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22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省部級領導幹部推進城鎮化建設研討班學員座談會上強調
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有效釋放我國內需巨大潛力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推進城鎮化建設研討班學員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順應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規律,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揮城鎮化綜合效應,釋放內需巨大潛力,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進步。

    座談會上,國家行政學院介紹了研討班舉辦概況,黑龍江、浙江、河南、雲南等省及青島市政府負責人作為學員代表,談了本地城鎮化情況和建議。大家認為,研討班題目選得好,時機選得好,研討深入,很有收穫。在聽取發言後,李克強説,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是一個事關長遠的大戰略,要放在實現現代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中來思考。特別是在國際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以及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形勢下,研討城鎮化科學發展問題十分重要。

    李克強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和基本之策。從世界上看,已經實現現代化的高收入國家都是工業化國家,城鎮化率很高,同時農業現代化也達到相當水平,因此,現代化的過程必然也是工業化、城鎮化的過程。我國已進入工業化中期,但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發展中階段,而且作為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要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會面臨許多難題和挑戰。需要立足國情,借鑒經驗,探索前進,走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路子。

    李克強強調,城鎮化是我們最大的內需潛力所在。我國城鎮化率剛剛超過50%,按戶籍人口計算僅為35%左右,不僅明顯低於發達國家近80%的水平,也低於許多同等發展階段國家的水平。差距也是潛力,在未來二、三十年裏,如果城鎮化率的提高保持目前水平,每年將有1000多萬人口轉移到城市,這必然會帶來勞動生産率和城市集聚效益的提高,帶來城鎮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投資的擴大,帶來居民收入和消費的增加,為農業現代化創造條件,從而持續釋放出巨大的內需潛能,這正是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動力源泉所在。

    李克強指出,城鎮化是長期的歷史任務,也是複雜的系統工程,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討。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的最大表現在城鄉差距,同時城市內部也存在著二元結構的問題,甚至表現為城市中最突出的差距。比如,農民工融入城市面臨就業、社會保障、住房等較多困難,城市和工礦還存在不少棚戶區和困難戶。這些問題如處理不好,就會阻滯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甚至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近幾年,我們大力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50%是棚戶區改造,並努力採取措施抑制房價過快上漲,這一方面可以惠民生、促發展,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防止抬高城鎮化門檻,使城鎮化進程順利推進,還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

    李克強説,城鎮化需要工業化來帶動,也會給工業化提供支撐。要抓住世界科技與産業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結構調整的機遇,把發展城市經濟與培育新興産業、改造傳統産業結合起來,構建創新轉型的大平臺,促進産業集聚發展。他強調,工業升級需要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城鎮化與服務業發展更是密切相關,企業生産和居民生活的相互聯絡,會形成大量的服務需求。要順應這一趨勢,做大做強服務業,推進産業融合,充分發揮服務業這個最大就業“容納器”的作用,增強就業創業的活力。

    李克強強調,推進城鎮化,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我國作為一個人口大國,任何時候都要立足國內解決吃飯問題,這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也是農業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沒有農業和農村的穩定和發展,就不可能有城鎮的發展和繁榮,也難以支撐實現工業化、城鎮化。推進城鎮化,必須尊重農民意願;必須嚴格保護耕地,切實保障糧食安全,夯實“三農”這個現代化建設的根基。

    李克強指出,推進城鎮化需要統籌謀劃佈局。既要遵循經濟規律,也要考慮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和空間均衡發展的要求,抓緊制定城鎮化發展中長期規劃,研究實行差別化政策,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特別是要提高中小城市集聚産業和人口的能力;在促進東部地區提升城鎮化質量的同時,對中西部發展條件較好的地方,要研究加快培育新的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長極。

    李克強強調,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必須依靠改革。推進城鎮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堅中破解深層次矛盾。圍繞城鎮化發展中面臨的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戶籍和社會管理、資源支撐和生態環保等問題,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實現體制機制創新,正確處理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為持續發揮城鎮化效應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省部級領導幹部推進城鎮化建設研討班全體學員,同期舉辦的部分省轄市市長推進城鎮化建設研討班全體學員,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本次研討班由中央組織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京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深入推進西部地區開發開放
· 李克強在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 李克強會見出席寧洽會暨中阿經貿論壇部分國家政要
· 李克強在寧夏銀川會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莫裏
· 李克強在銀川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