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吉林考察時強調:加快農村金融改革創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5日 21時4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吉林考察時強調
加快農村金融改革創新
全心全意服務好“三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9月5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考察農村金融工作。他強調,“三農”事關全局,沒有農業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穩定就沒有全國繁榮穩定,沒有農民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人民全面小康。金融系統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變金融發展方式,優化金融結構,加快農村金融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全心全意服務好農業、農村和農民,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考察期間,王岐山深入了解涉農金融服務情況。他説,近年來,農村金融改革發展取得很大成績,機構網點覆蓋率不斷提高,涉農貸款增速連續3年高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但是,探索建立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任務仍相當艱巨。在當前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下,保持農業和農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對於穩增長至關重要。金融系統要按照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大對糧食生産、糧棉油收購、農業科技、農田水利、農村流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涉農資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王岐山指出,改進農村金融服務,關鍵要把市場機制和政策支持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支農合力。全國各地農村情況千差萬別,要因地制宜,採取多種方式進行農村金融服務創新試點。保持農村信用社縣域法人地位長期總體穩定,繼續發揮好支農主力軍作用。著力培育和發展村鎮銀行等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鼓勵、引導和規範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強化理賠服務。農業發展銀行要守住本業,進一步做好支農政策性業務。落實好差異化的貨幣信貸、財政稅收支持政策,完善市場準入、退出等監管制度。研究解決老少邊窮地區農村金融服務不足的問題。紮實推進農村信用、支付結算等體系建設,營造良好的金融發展環境。

    王岐山強調,防風險是金融業永恒的主題。對各類金融風險隱患,各地區要高度重視,與金融監管部門積極配合,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要明確監管責任,層層抓好落實,嚴厲打擊高利貸、非法集資等違法金融活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王岐山考察了農發行、農信社、村鎮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他説,農村金融機構要堅持服務“三農”的方向,立足當地,重心下沉,優化網點佈局,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提高員工素質,一心一意把涉農業務做深做穩。

    王岐山對吉林省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吉林省、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國有重點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參加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與國家行政學院學員座談時強調
穩中求進 防範風險  強化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監管和風險防範”研討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0日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監管和風險防範”研討班座談會。他指出,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加強金融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詳細閱讀

王岐山在江蘇考察時強調
堅定信心 挖掘潛力 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南京7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7月5日在江蘇省常州、蘇州市考察進出口工作。他強調,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關乎擴大就業、改善民生,關乎穩增長目標的實現。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定信心,挖掘潛力,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見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
· 王岐山會見韓國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
· 王岐山在京會見韓國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權五鉉
· 王岐山會見澳大利亞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