊伍説,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千家萬戶,關係廣大群眾尤其是低收入群眾的切身利益。希望你們把質量和安全擺在首位,從設計、施工、管理、監理到驗收,每一個環節都要一絲不茍,精益求精,讓人民滿意,讓黨和政府放心。 >>>詳細閱讀 

千方百計穩定外需 努力實現穩增長目標
——溫家寶總理在廣東考察

 

     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這是24日,溫家寶在佛山伊之密精密機械公司考察時與工人們交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廣州8月25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

    溫家寶指出,當前,要高度重視進出口貿易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推動出口穩定增長,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良好條件。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
· 溫家寶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
· 溫家寶將出席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 天津市委傳達學習溫家寶總理在津考察工作講話
· 溫家寶會見馬爾代夫總統瓦希德等多位外國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