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著力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4日 18時2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北京考察時強調
大力發展生活性服務業
全面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4日在北京考察,並召開生活性服務業座談會。他強調,生活性服務業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關乎穩增長、擴內需、促就業、惠民生的大局。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推進組織制度創新,著力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在座談會上,王岐山聽取了北京市以及部分企業代表的發言。他説,改革開放30多年來,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快,變化大,市場活力不斷增強,新興業態大量涌現,極大地方便和豐富了人民生活,在經濟社會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要看到生活性服務業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結構不盡合理,與人民群眾多元化、多樣化的需求存在差距。伴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性服務業需求日益增長,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王岐山強調,做好生活性服務業這篇大文章,要堅持以人為本,充實科技、人文等內涵,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高服務品質。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鼓勵和支持各類資金、人才進入生活性服務業,總結和推廣搬家公司、經濟型連鎖酒店等好的經驗做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積極發揮行業協會等仲介組織的作用,規範市場秩序,優化服務網點佈局,切實減輕稅費負擔,營造良好的軟硬環境。服務到位才能管理到位。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加強行業規劃、監管、指導和協調,加大對生活性服務業薄弱領域的支持。

    王岐山實地考察了護國寺小吃店、便民菜店、東方名剪美容美發連鎖公司、愛儂家政服務公司、超市發連鎖配送中心等網點和企業。他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要摒棄社會偏見,崇尚勞動,尊重服務。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關鍵靠人。要加強從業人員的技能培訓,提高職業素質,讓更多的能工巧匠、行家裏手脫穎而出。當了解到從業人員面臨一些實際困難時,王岐山指示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

    王岐山強調,中秋節、國慶節即將到來。有關方面要精心組織貨源,保障市場供應,加強市場監管,提供優質服務,確保旅遊安全,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黃金周”。

    考察期間,王岐山對北京市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北京市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張志賢主持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會議

    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五次會議6日在蘇州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理事會中方主席王岐山和新加坡副總理、理事會新方主席張志賢共同主持會議。

    王岐山表示,四年來,經過中新雙方的共同努力,天津生態城起步區基本建成,昔日不毛之地正在變成生機勃勃的新城。建設生態城市,實現綠色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潮流,也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城市化道路的應有之義。希望天津生態城守住初衷,按照生態指標體系的標準和要求,加大水資源循環利用和鹽鹼地治理力度,發展綠色建築、綠色産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增強全體居民環保意識,走出一條生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路,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樹立榜樣。 >>>詳細內容

王岐山強調:挖掘潛力 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南京7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7月5日在江蘇省常州、蘇州市考察進出口工作。他強調,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關乎擴大就業、改善民生,關乎穩增長目標的實現。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定信心,挖掘潛力,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考察期間,王岐山深入了解進出口企業的生産經營情況。他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外部衝擊不容低估,確保完成全年外貿增長目標事關全局,任務艱巨。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的統一部署,明確責任,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項外貿工作。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國際金融協會總裁達拉拉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見國際金融協會總裁達拉拉
· 王岐山出席全球價值鏈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
· 王岐山:推動全球價值鏈研究 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
· 王岐山會見中國證監會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
· 王岐山會見加拿大省長聯合訪華團