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15時3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退耕還林工作彙報
討論通過《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2013—2022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退耕還林工作彙報,討論通過《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2013—2022年)》,決定設立“全國低碳日”。

    會議指出,實施退耕還林是黨中央、國務院在世紀之交為改善生態環境作出的重大決策。1999年至2006年,累計完成退耕地造林1.39億畝,實施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2.25億畝。2007年國務院決定將退耕還林工程轉入鞏固成果階段,提出了確保退耕還林成果得到鞏固和退耕農戶長遠生計得到有效解決兩大目標,延長了對退耕農戶的直接補助政策。幾年來,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認真組織實施,廣大農戶積極參與,退耕還林成果不斷鞏固,面積保存率達到98.9%,工程區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累計建成穩産高産基本口糧田2600多萬畝,農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農村勞動力向二三産業轉移加快,退耕農戶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速高於全國同期水平;很多農戶用上沼氣池、節煤節柴灶、太陽能灶、太陽能熱水器,生活方式發生可喜變化。

    會議指出,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工作仍處於關鍵階段,要突出工作重點,繼續實施好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項規劃,加快項目建設進度。一要著力解決退耕農戶長遠生計問題。實施鞏固成果建設項目要以困難地區和困難退耕戶為重點。二要強化項目和資金管理。有關地區省級人民政府要全面履行職責,加強項目管理和監督檢查,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專項資金運行安全。三要加強建設成果後期管護。做好林木撫育、補植補造、森林防火等工作,提高退耕還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引導農戶樹立主體意識,切實搞好沼氣等建設成果日常維護。四要加強效益監測,開展鞏固成果成效評估。會議要求根據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結果,適當安排“十二五”時期重點生態脆弱區退耕還林任務。會議決定,自2013年起,適當提高鞏固退耕還林成果部分項目的補助標準。

    會議討論通過了《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2013—2022年)》。會議指出,京津風沙源治理一期工程自2000年啟動實施以來,取得顯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京津地區沙塵天氣呈減少趨勢,空氣質量改善。工程區沙化土地減少,植被增加,物種豐富度和植被穩定性提高。河北、山西、內蒙古三省(區)的重點治理地區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增強。

    為進一步減少京津地區沙塵危害,不斷提高工程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構建我國北方綠色生態屏障,會議決定,在鞏固一期工程建設成果基礎上,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工程區範圍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5個省(區、市)的75個縣(旗、市、區)擴大至包括陜西在內6個省(區、市)的138個縣(旗、市、區)。會議強調,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要遵循自然規律,堅持生物措施、農藝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努力促進農牧業結構調整和生産方式轉變,注重體制機制創新,提高綜合效益。

    為普及氣候變化知識,宣傳低碳發展理念和政策,鼓勵公眾參與,推動落實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任務,會議決定自2013年起,將每年6月全國節能宣傳周的第三天設立為“全國低碳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為支持發展對外貿易,會議討論通過《關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確保準確及時退稅。(二)擴大融資規模,降低融資成本,支持商業銀行努力擴大對小微企業的貿易融資,增加對符合條件出口企業的貸款。(三)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和覆蓋面,特別注意發展對小微企業的信用保險。擴大短期險業務,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認真落實大型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專項安排。(四)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簡化審批手續,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在保障有效監管的前提下,將屬地申報、口岸驗放的適用範圍放寬至部分B類企業。進一步調減法定檢驗檢疫目錄。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檢驗檢疫物出入境檢驗檢疫費,2013年起執行降低後的檢驗檢疫收費標準。>>>>詳細內容

溫家寶趕赴雲南昭通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趙承 張宗堂)7日下午18時45分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飛機趕赴雲南昭通地震災區。在前往災區的飛機上,他主持召開會議對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部署。

    7日11時19分,雲南昭通市彝良縣、貴州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交界處發生5.7級地震,震源深度約14公里。12時16分,又發生了5.6級地震,兩次地震震中相距約10公里。截至7日20時統計,地震已造成64人死亡,部分地區交通、電力中斷。>>>>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