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7日 21時56分   來源:新華社

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胡錦濤發來賀信 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

    9月7日,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這是溫家寶在會前會見大會代表。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第二十八個教師節到來之際,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節日的問候,向這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胡錦濤在賀信中指出,經過全黨全社會的不懈努力,我國已經全面實現普及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兩基”目標。這是我國教育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對於促進教育公平、提高國民整體素質、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認真總結“兩基”工作經驗,切實鞏固“兩基”工作成果,加快建成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胡錦濤強調,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國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同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在新形勢下,希望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切實做好教書育人各項工作,大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建設教育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他強調,要適應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把教育發展的重點放到提高質量、促進均衡發展上來,加快實現基本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培養好每一個孩子。

    溫家寶指出,教育興國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在推進教育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方面,主要做了3件大事:一是實施西部地區“兩基”攻堅計劃,農村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農村辦學條件得到顯著改善,義務教育基礎薄弱的狀況得到了扭轉。二是在全國城鄉全面實施真正免費義務教育,1億多適齡兒童少年上學不花錢成為現實。三是建立健全國家助學制度,保證學生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中斷學業。

    溫家寶指出,從1985年我們提出實行義務教育目標算起,經過幾屆政府和全社會25年的不懈努力,到2011年全國所有省級行政區、所有縣級行政單位全部通過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國家驗收,人口覆蓋率達到100%,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這是我國教育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濃墨重彩的絢麗篇章。

    溫家寶強調,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完成了“兩基”攻堅這一歷史性任務,我國教育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基本解決了“有學上”問題,但更大的挑戰是“上好學”。義務教育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領域,要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強學校標準化建設,著力縮小校際師資、設施差距,更加有效地保障所有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當前迫切需要把教育從應試和高考指揮棒下解放出來,解放學生、解放教師、解放學校。只有這樣,學生、教師、學校才能按素質教育的要求去學習、去教學、去管理,真正提高教育質量。要深入推進教育改革,加快建立現代學校制度。倡導教育家辦學,教育應當由懂教育的人辦,不同類型的學校應有不同的管理和辦學模式。完善升學考試製度,讓學生有多次選擇機會,克服一考定終身的弊端。大力發展民辦教育,擴大教育資源,增強教育發展活力。

    溫家寶指出,教師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師,才有高水平的教育。要堅持教書與育人並重,教師要把教書放在第一位。只有教好書,才能育好人。只有“教”,才能成為“師”。大學教授要進課堂,給本科生上課;中小學特級、高級教師要始終深入教學第一線。要關心農村教師的生活和成長,使他們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教師要時刻加強師德修養,做到“既美其道,又慎其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大會總結時説,要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賀信和溫家寶總理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努力開創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新局面。要落實政府職責,把均衡發展作為新階段義務教育的戰略性任務,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保障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優質義務教育。要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向薄弱學校、農村和中西部傾斜,規範學校佈局調整,推進標準化建設,建立資源共享機制,縮小城鄉、區域和校際差距。要關愛留守兒童,加強特殊教育學校建設。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教育教學方法、學校管理制度和督導評價體系,切實減輕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1400萬人民教師是辦好教育的主體,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加大教師培養培訓力度,大力提升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創新教師管理制度,保障教師合法權益和待遇,繼續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以一流的師資支撐一流的教育、培養一流的人才。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全國政協副主席李兆焯出席大會。

    會前,溫家寶等領導同志參觀了“奠基中國——‘兩基’成就圖片展”。

    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所屬相關部門負責人,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部分國家督學和高校負責人,以及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等參加大會。300個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500名先進個人和80個先進地區受到表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關於表揚全國“兩基”
工作先進地區的通報
國發〔2012〕4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2011年我國全面實現九年義務教育,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這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成就。在實施“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鞏固提高和“兩基”攻堅過程中,各地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教育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突出“兩基”重中之重地位,加強組織領導,廣泛宣傳動員,上下一心,紮實工作,許多地區作出了顯著成績,創造了豐富經驗。為表揚先進,激勵和動員全社會進一步重視、關心、支持教育事業,推動義務教育工作邁上新的臺階,國務院決定,對北京市順義區等80個“兩基”工作先進地區予以通報表揚。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農村義務教育
學校佈局調整的意見
國辦發 〔2012〕4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隨著我國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逐年增加、農村人口出生率持續降低,農村學齡人口不斷下降,各地對農村義務教育學校進行了佈局調整和撤並,改善了辦學條件,優化了教師隊伍配置,提高了辦學效益和辦學質量。但同時,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大幅減少,導致部分學生上學路途變遠、交通安全隱患增加,學生家庭經濟負擔加重,並帶來農村寄宿制學校不足、一些城鎮學校班額過大等問題。有的地方在學校撤並過程中,規劃方案不完善,操作程序不規範,保障措施不到位,影響了農村教育的健康發展。為進一步規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調整,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如下意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同普京舉行會晤
· 胡錦濤分別會見普京、張晉創、哈桑納爾、連戰
· 胡錦濤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
· 溫家寶分別會見新加坡總理、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
· 溫家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正在邁入嶄新發展階段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