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出席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併發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6日 17時4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第六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上強調
攜手促進東北亞經濟繁榮發展

 

    9月6日,第八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在長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並在第六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上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第八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6日在長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並在第六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上發表演講。

    王岐山説,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舉辦7年來,各領域合作勢頭良好。中國已成為東北亞各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雙向投資累計達650億美元。中俄原油管道投入運營,大圖們江區域合作、中朝經濟區、中日曹妃甸生態工業園等加快推進。邊貿、旅遊快速發展,人員往來日益密切。東北亞經濟合作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王岐山指出,東北亞六國陸海相連,擁有28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和17億人口,經濟總量佔全球五分之一,在能源、資源、資金、技術等方面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東北亞各國正在致力於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著力改善民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推進。中國“十二五”規劃提出把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建成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樞紐,最近又發佈了中國東北地區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規劃綱要,為本地區經濟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王岐山強調,在當前全球經濟嚴峻複雜的形勢下,東北亞各國應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挑戰。中國願與東北亞各國一道,發揮各自優勢,完善合作機制,提升合作水平。進一步優化貿易結構,加強能源資源、高端製造、金融、旅遊、農業等領域合作。積極落實中日韓投資保護協定,啟動政府間自貿區談判。加快建設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繼續辦好中朝經濟區,推進黑瞎子島聯合開發。積極推動跨境鐵路、橋梁建設,完善油氣管道、通訊和口岸等配套網絡,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消除貿易和投資障礙,促進貨物、人員流動便利化,為地方、企業、市場等各層面合作營造良好環境。

    王岐山表示,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一個更加開放、繁榮的中國,必將為東北亞乃至世界各國企業創造巨大商機。

    萊索托國民議會議長塞菲裏·伊諾克·莫塔尼亞內,柬埔寨副首相嚴才利,湯加公主、湯中友好協會會長皮洛萊烏·圖伊塔及韓國前總理高建,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來自朝鮮、日本、韓國、蒙古、俄羅斯等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學者,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部分省區市負責人出席開幕式及論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9月6日,觀眾在參觀香港的高科技自行車。當日,2012第八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在長春市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本屆東博會設有8個展館、2600多個展位,吸引了103家世界500強企業及萬餘名客商前來參會。博覽會還將舉辦第六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等活動。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第八屆東北亞博覽會將進一步突出內涵和實效

    新華社長春9月5日電(記者姚湜)9月5日下午,第八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長春舉行。根據發佈會透露的信息,本屆東北亞博覽會會議論壇的層次和內涵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投資合作和經貿洽談則更加突出實效。

    據東北亞博覽會執委會副主任、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叢紅霞介紹,本屆東北亞博覽會期間不僅將舉行第六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推進構建東北亞各國高層對話交流機制,還將舉辦東北亞國際區域旅遊發展大會等會議論壇以鞏固東北亞區域合作;舉辦東南亞(臺港澳)中國吉林經貿洽談會發展與東南亞合作的良好勢頭;舉辦中美(吉林)經貿交流會、歐盟—中國(吉林2012)投資貿易洽談會和美大地區友好論壇,進一步拓展與歐美的合作領域。 >>>詳細閱讀

吉林省政府部署第八屆東北亞博覽會籌備等工作

    8月6日,吉林省省長王儒林主持召開省政府2012年第6次常務會議,按照吉林省委部署,研究落實省委召開的市(州)黨委書記彙報會精神、第八屆東北亞博覽會籌備、支持延邊州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支持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發展等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吉林考察時強調:加快農村金融改革創新
· 王岐山會見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見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
· 王岐山會見韓國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
· 王岐山在京會見韓國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權五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